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金陵大报恩寺塔今年重建 20米千手观音现身

  老塔20米外建新塔 金陵大报恩寺塔将现千手观音

  金陵大报恩寺塔今年终于要重建了!昨日,南京市委宣传部、规划局、文物局等联合召开了金陵大报恩寺琉璃塔暨遗址园区规划设计方案说明会,发布了08版的最新设计方案。

最新方案将复建一塔一寺,新塔不在原址,而是和原址构成对比的风景;而寺也不直接落地,而是留出一层,用以展示现场出土的文物。如果该方案顺利通过一周的公示期,南京的这一“中世纪第七大奇迹”年内就有望开工。

  老塔遗迹20米开外矗立108米新塔

  负责设计该项目的东南大学建筑系教授陈薇介绍,根据文物部门的考古发现,现在已基本确定塔基和地宫的位置。

  原来的大报恩寺是东西轴线,而本次的设计方案轴线是“三横一竖”,新塔将建在老塔北面20多米处。原塔基将作为遗迹保留,目前地宫仍在考古发掘,如有发现,文物将在遗址现场展示。

  陈薇告诉记者:07版的规划塔高98米,而目前08版的最新规划塔已经长高到了108米。主要原因是城市长高了,而且塔内还有两部电梯,电梯前必须有空地让游客上梯,还要有消防用地,因此塔就比原来高了、胖了,不过外形还是参照原来的。

  五色琉璃九级新塔,将请观音展舍利

  外形是明代建筑,里面却有电梯,会不会损害其文化价值?

  陈薇表示:从现代旅游来看,如果不建电梯该塔将无法满足众多游客登塔的需要。

  她展开设计图,原来该塔外面看是9层,里面是18层,塔基还有3层。从塔基上面开始,1层特别高,1-2层将“请”一尊千手观音像,大约有20米,这也许不是同类佛像中最高的,但也算相当大了。但测算视线,如果塔身不加宽,游客站在一层,抬头将无法看到观音全貌。

  根据设计图,该塔从3-7层将展示佛传东渐和佛经传播、高僧画传、中国佛塔、六朝与明朝梵刹之盛和报恩寺历史,8-9层将建万佛阁,为市民的休息空间。塔基下面的1-2层将建博物馆,第3层将建地宫,展示舍利。但舍利从哪里来目前还没有说法。

  据悉,该塔已经找了北京承担故宫大修的工厂来烧制琉璃,将采用黄白蓝绿黑五色琉璃构建斗拱、卷门等,重现琉璃塔的流光溢彩。

  新报恩寺底层全架空留出文物展示宫

  除了大报恩寺塔外,记者了解到,一期工程的主体还有一座大报恩新寺,新寺就坐落在晨光宾馆北部。

  与一般寺庙不同的是,该寺的最新方案将建一座底部全架空的“悬空寺”。具体说来,就是进了山门后,从北到南排列着明朝留下的永乐碑、香水河和宣德碑,过了香水河,天王殿就抬高了半层建设,进了寺庙的院墙里,大殿下面足足架空一层,从里面看就是个天井。据悉,这也是为了将来的考古发掘用。“万一下面挖出了什么宝贝,这里就可以现场展览。”设计人员说。

  晨光宾馆将重建成修禅地展现感恩文化

  据负责改造的大明文化公司副总经理田军介绍,这里将不仅重现古建筑,而且还要以“感恩”为特色,营造一个南京从未有过的修禅感恩场所。

  据历史记载,大报恩寺是朱棣为了感激父母的养育之恩所建(一说是感激朱元璋和马皇后,一说是感激其生母)。因此在该项目的二期,将拆除晨光宾馆,建设一个大报恩寺的配套修禅场所。

  工作人员表示:这里将通过配建的商业部分来收回成本,寺塔则作为景点收取门票,该景点将和甘熙故居、中华门、胡家花园、夫子庙等一起构成城南旅游区,并构建一个新长干里文化街区。

  ■考古发掘

  猜猜地宫会有什么宝贝

  经过一年多时间,金陵大报恩寺的考古发掘慢慢进入了最关键的时刻:地宫考古发掘。昨天,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副主任祁海宁告诉记者,地宫就紧挨着晨光宾馆,已经发掘到了地下2米多深,但还没到核心区域。对于地宫内究竟有没有宝贝,他很肯定地说:“我非常有信心。

  [现场]

  地宫周围没发现盗洞

  昨天,记者赶到地宫发掘现场。由于四周都被围挡起来,记者只好爬上晨光宾馆往里看。离铁皮围挡最近处,有一个直径2米左右的“圆井”,这个“井”很深,必须用木梯上下。专家告诉记者,那就是大报恩寺的地宫了。“现在地宫发掘已经2米多深了,但还没挖到核心部分。”这位专家告诉记者,大报恩寺地宫附近没有发现任何盗洞,而且也没有发现任何发掘的痕迹,这表明,地宫内的宝贝一定还在!

  [猜想]

  地宫内究竟有什么宝贝?

  地宫就是一个“藏宝库”。那么大报恩寺会有什么期待呢?

  猜想1

  夜明珠、黄金、佛经

  实现指数:★★★★

  大报恩寺是在宋天禧寺的遗址上重建,经历了明代朱元璋、朱棣两代皇帝。专家认为,由于大报恩寺在600年前的地位仅次于明代的皇宫而已,又是朱棣纪念父母所建,一定会对大报恩寺重赏,而且,地方官吏也会前往供奉。

  实际上,史书上也记载,在大报恩寺塔中,永乐皇帝朱棣确实摆放了不少珍宝:夜明珠、避水珠、避风珠、宝石珠、避尘珠各一颗,以躲避风雨雷电和刀兵。还有明雄一百斤,茶叶一石,黄金四千两,白银一千两,永乐钱一千串,黄缎两匹,地藏经一部,阿弥陀佛经、释迦佛经、接行佛经各一部。除珠宝置于塔顶,余物都藏在塔底地宫。

  南京市文物局一位专家说,大报恩寺地宫考古现场没有任何盗洞,这说明只要地宫内有宝贝,就一定能面世。不过,他也提醒记者,如果真的是有茶叶之类的,也许经过600年的变化,早已没了。

  猜想2

  金棺银椁、佛舍利

  实现指数:★★★★

  大报恩寺和天禧寺还有“血脉”传承。因此专家猜测,大报恩寺塔地宫内保存的,除了大报恩寺塔原有的珍宝外,也许还会有天禧寺的文物。

  一位专家说,一般而言,寺庙的地宫内都会存放高僧的舍利、上访者们供奉的珠宝,规格高的还会有金棺银椁,法门寺内就发现了金棺银椁。而且,这个寺庙的地宫直径似乎有2米,比一般地宫大,可见珍宝一定是有的。

  另外,据说唐玄奘于长安玉华寺圆寂后,原葬于白鹿原,因为唐末黄巢起义,墓地被毁,顶骨迁至终南山紫阁寺。直到1988年,南京一位和尚到紫阁寺修行,无意中发现了顶骨舍利、金钵以及一些衣物,于是将顶骨与石碑千里迢迢地背回南京,并把它供奉在天禧寺里。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