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最新消息

阜阳政府回应瞒报质疑 EV71不是法定报告传染病

  阜阳政府回应质疑

  EV71不是法定报告传染病

  截至4月29日上午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安徽阜阳受肠道病毒EV71感染的儿童人数进一步增加,已达到1520例,其中痊愈585例,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20例,仍在住院治疗412例,其中重症患者26例。

在29日安徽省政府召开的防治工作会议上,副省长谢广祥说,5-7月为流行高峰期,此次疾病的感染人数还将进一步增加。

  随着时间的流逝,EV71已经不只在安徽出现,与之毗邻的河南几个县也出现了类似病例。

  EV71,是不是传染病?

  EV71病毒会不会传染?传染性强不强?对此,专家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

  “此次引起疫情的肠道病毒EV71会传播,但它不是法定必须上报的传染病。”在昨天下午2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阜阳市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万峻峰向记者解释说。

  在随后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万峻峰强调,EV71的传播并不典型,“专家调查发现,它并不是简单的接触或者通过空气传播,那些受感染的孩子并没有关联性,他们有的所在距离非常的远,互相之间既不认识也没有接触过,因此它的传播情况还不能下定论。

  由于目前对病毒的研究还在进行,万峻峰并没有透露关于病毒的更多细节,他告诉记者,有的孩子抵抗力强,接触了病毒也不会受到感染,有的感染了病毒后产生发热发红痘的症状后,5-7天却会自然痊愈,有的经过普通的治疗也会恢复健康。

  本报记者在发布会后追问万峻峰,“比如SARS,它通过呼吸道快速的传播,但EV71并不具有这个特征。”万峻峰告诉记者。

  阜阳是中原交通枢纽,如果有父母带着病儿离开阜阳到外地去,病毒会不会随之流动?对于记者的提问,万峻峰作出了比较模糊的回答,“简单的接触不会传播这个病毒,同时,它又不会传播给抵抗力强的成年人。另外,我们一直在加强阜阳市儿童对该病的预防治疗。”

  相对于2003年对SARS的布防,本次EV71的疫情并没有采取对传染渠道的控制。记者得到的省工作会议报告上说到,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抓好公共场所卫生整治,提高农民群众的卫生意识和防病能力。万峻峰也强调,正确处理粪便垃圾,是目前控制此病的一个有效措施。

  但一个明显的现象是,受感染的儿童人数仍然在不断增加。

  患儿家长:“我的孩子很卫生”

  相对于目前1500多名感染了EV71病毒的阜阳儿童,1岁半的陈畅是幸运的,在经历了从感染,到发烧、发红点、肺感染和脑膜炎后,由于得到了及时治疗,他脱离了生命危险。

  孩子的家属告诉记者,孩子平时生活很卫生。

  陈畅的爷爷陈文礼是一位有着31年从医经验的医生,陈畅同爷爷生活在一起,耳濡目染,才1岁半就自觉地要求饭前洗手。

  陈文礼向记者回忆说,4月23日晚8时,陈畅开始发烧,嘴角、手、脚和臀部起红点,“从医31年,我根本就没见过这种症状,我开始认为这是手足口病,但臀部也起了红点,这不对。”陈文礼尝试着给孙子打了退烧针后,当晚12时,陈畅体温恢复到36.9度。

  24日凌晨,警觉的陈文礼给陈畅量了一次体温,发现体温回升到了38.1度,呼吸出现杂音。陈文礼马上决定带孩子到阜阳第二医院。

  赶到医院是6时,前来看病的孩子家长排起了长队,领到号码牌,20分钟后进入门诊室,医生建议他到阜阳五院去验血。

  在阜阳五院,陈畅已经昏迷不醒,X光片显示肺部出现积水,也出现了脑膜炎的症状,进入了EV71的重症阶段。

  令陈文礼感到惊讶的是,从发热到脑膜炎,前后没超过20小时。

  病因是什么?这让陈文礼感到费解。他回忆说,发病当天,奶奶给陈畅买了个苹果,喂了半个,“但苹果在吃之前是洗过的。”此外,陈畅的生活与往日没有差别。

  最后,陈文礼认为自己的工作让孩子染病的可能性更大一点,他回忆,在孩子发病的前几天,他的诊所里来看病的孩子就没断过,都是发热,其中还有皮肤长红点的。这些病童来看病时,陈畅就在旁边跑来跑去。不同的是,这些孩子打过退烧针后就痊愈了。而陈畅却到鬼门关走了一趟。

  “我个人认为,他是被传染的,这个病会传染,但不是每个人都发病,视个人抵抗力的强弱。”陈文礼说。

  现在,陈畅还在阜阳第二医院观察,已脱离了危险,但没精神。陈文礼则在家中的每个角落喷洒村里发的84消毒液,尽管他也不知道会不会有效果。

  记者了解到,对EV71的治疗还存在伸缩性。医生会告诉来医院的病儿家属,先观察再治疗。

  这个方针还体现在阜阳周边农村的医疗卫生体系中。在陈文礼告诉记者,4月23日他接到通知,卫生所的治疗权限有所改变,通知规定,凡是有发热儿童前来的,先按照普通感冒发烧进行治疗,“如果一次治疗后,发热症状没有好转,就马上转到阜阳市第二医院,一刻也不能拖延。”

  阜阳政府昨全面回应瞒报质疑

  针对有媒体质疑阜阳市政府迟报瞒报疾病疫情一事,阜阳市政府昨日下午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公开回应。万峻峰称,3月27日,一名患者在全力抢救无效后死亡,28日、29日又有4名患者相继去世。这一情况引起了相关医护人员的注意。

  阜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刘晓琳有着26年的临床经验。她称,自己当时发现患者的病症与以往的情况完全不同,自己曾先后怀疑收治患者是否有心脏方面的疾病,但是后来随着情况的不断严重,怀疑是不是一种新的病毒,或者人根本就没有抵抗力。随后,她在3月29日经过向医院领导请示后,向阜阳市疾病控制中心汇报情况。

  据刘晓琳介绍,3月29日日晚,因为时间太晚,所以到次日凌晨6点多向疾病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打了电话。3月30日下午,又有两名患者死亡,由于阜阳市卫生局调查组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结论,3月31日,向安徽省卫生厅以书面形式汇报。4月15日,安徽省卫生厅向卫生部求助。4月23日,经过专家实验室检测,确定为肠道病毒EV71感染所致,引发手足口疾病以及并发症。

  为什么4月15日市政府的相关通知还称该病不传染呢?阜阳市卫生局副局长严伟告诉,由于阜阳历史上没有出现过手足口病,当时也不知道有这种病,而本地也没有实验室检测能力,因此从发现疫情到确定疫情需要一段时间,更何况肠道病毒EV71并不是法定的传染病,所以阜阳市不存在迟报。另外,他称,病例之间是否会交叉感染,目前了解到的病人之间没有关联的因素,而不少患者相互的距离又很远,所以是否会交叉传染,不太清楚。

  针对媒体的质疑,谢广祥昨日声称,病情发生后,阜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措施得当,发现及时,报告迅速,面对出现的疫情,从领导到公共卫生系统、临床机构反应及时,效果显著,取得阶段性胜利。

  作者: □晚报记者 李宁源 安徽阜阳摄影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峻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