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糖尿病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在北京启动

  (记者边琪实习记者严则秀)为了遏制糖尿病在我国的快速增长的势头,国家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中国记者协会新闻发展中心今天在北京联合启动了”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糖尿病2008)”系列活动。


  据了解,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本世纪初全球共有1.71亿糖尿病患者,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增至3.66亿。据“中国心血管报告2005”调查显示,近20年来,中国糖尿病患病率呈倍数增长,目前中国大约有2000多万糖尿病患者,糖耐量低减者近2000万,为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数第二大国,到2025年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可能会达到6000万。

  据介绍,“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将今年的主题确定为“防治糖尿病”,该活动内容包括,组织中国国内著名专家研究制定《防治糖尿病知识要点》,为媒体和医学科普工作者提供基本的糖尿病预防知识,准确的糖尿病防治核心传播信息;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举办多场防治糖尿病知识培训会,使媒体和医学科普工作者增长糖尿病的防治知识,减少报道误区;同时,在北京等地组织“媒体深度报道研讨会”,动员媒体播发有关糖尿病的深度报道。设立专题网站,传播糖尿病防治知识以及相关医卫信息,并制作宣传海报。举办对媒体、医务工作者和患者的好新闻、好文章激励评选活动。全部活动由美国礼来公司支持,于今天(4月30日)启动,明年初结束。作为一家在糖尿病治疗和研发领域有着80多年历史的世界领先企业,礼来公司长期以来在中国的糖尿病教育和治疗领域开展了多项社会公益活动,帮助提高糖尿病的整体认知度和诊断与治疗水平。该公司将在未来五年中至少投入四千多万元人民币,用于帮助提高中国糖尿病的研究和治疗水平。

  据悉,尽管我国政府对糖尿病防治给予了高度重视,但大众、患者、媒体,甚至医务工作者对糖尿病流行的危险因素、预防的必要性等普遍认识不足,专家估计我国糖尿病的知晓率和治疗率仅分别为30%左右,远低于西方国家平均水平。多项大规模研究结果显示糖尿病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我国80年代在大庆做的人群干预实验在世界范围内首次证明糖尿病生活方式干预的有效性,被誉为世界糖尿病史上的里程碑。糖尿病若能有效控制,病人可以终生带病而不不影响工作和生活,但若控制不当,常会导致心血管疾病、血脂异常、失明、肾功能衰竭和截肢等严重并发症,严重危害我国人民的健康和生命。世界卫生组织将饮食控制、合理运动、血糖监测、糖尿病自我管理教育和使用降糖药物等有效措施统称为糖尿病防治的“五驾马车”。

  “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是卫生部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搭建的一个全民健康教育的战略平台,每年选定一个严重威胁大众健康的慢性病为主题,广泛开展健康知识传播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年,前三年的主题分别为:防治高血压、癌症和血脂异常。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从去年开始担任“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的“健康知识宣传员”。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