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胶济铁路两辆列车相撞 > 胶济铁路列车相撞消息

两男子带伤救出数十人 人工呼吸留心理阴影(图)

夏环(27岁,深圳人,乘坐T195次列车11号车厢,现入住淄博市第八人民医院)
夏环(27岁,深圳人,乘坐T195次列车11号车厢,现入住淄博市第八人民医院)

郑康(28岁吴川人,乘坐5034次列车3号车厢,现入住淄川区医院)
郑康(28岁吴川人,乘坐5034次列车3号车厢,现入住淄川区医院)

  广东老乡带伤救出数十乘客

  深圳乘客夏环替重伤员人工呼吸留下心理阴影

  在“4·28”胶济铁路撞车事故的数百名伤者中,有两名广东老乡也在这次事故中受到轻伤。但他们在危难中不顾自己安危,把援手伸向别人,在意外发生后带伤抢救出了数十名被困乘客。

  全车厢就他没摔下床

  “这次真的是大难不死啊!”来自深圳的夏环这次专门去北京看车展,列车出事时正睡在11号车厢里,他旁边的铺位就出现了三个重伤者。

“要不是晃第一下的时候我有所警觉,拼命抱住床边的扶手,恐怕也要被摔成重伤!”

  当因车速过快,列车经过弯道开始出现脱轨现象时,夏环开始意识到不对劲:怎么山东的火车这么颠簸啊?他下意识抓住床边的扶手,突然之间,整个车厢就开始打滚!剧烈的震动中,夏环保持镇定,用左脚死死地抵住卧铺的楼梯。“当我睁开眼睛时,整个车厢就我一个人没摔下床铺!”夏环回忆说,当时车窗户全碎了,乘客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下,大声地喊着救命。他往外面望去,才知道原来是列车出轨了。“列车员当时还拿来手电筒,我看到她满脸鲜血,后来还扶她坐到外面去。”

  人工呼吸留下心理阴影

  夏环虽然只是撞伤了左腿,但这几天老是忘不了事发时救人的场面,一想到替昏迷者人工呼吸,吃饭时就有想吐的感觉。昨天还在医院接受了专门替伤者治疗的心理医生辅导。

  “撞车后到处是伤者的哭叫声,我看到两口子坐在我前面,男的被撞得吐血后就不省人事了,女的在旁边拼命哭,我马上俯下身子替他进行人工呼吸。当时他嘴里还在流血,抢救时血还流进自己嘴里。现在想起来还能感觉血腥味就在嘴边。”可惜的是,尽管夏环竭尽全力,这位男乘客仍然没有苏醒的迹象,直到被急救人员抬走。“希望他能够平安无事。”夏环担忧地说。

  由于伤得比较轻,夏环当时马上就和几个同样轻伤的乘客一起跑去12号车厢救人。一名北京来的女乘客被另一个乘客和倒下的床铺压得死死的,人躺在地上大声呼救。他让对方抱紧自己的脖子,用尽全身力气把她拉了出来。“昨天还打电话给我说她已经没事了。”夏环微笑着对记者说。

  “小伙子,尽量不要再去想这件事,慢慢淡忘它,你会没事的。”昨日,来自北京的心理医生针对夏环的心理阴影,专门对他进行了辅导。

  没有村民施救伤亡会更大

  “你们应该好好报道一下当地的村民,当时要没有了他们的及时赶到,我们的伤亡会更大。”夏环告诉记者,“其中一位老乡还是第一个赶到现场,那四个法国伤者就是他救的。”

  火车出轨后,一个身材高大,头顶微秃的老乡第一个扛着锄头来到现场,当时正好来到11号车厢前,车厢里一位老奶奶已经被撞得呼吸困难,夏环连忙招呼这个老乡把她抬出车厢。“只记得这个老乡脸红红的,50岁上下。一来到就马上砸开玻璃救人,见到有人想过来趁乱捡东西都被他用锄头赶走了。我们车厢里的那四个法国乘客就是被他救出去的。现在真想找到他,好好地跟他说声谢谢。”

  忙乱中丢了结婚戒指

  “别看我受了伤,在车上我还救过两名老人呢!”来自吴川的郑康指着自己受伤的脸,自豪地告诉记者。他说撞车事故发生以来,记者是第一个来看自己的广东人,因为伤势不重,他正准备5月2日就返回广东老家。

  从淄博上车到徐州的郑康现在还在为自己买的是“无座票”而庆幸。凌晨3点他坐上5034次列车的刚好和两位山东老人作伴,三人还在一起聊天解闷。突然间车厢前面传来一声巨响,自己开始像“坐云霄飞车一样翻滚了起来了”,旁边还充斥着乘客的尖叫声。

  郑康一边用手机模拟列车的翻车情况,一边向记者讲述,车厢停住后,由于车门被撞开了,受惊的乘客马上涌了过来。“当时我们正在车门边站着,两位老人马上就被撞翻在地上了。当时我也被踩了两脚,但很快就站起来了。要不是及时赶上去把他们俩救出来,恐怕早就被汹涌的人潮踩死了。”

  “我当时左眼和头都受了伤,满脸流血地站在车厢里不知所措,当时差点也被踩在脚下,结婚戒指也丢失了。”出事后那种人踩人的景象至今仍令郑康心有余悸,“大家都只有一个一定要逃出去的念头。我临走时还看到有人已经被踩倒了,有人就这样踏着别人的身体逃出去,真是太可怕了!” (华新)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