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调研:解除政工干部专业技术津贴之痛

  本期调研话题:解除政工干部专业技术津贴之痛

  中铁四局五公司激励政工队伍建设让“呼吁”变成现实

  在国有企业里,有一批从事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干部,被称为政工干部,他们长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企业的稳定发展默默奉献。


  然而,这个群体在一些“重经营、轻政工”的施工企业,曾被戏称为“底气不足”或“不务正业”的干部。

  中铁四局五公司共有政工干部160余人,占全公司员工总数的5%。该公司党委每月都要召开政工例会、每个季度都要就政工干部的走向和成长进行专题调研,并采取下发调查问卷、举办后备政工干部培训班、召开政研会等形式,关心政工干部的成长。2008年4月1日起,该公司又在党政人员“同工同酬”的基础上,对拥有政工职称的员工每月享受同等的专业技术职务津贴,解开了困扰他们多年的心结,让“呼吁”终于变成了现实。职称的一样与不一样

  2008年2月23日,武广铁路客运专业无碴轨道试验段支承层第一次灌注施工在中铁四局五公司管段正式开始,与往常一样的是现场的那些作业工人,不一样的是负责项目现场管理的项目经理卢志刚是由项目书记转行的。上任之前,公司董事长贾恩增语重心长地对他说:“组织上把你放到这个重要的岗位上,你一定要牢记责任,履行职责,别给政工干部丢脸啊……”

  在中铁四局五公司每年召开的职工代表大会上,呼吁企业推行政工干部专业技术津贴的意见和提案不在少数;在一线项目上,有的政工干部还以专项调研、董事长信箱、在公司网站“论坛”里发帖子等途径,向组织诉说心里的不平和苦闷。

  调查显示,该公司政工干部按照职称可以分为“四个层面”:政工员,工资待遇和技术员一样;助理政工师,工资待遇和助理工程师一样;政工师,工资待遇和工程师一样;高级政工师和高级工程师一样。自2000年该公司改制以来,党政人员除享受“同工同酬”、“同奖同罚”外,专业技术干部还可以享受每月不等的专业技术津贴,但专业技术津贴却和政工干部擦肩而过。

  一时间,在政工干部中出现了“无用论”的观点:认为从事政工工作在单位里属于“边缘地带”,没有业务干部吃香,比业务干部收入低。导致企业政工干部思想上出现了“从政色变”,导致了“熬时间”、“混日子”,没有了工作动力,也挫伤了工作积极性。调研引发的争议

  公司党委在2007年9月召开的“政工例会”上把推行政工干部专业技术职务津贴再次推上会议主题。并于会后分福建、东北7个片区开展了专项调研,发放1000余份调查问卷,并畅通董事长信箱、在公司网站“员工论坛”里发出讨论帖子,基本摸清了“该不该推行政工干部专业技术津贴”的核心问题,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和解决政工干部专业技术津贴之忧的意见和建议,其中,推行专业技术津贴成为各类会议争论的焦点。

  有些技术干部认为,施工企业讲的是技术和经济效益,专业技术职务津贴高低也应按为企业创造价值多少,为企业承担的责任大小而论。政工干部不是效益和政绩的直接创造者,因此,技术干部的津贴与政工人员应拉开档次。

  有着30多年政工工作经验、该公司沈阳地铁项目经理部书记程宏亮深有感触地说:“技术工作有它自己特殊的规律,可以从建成桥梁、打通隧道、创造利润等实际业绩来衡量,看得见,摸得着;而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益不能简单地用某种尺度来计量。思想政治工作的经济效益是间接产生的,这种间接性决定了思想政治工作对经济工作的效力要经过一定时间的潜移默化才会产生。与工程技术人员相比,并不低人一等,也并不是没有"出息"的"边缘人"。”

  政工干部们在网上发帖:政工干部从来都是底气不足,看着技术干部每月不菲的技术津贴,只能干瞪眼,心里默认不平。试想,如果一个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造成人心涣散、精神颓废、员工不求上进,企业的经济效益在这种氛围下怎么能提高,员工的创造力怎么能转化为物质财富?

  双方意见僵持不下,公司党委以“该不该推行政工干部专业技术职务津贴”为主题进行专题研究讨论,公司领导明确指出关心、尊重政工干部,就是要在提高他们待遇的同时,正确引导和培育他们向企业人才需要的方向发展,惟有此,他们才会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把项目当成自己的事去做,企业团队的力量才能焕发出勃勃生机。职代会上高票通过

  与以往不同的是,《专业技术职务津贴管理办法》将政工干部也纳入范畴,并实行和技术干部每月同等的专业技术职务津贴。划分为政工员、助理政工师、政工师、高级政工师四个档次,即每人每个月享受50元、100元、150元和200元的专业技术津贴。

  今年3月,管理办法草案在该公司的职工代表大会上进行了专门讨论。与会职工代表讨论后认为:企业虽然改制了,但国有企业的性质没有变,党组织的政治保证作用没有变,尤其是在纷繁复杂的市场环境下,企业要取得好的经济效益,实现持续和谐发展,更离不开党组织的保驾护航,政工人员的地位和作用依然没有变。从根本上来说,员工为企业所做贡献大小没有岗位区别,只有从事具体岗位和实际业绩之分。

  该公司领导也谈到,政工干部作为国有企业的重要力量,也是组织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技术干部一样,他们长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工作同样辛苦,也为国家城市建设默默奉献青春和汗水,理应得到关心和尊重。而且,很多优秀的政工干部,通过多年的锤炼,担任了企业主要管理者或者项目经理后,坚持“一岗两责”,生产经营管理得红红火火,并没有因为自己是政工干部而损失了企业发展的机遇和做好项目的目标。

  该办法最终在会上获得高票通过。

  “呼吁”终于变成了现实,政工干部再也不会“干瞪眼”了,取而带之的是“三个更要”:更要正确履行职责,更要展示作为,更要感恩企业。(彭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