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30年前劳模平淡养老 国家补偿远未到位(图)

看1978年旧报劳模俨然明星  摄影 时报记者 朱元斌 陈文杰
看1978年旧报劳模俨然明星 摄影 时报记者 朱元斌 陈文杰

看1978年旧报劳模俨然明星  摄影 时报记者 朱元斌 陈文杰
看1978年旧报劳模俨然明星 摄影 时报记者 朱元斌 陈文杰

看1978年旧报劳模俨然明星  摄影 时报记者 朱元斌 陈文杰
看1978年旧报劳模俨然明星 摄影 时报记者 朱元斌 陈文杰

  30年前的劳模今日安在、境遇如何?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熊佳焰 黄艳 实习生 刘思旻 梁兆鑫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朱元斌 陈文杰

  30年前的今天,有53人光荣地当选“广州市劳动模范”,其中多是四五十岁的一线工人,罕有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如今,这批“劳模”身在何处,境遇又如何呢?记者寻访发现,在时代变迁中,他们走过了从光荣到隐退、从风光到暗淡的相似轨迹。今天的他们大多已退休,有的日子过得挺滋润,有的则因当年艰苦的工作落下了病根。对于“劳模”这一特殊的光荣称号,他们仍然有着深深的自豪感,回顾自己的人生也有着种种慨叹。有社会学家指出,因为种种现实的原因,劳模的付出与回报有时无法对等。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信息时报推出特别报道,希望社会各界能给予这批默默奉献过青春与汗水的“老黄牛”特别的关注与关怀。

梁珠老人患上了腰椎病,行动不便,外出要坐轮椅。摄影 时报记者 朱元斌 陈文杰
梁珠老人患上了腰椎病,行动不便,外出要坐轮椅。摄影 时报记者 朱元斌 陈文杰

  进出高温锅炉中

  满身烫疤伴余生

  ■人物档案

  姓名:梁珠

  性别:男

  年龄:81岁

  政治面目:党员

  职务:广州造纸厂原动力车间工段长

  荣誉:1978年被评为“广州市劳动模范”

  梁珠老人今年81岁,1954年开始在广州造纸厂工作,曾任动力车间工段长,主要负责车间锅炉的维修保养工作。

1978年,因业绩突出当选“广州市劳动模范”。因长年累月的工作,老人患上了腰椎病,外出则要坐轮椅。30年过去了,他不禁慨叹岁月变迁、人生无常。他坦言,活到这个岁数,已无其他奢望,只希望离世前别太多病痛,别给子女增加麻烦。

  高温粉尘是两大伤害

  在与老人的谈话中,记者发现,当年他的工作之艰辛远超常人的想象。“我工作的动力车间称得上是造纸厂的‘运行心脏’,一旦锅炉损坏不及时维修,就会造成全厂停电停产。”

  每天,当发现锅炉有损坏,梁珠就会第一个披上两层麻袋,慢慢蜷身爬过狭窄的“人孔”,进到锅炉里面。“整个锅炉就是一个大密封罐,‘人孔’是唯一通道,只能容一人爬身而过。因长期在高温、闷热的锅炉工段工作,他的身上留下了不少烫疤。记者注意到,他左脸上有一小块疤,一问,果然是工作中留下的。“那次,锅炉不知为何突然熄了火,我赶紧进去查看,后来鼓风进去时,火舌突然从一个小孔蹿出来,我一时闪避不及给烫到了。”锅炉车间闷热难忍,粉尘满布,“我这一辈子,吃灰尘算是吃饱了。”老人不禁摇摇头。

  落下严重的腰椎病

  记者去到位于海珠区广纸路14号302的梁珠老人家中时看到,他家房子有60平方米左右,是以前单位分的福利房。同去的广纸职工告诉记者,老人住的小区是老旧的楼梯楼,全部居民都是广纸退休员工。

  目前,老人与大儿子、孙女一起居住,老人说,老伴和大媳妇前几年因为患上癌症已过世。因与儿子分灶,每日早、午餐老人都自己亲自下厨,晚餐则由住在附近的女儿打理。81岁的他,除了年纪大有点高血压外,主要还是落下了严重的腰椎病。

  “53岁时腰椎累坏了没法工作,只能提早退休。”因腰椎间盘突出,梁珠一直饱受折磨,“1997年、2001年,我动了两次腰椎大手术,植入了钢筋,出院后好了很多,没那么疼了,但现在无论坐、躺,还时常会有疼痛感。”因腿脚不便,平时在家老人都要拄拐走动,每周到对面广纸医院检查身体,得坐轮椅有人陪同,无法时常出外走动。老人说,每天在家呆着虽然烦闷,但也能看看电视消遣。

  靠退休金和补助过活

  记者了解到,梁珠老人现今大儿子、女儿失业,小儿子今年也面临下岗,唯一的经济来源是每个月1000多元的退休金和250元的劳模补助。“动手术花了不少钱,幸亏厂里能报销。”梁珠说,现在自己主要是高血压吃点降压药,“生活没什么大困难,就是看病贵。”老人说,当了劳模后,每逢五一、十一、春节三次大假,厂里都会有人来慰问,并送上1000元的慰问金,“这也或多或少地减轻了一些医药负担。”老人说,他现在最希望的是自己身体安好,不要得什么大病,“不然,自己痛苦不说,也会给失业的子女造成很大困扰。”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