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粮食危机更是一场“粮食战争”

  粮食危机正如瘟疫般四处蔓延。继去年小麦、玉米、大豆的全球涨价狂潮后,今年以来,东南亚稻米价格也上演“翻跟头”架势,3月~4月,一个月竟然上涨三倍。无粮不稳。有几十个国家出现了社会动荡,老百姓上街了,政府信誉正经受考验。


  气候问题、干旱、某些国家粮食储备下降,和所谓新兴工业国对耕地的侵占,这种不分主次、不辨真伪的笼统分析是无力的,并没有抓到21世纪这首场粮食危机的要害之处。至今为止,没有明确证据说明澳大利亚等产粮国的灾情,已处于历史上最严重状态。而粮食储备下降、工业用地增加都是渐变过程,怎么可能导致一年内粮价如此疯狂?

  这的确是一场“价格危机”。短期内价格剧烈波动,与真正的供求关系无关。经历过股市暴涨暴跌的人们,大概会懂得“价格信号”的虚妄——那不过是炒作,与真实的经济基本面关系不大,至少是不明显。那么,谁在搅动全球粮食这个“大盘”?炒作的“由头”是什么?他们疯狂炒作的战略目的又是什么?

  既然是价格危机,就要追寻粮食定价权的源头。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主导的全球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就是全球粮价的晴雨表。而在这一轮资源性产品的大牛市中,农产品不过是继石油之后,被大型投机资本操纵的另一个“玩偶”。那些真正的市场“先知”们,巴菲特、罗杰斯等,及其背后数量庞大的“热钱”,在两年前甚至更早就在这里布局。到去年,美国“次贷”风波爆发后,从房贷市场逃逸出来的资金也纷纷涌入,从而制造了这波历史上少见的粮价暴涨。

  美国政府的“生物能源计划”提供了“炒作”由头。玉米换石油,绝妙的乙醇汽油替代方案,它的低效能比和环保问题已经被人质疑。而这方案本身,就是在制造世界范围内的粮食短缺。有分析称,2006年,美国投入4200万吨玉米生产乙醇,按照全球平均食品消费水平计算,足可以满足1.35亿人口整整一年的食品消耗。按照美国去年通过的新能源法,2022年美国生产150亿加仑乙醇需1.8亿吨玉米,足够5.8亿人口吃一年。

  一切都配合默契。玉米拿去炼油了,预期供应不足,价格暴涨。随后带动小麦、大豆等农产品价格狂涨。投机资本兴风作浪,简称“ABCD”的四大跨国粮商,就是垄断了世界粮食交易量80%的“中间商”们,则赚得盆满钵满。与此同时,一般国家老百姓为食品价格上涨所困,完全依靠国际市场吃饭的穷国则爆发饥荒。从根本上,“市场上并不是没有粮食,而是人们买不起粮食”,这就是肮脏的“富国的汽车与穷国老百姓争夺口粮”计划。

  米价不过是反应慢了半拍。东南亚是世界稻米主产区和主要出口国,泰国每年出口约1000万吨,印度和越南每年出口约500万吨。印度小麦不能实现自给,它进口小麦出口大米。去年小麦价格暴涨,与米价出现倒挂,印度随后暂停了大米出口。而越南出口数量一定,这个沉重的负担转嫁给泰国,泰国米价快速上涨,国际米价随之狂涨。

  美国是世界第一大农业国,它有大量休耕的土地。当其他后发国家拼命挤占自己耕地用来发展工业,从而制造出廉价消费品输往美国时,美国却减少了粮食出口,抬高了粮价。人们可以批评那些闹饥荒的亚、非、拉国家政府失职、笨拙和愚蠢,可是否有人指出,在这个扭曲的国际粮食生产和定价体系中,那些高高在上的得利者们可曾尽到一点点责任和义务?

  好的市场经济不应该是这样。现在的粮食危机,更是一场富国通过不合理的“国际规则”,向穷国转嫁经济危机的财富掠夺。它不是流血的战争,但结果可能比流血更残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