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初级阶段不是童工滋生的理由 > 东莞童工事件最新消息

凉山查明4人涉嫌拐骗童工 警方未发现拐带现象

发布会不设提问时间,李小梅受到媒体围追堵截。本报记者方光明摄
发布会不设提问时间,李小梅受到媒体围追堵截。本报记者方光明摄

  凉山查明4人涉嫌拐骗

  东莞市政府称目前未发现大规模使用童工,但个别小企业或曾从“黑中介”招过童工

  初步排查结果发现,全市个别小企业、作坊曾经从“黑中介”招过临时工人,其中可能有童工。但在媒体刊登报道前已全部离厂,全市目前没有出现工厂企业大规模非法使用童工的现象。

  ———东莞市副市长李小梅

  本报讯 昨日下午4点,东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副市长李小梅在发布会上表示,经过两日对全市3629家企业初步排查,全市目前没有出现工厂企业大规模非法使用童工的现象。

但发现个别小企业、作坊曾经从“黑中介”招过临时工人,其中可能有童工,但在媒体刊登报道前已全部离厂,个别企业中是否有童工目前没有实质证据,有待调查核实。此外,凉山自治州对媒体发布通稿称,该州已初步查明昭觉县有4人涉嫌拐骗儿童到东莞打工。

  国家联合调查组已到莞

  昨日下午4时,东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副市长李小梅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主办方表示,由于当天李小梅还有其他安排,不设自由提问环节。

  李小梅表示,4月28日,南都《凉山童工调查》报道出街后,立即引起了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广东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林雄,副省长李容根都先后快速作出了重要批示。市委书记刘志庚也约见本报记者,并对此作出重要批示。

  李小梅表示,事件披露后,引起了东莞市政府的震惊,如果确实出现这种情况,是东莞不能容忍的,如果确实在东莞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政府也要承担责任。东莞市公安、劳动等部门已迅速组成调查组,开展事件调查,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展开清查行动,打击非法用工行为。

  李小梅称,4月29日晚,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派员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已到东莞,省劳动保障厅也派出调查组到东莞,会同东莞市劳动、公安等部门的调查组在企业开展调查。

  警方尚未发现拐带现象

  李小梅称,从4月28日到目前,东莞市已排查企业3629家,涉及员工45万人。初步排查结果发现,全市个别小企业、作坊曾经从“黑中介”招过临时工人,其中可能有童工。但在媒体刊登报道前已全部离厂,全市目前没有出现工厂企业大规模非法使用童工的现象。个别企业中是否有童工目前没有实质证据,有待调查核实。

  下一步,东莞将加大力度,重拳打击拐卖童工的非法黑职介以及非法使用童工的黑工厂,如有童工使用现象,将严肃查处责任人。

  李小梅表示,警方目前已找回20多名年龄较小的四川凉山籍人员,未发现被拐带现象,相关调查取证工作还在进一步开展。

  李小梅承诺,若确实查出有童工,东莞将积极动员民间力量踊跃捐助,帮扶凉山当地困难家庭生活,帮助凉山当地的失学儿童重返学校。有关部门和镇街将尽量劝说相关人员自动回家,并给予他们伙食路费补助,送他们回家。

  ■相关新闻

  凉山自治州发布通稿

  昨日中午,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州委外宣办以《堵源头,建机制,凉山:要尽快让“东莞童工”重返校园》为题,对媒体发布通稿称,该州已初步查明昭觉县有4人涉嫌拐骗儿童到东莞打工。非法中介和黑工头看准农民致富心切的心理,将黑手伸到了凉山地区,有的黑工头利用赶集或走村串户诱骗和家长,致使昭觉、美姑等县的部分学生以请病休假为借口离开学校,到东莞做童工。

  通稿称,目前昭觉、美姑两个县已经开始对非法中介和黑工头进行依法处理,对学校学生流失进行调查和清理,并对流失学生返校做好准备。

  昨日下午4时26分,四川凉山方面派出的解救童工工作组乘坐飞机到达广州。工作组一行超过20人,由凉山州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杨金明任组长,州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局长刘斌任副组长,该州劳动、公安、教育、民政、工会、妇联等相关部门主管领导和涉及的美姑县、昭觉县的政府主要领导都是工作组成员。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