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震雷墨海涛声远 启智诗山况味长(图)

  心仪诗墨久成痴,五十年来无处移。 草稿翻然集一卷,情燃圣火寄相思。

  吴震启作

  北京2008奥运会即将开幕,这是一次肩负着中华民族梦想与荣誉、理念与使命的盛会,其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响彻神州大地,震撼着五湖四海每一个人的心灵。申奥成功的瞬间凝聚着几代人的期待与企盼,从这里我们看到了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复兴,我们为之激动,为之自豪。值此之际,欣闻著名诗人、书法家吴震启先生于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震启奥运诗书情书法展”,并将诗作结集出版,此实诗坛书坛盛事。


  震启先生是当代著名诗人,幼承家学,打下良好的传统文化基础,诗作等身,其诗情真韵远,理富文华。同时也是一位功底深厚,个性鲜明的书法家,于历代碑帖心追手摹,化为己用,其书高古浑厚,朴貌风姿。书法与诗歌构成震启先生生命的主旋律。他始终以极大的热情投入自己的艺术世界,用他自己的话说对于诗书有恋人般的情怀。于诗书兼集一身的艺术家震启先生性情秉直,言行敦厚,为人真诚,淡薄于名利,却具有强烈的使命感与爱国情操,因此他用全身心的力量来讴歌奥运精神也就不足为奇了。众所周知,诗歌与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最高艺术形式,是中国传统艺术的两根主要支柱,构成其他艺术形式的基础,历代文人学者的学养莫不深深根植其中。震启先生以诗歌,尤其是传统的古体诗和书法两种艺术形式来颂扬奥运,这在奥林匹克史上是极其特别的,因此也就具有独特深远的意义。更为重要的是他以艺术家的情怀和眼界,用实际行动讴歌了运动场上拼搏的健儿,填补了中国体育史上的空白。这一举动,必将推动我们对体育运动的理解和认识,使得我们的体育事业更上一层楼。

  奥运会自诞生之日起,就天然地承担起促进世界和平,增进相互理解,培养崇高理想的精神使命。奥运火炬正是普罗米修斯带到人间的圣火,照亮了世界每一寸土地,使得和平、进步、正义、团结的理念在不同肤色、民族、国家之间代代相传,让人类获得一个共同的家园。同样,真正的艺术品也是人类共同情感的表达形式,它以形象、浪漫的手法宣扬着高尚纯洁及真善美的境地。只有那些关注人类共同命运的艺术和思想,才能体现时代的特征,从而具有历史意义,看看文学史上巨匠的作品,莫不如此。震启先生以诗歌作为内容,以书法作为载体,深刻地表达歌颂了奥林匹克精神,在他的笔下将其称为“人类的心,世界的眼”。这里他完全把握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实质与内涵,并将其艺术地再现。语言简洁精炼,内涵丰富。在中国举办奥运,是中华民族百年的梦想。这不仅意味着经济的增长,更是意味着我们拥有一个和谐、稳定、进步的社会环境,也意味着中华民族的复兴。震启将奥运旗帜的五环比喻为“那是东方巨龙抖落的五个鳞片,像一笔无形资产,被子子孙孙找回”。是啊,只有将五千年文明的内涵融入世界,在世界文明的发展进程中体现我们的价值,才能使我们无愧于作为“龙的传人”的称号。在这些诗句的独白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对国家富强的激动与喜悦,这些激昂的诗句,同时也是每个中国人的兴奋与自豪感的展示。所有这些都是震启先生国家情感的体现。

  如前所说,震启先生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他的诗从传统中来,自诗经、汉乐府、唐诗、宋词、元曲,以至近当代新诗,无所不览,诗作内容广阔,体裁多样,各种诗作均有长处,总体来说其主要风格为大气磅礴,想象丰富。如写射箭“九天谁赐月弯弓,弩箭离弦耳贯风”,写羽毛球“翩跹起舞几沉浮,似雪柔毛也作球”。这次结集的诗作主要是体育诗,他对诸多的体育项目进行了艺术的描述,赋予充满汗水和艰辛的体育运动以诗情画意。这样的创作难度是十分艰巨的。他的许多诗同时具有深刻的哲理,在他的创作理论中,诗歌绝不应仅仅抒发个人情感,而是把人生体验融入其中,“诗言志”,“文以载道”的传统观念在他的诗作中体现得更多一些。如“愿进竿斗千万尺,一层进境一层天”,“待到身轻如紫燕,方能夏后获金秋”。震启先生在师古的过程中,常常将古人的诗意反其意而用,能做到“师古而不为其所泥,趋新而不叛其规”,这也是他的诗歌的一个特点,如“皆因异土逢佳节,此岁中秋月更明”。震启先生诗作角度新颖,对体育赛事的颂扬中,除了对在赛场上拼搏的健儿的歌颂,他没有忘记那些在幕后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教练员是“严父胸怀慈母心,寄情桃李秀高林”,陪练员是“陪练一如真赛场,无名亦筑冠军台”。没有这些无名英雄的奉献,运动员夺冠就成了无本之木,无从谈起。

  震启先生的书法初习唐楷,以颜柳为宗,后沉浸汉隶,遍临诸碑,对《张迁》、《曹全》用功尤深。行草书以《圣教序》、《十七帖》为法门。积近五十年之功,形成他高古质朴的独特风格。他的书法艺术成就使得他在中国当代书法界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他将很大精力投放在书法与诗歌的普及上,多次举办讲座,为更多的人能够进入诗书艺术殿堂付出巨大的努力。然而他本人对自己的艺术是非常严肃认真的。时至今日,尽管工作繁忙,他依然坚持临池,以期进一步充实自己,时常是通宵达旦,从他的许多关于临池的诗句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这一点。

  这次震启先生将诗歌、书法的艺术形式与奥林匹克精神融为一体,虽然是一次尝试,然而能够在中国最高艺术殿堂——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这本身就是对其艺术和思想的肯定和认同,其成功之处自不待言。愿他的展览能够唤来诗书艺术的一个更高境界,赢得中国体育事业的一个更为灿烂的春天,也能使得奥林匹克精神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播。

  震启先生学养丰厚,诗思敏捷,善作嵌名联,今拟其意,亦撰嵌名联“震雷墨海涛声远,启智诗山况味长”,以为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震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