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晋商大院的不同命运

  祁县古城不大,东西长800米,南北宽700米,呈十字形排布。古城很好地保留了明清时期的风貌,但因游人稀少,两侧店面都成了杂货铺。武殿琦很惋惜,他认为,祁县古城建筑其实很有晋商特色:二层楼高,通天明柱,宽敞走廊,便于货物买卖。
但城墙和牌坊都被拆了,没平遥那么完整。

  其实,祁县古城的东大街还有一座渠家大院,当年流传的一句话是“东有渠半城,西有乔半城”,在城里,“渠半城”保存得更为完好,而且渠家的宅院、茶庄、票号都集中在城里。郝玉森也曾在渠家大院做过一年副馆长,他开始也纳闷:为什么渠家大院引不来游客呢?渠家是诗书之家,建筑上,甚至更大气,底蕴更深厚。为了绕开城里别人家的房子,里面更有曲径通幽之美。选材也是用青石,比乔家的麦黄石更贵重。影响上,渠本翘对社会的贡献也不比乔致庸小,甚至可以称为中国商业史上“下海经商第一人”。但没办法,渠家大院1996年才开馆,比乔家大院晚了整整10年,县里的文物也都被乔家搜罗走了。乔家大院越有名,身处狭窄老城里的渠家大院就越被冷落。

  目前,山西明清时期晋商大院——祁县的乔家大院、渠家大院、灵石的王家大院,太古的曹家大院已被集体列入世界遗产预名录。在历史上,晋中地区的“祁、太、平”是晋商最集中之地,这里留下来的古城和大院也是最多。在1997年平遥古城“申遗”成功后,山西看到了“申遗”的效应。武殿琦说,之所以捆在一起打组合牌,就因为名额有限,而且这样成功率更高。而“四大院”里,除乔家大院外的三家都面临一个问题,东西好,也想借此把名气提升。武殿琦说,当年他陪《乔家大院》编剧朱秀海到各地看院,走到曹家大院“三多堂”,一路惊叹建筑精美,但进去看一圈是他们两个人,走出来还是两个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殿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