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最新消息

安徽卫生厅详解疫情 确诊当晚就已对外发布(图)

4月30日在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临时病区的患儿和家长 新华社图片
4月30日在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临时病区的患儿和家长 新华社图片

医务人员正护理一名患儿
医务人员正护理一名患儿

阜阳一村民在喷洒消毒药水
阜阳一村民在喷洒消毒药水

  安徽省卫生厅:我们没有撒谎

  该厅新闻办副主任昨接受快报记者采访时说,专家组最初结论就是“呼吸道感染”

  阜阳千名儿童感染肠道病毒EV71疫情,连日来经过全国媒体的连续报道,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疫情是如何发生的?为何要20多天才确诊?政府有没有瞒报和漏报?4月中旬用于辟谣的呼吸道感染是怎么得出的?疫情有没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等等,一直为媒体和公众密切关注。昨天下午,安徽省卫生厅新闻办副主任冯立中、此次疫情的新闻发言人之一,在合肥接受了快报记者的专访,详细介绍了整个疫情的来龙去脉,和下一步可能出现的情况。

  ■对话

  疫情确诊的当晚就对外发布

  快报记者(以下简称记):疫情是4月23日确诊出来的,为何几天后,大家才从媒体上看到报道?

  冯立中(以下简称冯):实际上,确诊的第二天,安徽省内的主要媒体就有报道。疫情确诊出来的准确时间是4月23日下午4点,由于传染病信息发布有着严格的规定,为了尽快将信息向社会发布出去,我们可以说是争分夺秒,立即起草了2份报告,一份给安徽省政府,一份给国家卫生部。省政府的领导当天比较忙,我们连夜找到会场,将报告签发;卫生部接到报告后,第一时间送达部长陈竺,陈竺连夜签发。所有审批手续办完,已将近晚上10点,我们立即将信息挂到卫生厅的网上,随后向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安徽广播电台和卫生部主管的健康报,发了通稿。第二天,这些媒体都及时刊发或播发了。

  记:这起疫情中,政府或多或少有一定的责任吧?

  冯:我个人认为这是“非典”以来,政府部门在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中做得最好的一次。从3月31日疫情报上来,卫生部和卫生厅就组织了12名国内顶级医疗专家会聚阜阳,进行调查和会诊。经过调查分析和多次实验,最终12名专家达成一致意见,确诊病因是肠道病毒EV71。23日确诊后,卫生部又从全国抽调了10名专家来到阜阳,帮助进行疫情预防和临床治疗。

  “呼吸道感染”就是专家组的最初意见

  记:4月15日,阜阳日报上的两篇“答记者问”,将疫情确诊为呼吸道感染。很多人据此认为,政府是在以谎言消灭谣言。

  冯:报道中的内容,并不是阜阳市政府提供的,而是我们专家组的意见。当时社会上谣言比较多,卫生厅和阜阳市政府都认为有必要先公布一些信息。阜阳日报的报道不全面,实际上,当时专家组的初步诊断意见是呼吸道感染和手足口病。4月16日的颍州晚报(阜阳日报所办——记者注)在第五版就以半个版的篇幅介绍了手足口病的防治知识。

  记:疫情从上报到最终确诊,一共用了23天,是不是太长了?

  冯:这个诊断的确看起来很长,但实际上是最快的速度。因为任何疫情要进行分析和判断,都要搜集一些证据和一个过程。第一,临床证据。第二,周密的流行病学调查。第三,需要实验室证据。本身这个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也是在变化,我们搜集需要一定时间,而且在早期,专家们还有过分歧。

  记:分歧在哪儿?

  冯:在死亡原因上,有的说是肺炎,有的说是脑炎。而且发病呈散发状,死亡患儿的家都相距甚远,之间没有直接联系。3月底的几例死亡病例,都有共同的肺炎临床表现症状。所以认识有一个过程,对疾病的认识是分阶段的。

  感染病例

  为什么这么多

  记:阜阳上千人出现感染,正常吗?

  冯:这个病不是新发病,以前许多地方都发生过。去年,山东就有近4万病例。这个病多数情况是比较轻的,死亡的也比较少。所以,对这个病应该有一个科学的认识。

  记:现在疫情怎么样?

  冯:比较严重,病例每天增加二三百名,估计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更多。目前最欣慰的是,已连续几天没有出现死亡病例,这说明我们的救治方案还是有效的。卫生部陈竺部长也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将方案归纳为4大法宝:颅内减压、免疫球蛋白、大剂量激素、呼吸机使用。

  记:政府正在积极有效防治,怎么还会有这么多?

  冯:一是防疫人员在回顾性调查,一些以前的病例重新回到医院;二是少量的新发病例;三是疑似病例剧增。另外,4月至7月是这个病的高发季节,所以感染人数很有可能继续增加。

  快报特派记者 刘向红

  ■建议

  专家:老传染病也要纳入法定管理

  “如果肠道病毒EV71感染是法定报告的传染病,这件公共卫生事件可能早就被发现和重视了。”南京地区的一位传染病防控专家说,到目前为止,肠道病毒EV71还没有被列入我国的法定报告传染病序列里。

  “由于它不是国家法定的31种传染病中的一个,因此不需要强制医院上报。当地的医院收治了类似的病例后,如果发现它不是属于这些法定的传染病,就可能造成重视不够。”这位专家分析,这可能就是这起公共卫生事件拖了这么久才被公众所知的一个原因。

  专家介绍,2003年SARS疫情过后,我国快速创建了贯通纵横的全国疾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系统,从而彻底结束了传染病逐级上报的历史。根据相关的管理规范要求,责任报告单位和责任疫情报告人发现甲类传染病和乙类传染病中的肺炭疽、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病人或疑似病人时,或发现其他传染病和不明原因疾病暴发时,应于2小时内将传染病报告卡通过网络报告;未实行网络直报的责任报告单位应于2小时内以最快的通讯方式(电话、传真)向当地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并于2小时内寄送出传染病报告卡。

  南京的一位专家说,这些年来,法定传染病中的很多疾病都能得到较好的控制,而法定传染病之外的一些传统传染病,反而有抬头的趋势。肠道病毒EV71感染的手足口病在我国早发生过,应该属于一个老的传染病,但就是这些传统的传染病,如今更需要重视和管理。快报记者 张星

  ■质疑

  “丧事”当“喜事”办

  安徽省卫生厅

  “预警”还是遮羞?

  传染性疾病引发的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能否尽快将危险、处置方法告诉公众,进行有效预警,是控制疾病扩散、保护群众生命安全的关键。

  安徽省阜阳市发生的儿童肠道病毒感染事件仍在发展,这场疾病是否还会扩散,引起舆论广泛关注。然而,4月23日晚安徽省卫生厅的网站上出现的一条消息令人困惑。

  这条消息的标题是:“我省阜阳市积极防治肠道病毒感染疾病”。在春季各类传染病高发的情况下,有多少人会从标题中发现这条消息的重要性呢?消息把当时已有600多例病例、18例死亡病例等高度敏感、但广大群众急需知道的内容放在了第二段,如此消息能算是对公共危机的预警吗?

  安徽省卫生主管部门这样发布信息,可以找出多种理由,最有效的应该是避免引起恐慌、维护社会稳定之类。但是,什么理由能比保护群众生命更重要?明明应该向公众预警,却偏要突出工作成绩,说成是“积极防治肠道病毒感染疾病”,预警作用之微弱可想而知。

  从3月中旬到4月底,1800多个孩子在同一个地区患上同一种疾病,并且已有20人死亡、27人生死未卜、500多个孩子还在住院治疗和观察。如此严重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发生后,安徽省卫生主管部门竟然不主动向公众预警,而是在媒体曝光数天后才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结合4月23日卫生厅网站上的消息,人们不禁要问:这究竟是行动迟缓,还是在有意遮掩什么?

  众多鲜活的生命逝去,更多人的生命受到威胁,就算是亡羊补牢,也该有雷厉风行的作风。但从事件发生以来安徽省卫生主管部门的一系列表现中,人们看不到这样的作风,感受不到有关人员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

  一条消息反映不了问题的全貌,但从中不难看出一个早已令人深恶痛绝的现象:把“丧事”当成“喜事”办。彻底纠正这种歪风,不仅对于正确处置公共危机事件十分必要,而且对于防止党和人民的利益被迫让位于少数官员的利益十分必要,有关地方和部门不可不察。

  新华社记者 代群

  江苏下发通知

  孩子患病暂停上学

  快报讯 (通讯员冯家清 记者张星)江苏省卫生厅、江苏省疾控中心等部门昨天编制了《托幼机构和学校防病须知》,即将下发到各地,要求各地落实防病措施,确保宝宝健康,采取措施做好预防工作:

  一、坚持做好教室、寝室、卫生间、食堂等场所的常规消毒处理工作。

  二、每天认真做好晨检工作。如果孩子出现发烧、皮疹等症状,要立即请家长带小孩去医院就诊,同时报告相关部门;并立即对其接触过的玩具、被褥、桌椅等物品和活动场所进行应急消毒。

  三、孩子患病后应暂停上学,避免传染给他人。

  四、如发现保育员、教师和其他工作人员有发热伴皮疹等症状,应立即暂停工作,及时就诊。

  五、患儿的家庭应使用肥皂、84消毒液对日常用品、玩具、尿布等进行消毒(不能清洗的物品可用紫外灯或阳光曝晒消毒);对奶具、餐具煮沸消毒;患儿粪便及其他排泄物可用消毒剂或漂白粉消毒;衣被可用阳光曝晒消毒。

  六、做好环境卫生和食品卫生工作,保持教室和寝室等活动场所通风换气。教育孩子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饭前便后和活动后洗手。

  七、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浦口四名儿童

  排除EV71感染

  “我们这里有家幼儿园有10多个孩子被送到医院去了,大家怀疑他们感染的是阜阳地区出现的肠道病毒EV71。”昨天下午4点多,家住浦口的章先生致电快报,口气非常着急。昨天下午5点多,记者赶到了浦口医院,急诊楼二楼儿科诊室值班的一名女医生表示,前面曾有送来的四五个孩子患的是普通的手足口病,并不是阜阳地区出现的肠道病毒EV71病例,“病非常轻微,挂几天水很快就能康复。现在孩子们都已经回家了,根本用不着住院。”

  一名参与察看的专家告诉记者,前天上午他们接到相关报告后,迅速组织一批专家赶到现场。经过统计,共有4名孩子患有疑似手足口病,从临床经验上看,引发该病的并不是安徽阜阳地区出现的肠道病毒EV71,初步判断,孩子病情并不严重,症状都很轻,都不发烧。目前样本已经送到疾控部门进行检验。目前,工作人员已经对幼儿园进行了消毒处理。

  快报记者 顾元森 刘峻 张星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竺 | 冯立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