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全球米价上涨 > 08粮荒消息

联合国出招应对食品危机 世行呼吁不发出口禁令

  联合国、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27个国际组织首脑29日结束在瑞士首都伯尔尼举行的高级别会议。

  会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多项旨在应对全球食品危机的决定,包括建立一个由他本人领导的高级特别工作组。


  世界银行在会上呼吁各粮食出口国不要发布出口禁令,避免使粮食危机恶化。

  “空前”

  潘基文说,“我们全体一致认为,第一位的和应立即优先解决的问题是,我们必须向饥民提供食物……我们认为,全球范围食品价格猛涨已经在世界范围构成空前的挑战”。

  他指出,眼下联合国成员国应迅速响应世界粮食计划署呼吁,向该机构提供7.55亿美元应对危机的紧急补充资金。今年,世界粮食计划署要向全球7300万人提供食物,但由于粮价上涨,此前预算资金已不够。

  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乔塞特·希兰·夏纳29日说,由于小麦、大米和食品价格上涨,与去年6月相比,该机构资金如今能够购买的食品不到那时的40%。

  潘基文说:“如果不能让这一紧急资金需求得到满足,我们将再度身处空前大规模饥饿、营养不良、社会动荡的忧患之中。”

  长远

  由潘基文领导的特别工作组成员包括联合国多个相关机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领导人。工作组将出台应对食品危机的短期、中期和长期行动计划并确保其得到落实。

  潘基文说,眼下紧急任务是支持贫穷国家的农民,重点是非洲国家的农民;而从长远看,仅向他们提供食品救济还不够。

  他说,尽管全球粮价在涨,但由于目前化肥和能源价格也在上涨,发展中国家农民的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都在减少,所以“我们必须采取一切措施支持他们,这样在来年我们就不会看到更严重的食品短缺景象”。

  他说,联合国粮农组织已提出一项计划,总额17亿美元,资金主要用于在北半球3月至7月播种期内向最贫困国家的农民提供种子和化肥。

  为促使联合国各成员国积极响应这些举措,潘基文还说,他希望世界各国领导人能参加定于6月3日至5日在罗马召开的紧急会议,讨论全球食品短缺问题。

  他认为,国际社会先前没有认真听取粮农组织和其他机构的警告。

  呼吁

  粮农组织发布的食品价格指数衡量了谷物、日用品、肉类、糖和石油的市场价格。这一指数今年3月比去年同期上涨了57%。一些分析师认为,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很多,包括油价高企、天气恶劣、盲目发展生物燃料、全球基础商品期货市场的投机行为等。

  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29日在会后发表声明,呼吁各国不要限制食品出口,以避免粮食短缺问题雪上加霜。声明说:“这种措施鼓励囤积、推高食品价格并将伤害全球最贫困群体,而我们正努力让他们获得食物。”

  佐利克强调:“未来几周将对解决粮食危机至关重要。”

  世界最大大米出口国泰国此前一直没有发布出口禁令。它29日宣布,以低于市场价15%至20%的价格出售210万吨国家储备粮,以缓解因出口增加造成的国内市场袋装大米供应紧缺局面。泰国官员28日说,今后几周内,随着国内新米上市,大米供给增加将使米价下降20%左右。

  路透社说,这在短期内将缓解基础农产品期货交易价格节节攀升局面。29日,美国大米期货价格下跌2.5%。(黄恒)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