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我省小麦中后期预计病虫草害共计发生1.5亿亩次

  “三大战役”确保夏粮丰收

  本报讯(记者赵红梅)记者从省植保总站获悉,根据省农业专家会商分析,预计今年我省小麦中后期病虫草害总体将呈中等偏重发生,小麦病虫草害共计发生1.5亿亩次,与上年相当。专家建议打好“三大战役”确保夏粮丰收。


  孕穗期吸浆虫蛹防治歼灭战

  专家预计,小麦吸浆虫中等偏重发生,局部大发生,全省平均每样方有虫3.93头,预计发生面积1000多万亩,中南部麦区发生面积、程度接近往年,廊坊市等地发生范围有扩大趋势。

  专家指出,在小麦孕穗期要突出抓好统一撒毒土防治。亩用2.5%或3%甲基异柳磷粉剂2公斤,或5%毒死蜱粉剂600克至900克,或40%甲基异柳磷乳油200毫升至300毫升兑适量水,拌细土或细沙25至30公斤制成毒土,顺麦垄均匀撒施麦田地表,撒毒土前未浇水的及时浇水可提高药效。

  扬花灌浆期“一喷多防”攻坚战

  小麦扬花、灌浆期是多种病虫发生危害高峰期,也是小麦争取穗粒数、千粒重的关键时期。此期主要监测、防治对象为吸浆虫成虫、麦蚜和小麦纹枯病、白粉病、条锈病、赤霉病、叶枯病等。据分析,今年小麦纹枯病呈中等至中等偏重发生,局部偏重发生,预计发生面积900多万亩。目前发生面积840万亩,主要集中在中南部麦区发生。5月上旬小麦扬花期,吸浆虫进入羽化、产卵,是成虫防治的关键期。此期小麦上部有吸浆虫成虫产卵,中下部叶片有小麦蚜虫繁殖。最好选用吡虫啉和锌硫磷复配制剂喷雾,如30%虫无踪1号稀释800倍喷雾。也可选用4.5%高效氯氰菊酯1000倍液、50%锌硫磷1000倍液、50%毒死蜱1500倍液或10%吡虫啉10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

  生长后期以干热风为主的保产战

  麦蜘蛛总体中等发生,局部中等偏重发生,预计发生面积1200万亩,中南部麦区普遍发生,北部麦区零星发生,弱苗田、干旱田发生相对较重。麦蚜中南部麦区开始发生,北部麦区零星发生。地下害虫中等发生,预计发生面积900万亩。麦田杂草轻于去年,其中,禾本科杂草以雀麦、节节麦等为主。在各生长期注意观察其发生状况,因地制宜施治。同时,在小麦灌浆至腊熟期,当天气预报有干热风或遇到干热风时,要及时采取预防措施,喷施1%尿素水+0.2%磷酸二氢钾液(或相应的抗干热风增产剂)等预防干热风,一般每5天喷一次,连喷2次为宜。

  当前,我省小麦生产进入春季管理的关键时期,控制小麦病虫危害,保穗数、增粒数、争粒重,对于夺取小麦丰收至关重要。

  据了解,目前,各地正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及媒体,举办田间学校、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小麦病虫害综合治理技术,大力推进综合控害技术的应用,做到对重大病虫害预报准确率达到90%以上,病虫危害总损失率控制在5%以下,确保小麦产量和质量安全。

  精品栏目推介

  · 杨柳青

  · 燕赵论坛

  · 纵横谈

  · 一线写真

  · 世说新语

  · 明星传真

  · 名家

  · 直笔春秋

  · 心灵独白

  多媒体数字报纸

  快速阅读 全屏阅读 下载阅读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服务条款 广告业务 实习申请 网上投稿 新闻热线 友情链接

  河北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copycenter 2000-2007河北新闻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得正律师事务所李海峰 郝斌 虚假报道 有偿新闻 低俗之风 不良广告等问题 举报电话:88631166冀ICP证030017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