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追求人生的精度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郑军

  本报记者郝勇 4月25日,“叮当”一声微响,普什宁江机床有限公司成品部数控车床车间,技师郑军两眼贴在旁边的工程图上,手在车床操控盘上翻飞,从成品槽里拣起一颗小零件。
“成功了,成功了。”站在一旁的徒弟李勇和工友们欢呼起来。

  发出“叮当”微响的,是颗直径仅0.75毫米的数码相机配件,以前只有日本才能生产。“能生产出配件,客户就会买公司生产的车床。”郑军骄傲地说。

  从一名普工,成长为优秀的创新型工人。郑军走出了一条怎样的路?

  将兴趣转化为动力

  16年前,郑军从技校毕业,分配至宁江机床厂精密零件生产车间。一接触数控机床,郑军立刻产生了浓厚兴趣。

  那时,数控机床在我国还未普及,没有数控加工类教材,只有从外文杂志和资料上才能了解到更多知识。于是,郑军拿起了日文、英文教材,有了基础后就带着工具书进图书馆,还先后自学计算机、经济管理及机电类专业知识,迅速成长为厂里的技术骨干。

  “如何扩大数控机床的使用和利用,郑军一有空就钻研。可以说,他把设备的技术、功能发挥到了极致。”数控车床车间主任杭建伟说。一次,在对宁江主导产品YG3612零部件的数控化生产中,郑军与技术人员共同修改完善工艺步骤,缩短加工流程减少加工工步5道,并用数控刀具取代传统的丝攻、铰刀等专用工具,以数控机床取代螺纹磨床,仅此一项就为车间每年节约资金5万余元,并提高了产品质量及生产效率。在参加公司与重庆大学合作的“冷风切削在数控机床上应用”研究项目中,取得丰硕成果。该项成果已应用到实际生产中,填补了我国在此项目上的空白。

  2007年底,一位客户找到宁江机床厂,要求他们生产一种医疗用的钛合金小螺钉。当时这种零件只有国外才有。客户承诺,只要宁江能生产出这种零件,就买宁江机床。承担了任务的郑军在机床上反复试验,从刀具的选择到加工工艺的制订,不知失败了多少回。第5天,一颗符合要求的螺钉诞生了。郑军认真负责的态度及高超的专业技术,得到用户高度评价及信任。

  人生有梦,创新动力常在

  在“加快数控机床应用”的产业发展思路下,数控机床操作人员吃紧。郑军主动请战,担负起培训数控操作工人的职责。结合自己的成长经验,郑军编写出《数控车工技术操作规程》,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6个月内就培养出12名能独立完成加工任务的技术工人。徒弟李勇、王维斌等在省、成都市数控车工技能大赛中一举夺魁。

  “与日本产品一争高下。”这是郑军的一个梦想。日本机床生产小型零件的技术一直遥遥领先,但郑军相信,经过在高起点上迅速成长起来的数控技工的努力,未来5年,这一梦想有可能实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军 | 李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