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全球米价上涨 > 08粮荒消息

全球工人五一示威 反饥饿、反低薪、要公正(图)

■马尼拉的抗议者与警方对峙。
■马尼拉的抗议者与警方对峙。

■雅加达的示威者扮演成饥民。
■雅加达的示威者扮演成饥民。

  亚洲工人示威反粮荒

  全球工人“五一”示威反饥饿、反低薪、要公正

  新快报讯 5月1日是国际劳动节,全球各地都发生了工人示威活动,示威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德国首都柏林等地都有发生。而在亚洲数个国家的工人抗议示威活动则表现得较为激烈,他们要求平抑高涨的物价特别是粮食价格并提高工资待遇。

  在欧洲,莫斯科1日当天由俄罗斯共产党组织了大规模的游行。印度的性工作者则走上科尔卡塔的街头,呼吁更好的工作条件和与娱乐业从业者平等的权利。

在日本,有44000人参加了日本共产党在东京举行的反政府集会,反对争议不断的石油税。目前在亚洲许多示威活动的主题都集中于争取大米之类的食品的充足供应。在这些示威现场往往有大批警察跟随。

  土耳其

  “我们一定胜利!”

  土耳其经历了一个不好应付的五一劳动节。在该国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警方使了胡椒粉气体和高压水龙来驱散人群。组织游行的三个左翼政党与政府在集会的地点问题上陷入僵局。当局拒绝让示威者进入城中心的塔克希姆广场。该广场对土耳其劳工运动具有非同一般的象征意义,1977年曾有至少34名示威者在广场上被杀害。1日上午,人群聚集在土耳其主要的左翼政党联盟的大门外开始示威活动。在冲突中有数名工人受伤,之后示威者被高压水龙逼进一间建筑物,示威者随后聚集在窗口高呼:“我们就是人民,我们做得正确,我们一定胜利!”

  菲律宾

  “工作、公正、食物!”

  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愤怒的人群拥上街头。他们打出的标语上写着“工作、公正、食物”以及“现在就是要低粮价”。在通向首都的主要公路上政府都部署了特种警察部队。同时还在重要的政府建筑物附近部署了驱散人群的警力。“今年以来经济危机越来越严重和紧张,”菲律宾左翼运动“巴延”的总书记雷纳托·莱耶斯说,“菲律宾的工人们有充分的权利表达愤怒。”

  泰国

  “我们工人怎么活?”

  抗议飞涨的生活成本的集会也发生在新加坡和泰国首都曼谷。两地的示威者都挥舞着标语高呼“米价太贵,工资太低。我们工人怎么活?”泰国米价蹿升迅速,目前该国米价已经涨至1000美元一吨,比一年前高了三倍。由此导致的供应紧张使得政府大大提高了对工人骚动的担忧。亚洲发展银行总干事拉贾特·纳格4月30日表示,亚洲有10亿人口深受粮价上涨的影响。

  印尼

  5万人戒备骚乱

  印尼1日有成千上万的工人拥上首都雅加达等主要城市的街道游行示威。仅在雅加达就有40000名工人参加集会。另有大约3000人进行游行示威,并一度造成严重的交通阻塞。示威者要求更好的工作条件、更低的消费品物价,并反对目前盘剥工人的外贸加工型产业。

  雅加达的警察总管阿当·非尔曼告诉记者,从在首都上空的直升机上往下看,有大约1000名安全人员被部署在了现场,另有50000名则在一旁待命。警察都配备了高压水龙和防暴盾牌。总统府和美国使馆门前都加强了戒备。两年前雅加达的劳动节集会上曾发生过打砸抢骚乱。(一知)

  新闻链接

  泰缅老越柬筹组稻米输出国组织

  新快报讯泰国在原则上同意与缅甸、老挝、越南和柬埔寨组织稻米输出国组织。泰国首相沙玛4月30日在曼谷说:“我同缅甸谈过了,并邀请他们加入稻米输出国组织,以议定米价,组织成员包括越南、老挝和柬埔寨。”沙玛说,到曼谷访问的缅甸总理登盛同意加入。他说:“泰国将会提供技术,协助他们提高产量以供出口。”泰国外交部长诺巴东说,米盟很快便会举行第一次会议。

  粮荒不会很快带来饥荒

  新快报讯4月30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粮食问题会议上,有关人员表示,至少在短期内,全球粮食短缺和高企的粮价不会带来饥荒,但是可能导致营养不良等后果。联合国人道援助事务高级专员约翰·霍尔姆斯表示:“我不认为短时期内我们就会谈论起饥荒。”但他承认,“特别是低收入人群将吃得更少更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4月29日表示,正在努力确保对粮食危机做出全球性的协调反应。 (一知)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