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阿根廷前总统梅内姆再次面临牢狱之灾

  阿根廷国际经济刑事法庭4月29日裁定,阿根廷前总统梅内姆因在任期内涉嫌参与走私军火将受到司法审判,并可能被剥夺司法豁免权及面临4至10年的监禁。这位阿根廷历史上首位因腐败问题被囚禁的民选总统再次面临牢狱之灾。


  阿根廷国际经济刑事法庭指控称,法庭有足够证据证明,在1991年至1995年间,时任阿根廷总统梅内姆曾签署三份密令,允许相关机构为阿根廷军火出口商先后以向委内瑞拉和巴拿马出口军火的名义,向厄瓜多尔和克罗地亚走私了大量军火,并因此获得高额的回扣。

  法庭同时表示,如果梅内姆最终被宣判有罪,司法机关将提请阿根廷国会取消梅内姆因曾担任国家最高领导人而享有的司法豁免权。

  实际上,梅内姆涉嫌非法军售案已持续了近13年。1995年3月,阿根廷司法机构针对时任政府签发的军售法令展开调查。1998年10月,阿根廷军工生产总局局长萨尔伦加被阿司法机关逮捕,并供出非法军售涉及梅内姆及其家人。阿司法机构在经过六年的调查后,于2001年6月8日以涉嫌执政期间进行非法军售将梅内姆逮捕入狱,后考虑到其年龄已经超过70岁而根据法律将其软禁。就此,梅内姆成为阿根廷自1816年独立以来历史上第一位因腐败问题被囚禁的民选总统。然而,梅内姆被软禁166天后,因缺乏证据被无罪释放,并宣布参加2003年总统大选,选举失败后移居智利。

  2004年4月,阿司法机关再次以梅内姆在任期内高价建造两座监狱从中获利和在瑞士银行拥有非法存款等罪名对其提出指控,并发出国际通缉令,要求智利政府引渡。但当年12月22日,梅内姆在阿司法机关取消国际通缉令后回国,很快担任了阿根廷拉里奥哈省的国会参议员,并参加2007年总统大选,再次败北。

  分析人士指出,围绕着梅内姆的一系列案件,已经让这位颇有人气的前总统丧失了民众的支持,他两次参加大选在第一轮投票中便惨遭淘汰就是明显的例证。同时,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目前,阿根廷民众中有超过60%的人都认为梅内姆有罪。

  此外,深究梅内姆罪责也显示出阿根廷政坛党派仍在进行激烈斗争。追究卸任总统任职期间不法行为几乎成为拉丁美洲国家的一个传统。智利前总统皮诺切特、秘鲁前总统藤森和托莱多,阿根廷前总统阿方辛和德拉鲁阿等拉美国家领导人均在卸任后受到相关司法指控。梅内姆也未能幸免。究其原因,首先是拉美地区民主体制比较薄弱,对在任总统行政权力的监督体制不够健全,给一些政要贪污、以权谋私提供了可乘之机。此外,这类追究则均带有强烈的政治色彩,是各国国内政治斗争的需要。梅内姆曾两度担任总统,任期内取得了一些有利于民生和国家经济发展的成就,他本人及其领导的正义党中的梅内姆派在民众中有着一定的威望。而2004年上台的基什内尔和现任总统、基什内尔的妻子克里斯蒂娜均则属于正义党中的基什内尔派。基什内尔夫妇在正义党内部和议会中的支持率则比较低。同时,梅内姆派在阿根廷议会里的优势远远超过基什内尔派。

  因此,深究梅内姆的罪责,打压和削弱其派别的势力和影响力,是基什内尔政府和克里斯蒂娜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