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曼德拉位列美国恐怖分子名单 赖斯称很尴尬(图)

曼德拉(右)与美国演员史密斯在一起,他们所穿T恤上的“46664”是曼德拉在开普敦罗本岛监狱服刑时的代号。
曼德拉(右)与美国演员史密斯在一起,他们所穿T恤上的“46664”是曼德拉在开普敦罗本岛监狱服刑时的代号。

  曼德拉位列恐怖分子名单

  美国自上世纪70年代将“非国大”列为恐怖组织,赖斯称很尴尬

  本报综合报道 在许多人的眼里,纳尔逊·曼德拉是一个英雄,是一名斗士。但是,这样一名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一个自由的国际符号,却依然在美国的恐怖分子监视名单上。

  访美需要“豁免书”

  据美国《今日美国报》4月30日报道,在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南非种族隔离政权将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定为恐怖组织。

美国也将非国大列为恐怖组织。如果曼德拉等非国大成员想访问美国,他们就得接受质询,只有得到“豁免书”后才能进入美国。

  美国国务卿赖斯近来对参议院说,非国大成员要访问美国,国务院必须向他们颁发“豁免书”。她说:“我们与南非有着良好关系,但是令人尴尬的是,我仍然必须给予南非外交部长豁免(他才能来访),更不要说杰出的领导人曼德拉了。”

  “官僚主义谬误”

  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霍华德·伯曼正在推进一项法案,将非国大领导人的名字从美国恐怖分子监视名单上除去。支持者希望这项法案在7月18日曼德拉90岁生日前通过。他在议案中说,2002年,美国没有发给前非国大主席托克欧·塞克斯威尔签证。2007年,曾于2002年至2006年担任驻美大使的芭芭拉·梅斯凯拉希望到美国看望病中的亲戚,但直到其亲戚病故也没得到“豁免书”。

  伯曼说:“这是一个多大的侮辱,非国大树立了一个重要的榜样:成功地从武装斗争走向和平,我们应该表扬这种转变。”

  美国参议员贾德·格雷格说,将非国大成员列在恐怖分子监视名单上是一个“官僚主义谬误”,需要改变这一状况。美国国土安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表示,“常识”说明曼德拉应该从恐怖分子监视名单上除去。

  南非首位黑人总统

  曼德拉1918年7月18日生于特兰斯凯乌姆塔塔地区坦姆布族酋长家庭,从青年时代就投身于黑人解放事业,并为此放弃继承酋长地位。1944年,他参加非国大,先后担任非国大青年联盟全国书记、全国主席、非国大副领袖。

  曾长期主张非暴力斗争的非国大1960年被南非种族隔离政权宣布为“非法”组织,领导人不是被捕,就是流亡国外。1961年,非国大决定开展武装斗争,成立名为“民族之矛”的军事组织,曼德拉任总司令。1962年,曼德拉等人被捕。1990年,在被关押了27年后,曼德拉获释出狱,1994年当选南非第一任黑人总统。美国副总统切尼当年曾经在国会投票,反对呼吁南非政府释放曼德拉。

  (王辉)

  最新“支恐国”名单朝鲜伊朗古巴上榜

  美国国务院在当地时间4月30日发表《2007年支援恐怖主义活动报告》,将朝鲜、伊朗、叙利亚和古巴一起列为支援恐怖主义活动的国家。

  美国发表的新支恐名单中虽然依然包括朝鲜,但多了一项附注,表示将会根据弃核进程而删除朝鲜。

  朝鲜多年来强烈要求美国从其支恐名单中予以删除。

  如果一国被美国列入“支恐国”名单,将会受到美国的经济制裁,包括严格限制美国资本投资、禁止美国和其进行武器贸易、严格控制军民两用技术的贸易以及复杂多样的金融和其他限制,包括利用美国在国际组织中的地位,阻挠国际组织对这些国家进行资助。此外,美国还会根据国内法律对与这些国家进行贸易的个人和国家进行惩罚。综合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曼德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