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香港旅游大巴侧翻事故并未超载 可能因超速引发

1日,救援人员在事故现场实施救援。
1日,救援人员在事故现场实施救援。

  昨日,香港发生近年来最严重交通意外。截至记者发稿时,意外已造成18人死亡,全为女性;44人受伤,其中12人情况危殆。死伤者分别被送往8间医院治理,年龄最小的为2岁,年龄最大的为85岁。

  香港车祸致死18人

  昨日下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代表政府和市民向死伤者及其家属致以深切慰问,并表示高度关注事件,已责成民政署、社会与福利事务署等部门跟进和协助安抚伤者、死者家属。

  【车祸经过】大巴失控撞向隔音屏

  香港警方东九龙交通调查及支援处理警司何泽勤表示,出事大巴1日上午搭载慈云山凤凰村的61名乘客由黄大仙前往西贡参加一个教会郊游活动。

上午9时许,大巴驶至西贡南边围靠近蚝涌转弯处突然失控翻车,并撞向附近的隔音屏。大巴四轮朝上,车身严重损毁,几十名乘客被困在严重变形的车内。

  据目击者反映,事发前大巴车速很快,并在新西贡公路上来回切线,超过约四五辆车后,才在转弯处失去控制。“当时大巴的速度很快,从斜坡下来的时候好像已经失去了控制,过了巴士站后就失控撞向了灯柱,跟着直‘铲’入路边的隔音屏。”一位中年男士描述事发经过,“整辆车都侧翻,很多玻璃都碎了,有的人就贴着车窗玻璃求救,但听不到他们说什么,只见到他们不断地摆手。”

  而一位伤势较轻的女乘客则忆述,事发前车速快得不能形容。“车刹得很快,但已经来不及作出反应。(车)里面人叠人,一片混乱。”

  “好惨啊,一车的人都被挤在座位里,动弹不得,我听到车内惨叫声不断,就连忙拿手机报警。”据了解,当时途经事故现场的许多路人和司机都在第一时间拨打“999”报警。

  【紧急救援】锯窗救人3个多小时

  据了解,特区政府共派出14辆救护车、33辆消防车以及流动医疗救护站等,约300名消防员、救护员、警察参与救援,飞行服务队也派出直升机到现场协助运送伤者前往医院。由于车体侧翻,多人被卡在车内,消防员只得切开车顶救人,整个救援持续3个多小时。

  记者在现场看到,因此前来搜救的消防员起用了两把云梯,使用油压钳以及其他特殊工具锯开车窗,再由消防员入内拯救。同时,因为大部分乘客被夹在了座椅之间,消防员须用电动设备先把座椅拆离,才能救人。为了防止不稳定车身进一步侧翻,救援人员用多条绳索将巴士车身捆绑于隔音屏障上。

  “由于旅游巴士车身侧翻以致状态不稳,加上乘客被夹在变形的座位之间,因此搜救比较困难。”消防处署理新界消防区长李洪森表示,“同时,车厢内空间有限,导致每次从云梯进入车身救人的消防员人数不能太多,增加了救援的工作难度。”为了预防出事的旅游巴士泄漏燃油,消防员也在现场戒备。

  【善后】曾荫权高度关注

  “不可否认这次是相当严重的交通意外,10多年来从未听过有那么严重的交通意外。我们都很忧伤,我和香港人一样都很沉重。”昨天下午,曾荫权到将军澳医院及事故现场向死伤者及其家属致以深切慰问,并承诺死伤者家属如有什么需要,民政署、社会福利署会立即跟进、协助。

  据介绍,死伤者被分别送往8间医院,其中5间医院建立了联网救援站,协助家属了解情况或咨询有关事宜等。同时,民政事务总署表示,已准备了基金为伤者及死者家属提供协助。家属如有经济困难,可申请紧急救援基金,最多有8000港元。而社会福利署则将为家属提供情绪支援等心理治疗服务。

  【现场目击】座位完全变形

  事故发生后,旅游巴士内61名乘客加司机共62人全部受困。记者见到,车顶压在了车的位置上,多数座位完全变形,车身则严重损毁,几乎所有车窗的玻璃都破碎。“有伤者自己爬出车,包括司机在内。”一位目击者告诉记者,“司机一边扶门,一边跨过车身爬了出来,坐在路边神情呆滞。”

  记者看到,获救的伤者大部分都是老人家,血流满面,头、手、脚都有伤,需要在现场急救才送上救护车;有的则因为脑部受到震荡而戴上头罩、吸氧罩等被抬上担架,送往医院。

  14人当场证实死亡,被盖上了白布。由于死者众多,香港当局在现场设置了临时停尸间安放死者。闻讯而至的死难者家属更是抱头痛哭,伤心欲绝。一名中年男子怎样都不肯相信亲人已去,一边痛哭一边向旁人重复诉说着亲人的名字,重复询问亲人在哪里,令人悲戚。

  【原因调查】或因超速引发,但排除超载

  昨天中午,香港警方一度怀疑旅游大巴超载,但其后证实旅游巴士可以载61名乘客,并无超载。至于有无超速则要进一步调查。

  警方东九龙交通调查组署理警司何泽勤表示,旅游巴士司机因涉嫌危险驾驶导致他人死亡已被带返警署。据悉,涉事的32岁旅游巴士司机有10年驾龄,其中有8年旅游巴士驾驶经验,在将军澳医院接受治疗后由警方黑布蒙面带返警署接受调查。

  相关链接 事发路段为“长命斜”

  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机械工程师卢老师说,事发路段有着长长的斜坡,司机在进入斜坡驾驶的时候要以“低波行车”,通常时速约为50公里,而转弯的时候就要以约10—20公里的速度行驶才比较安全。

  记者看到,事发路段属于新西贡公路,沿路有50公里的时速限制,也有路牌不断提醒司机测试刹车系统,斜坡被港人俗称为“长命斜”。一位专家指出,如果司机驾驶的安全意识不够的话,比如从斜坡起头就在高速以制动系统来刹车减速的话,行驶至斜坡中段或尾段,就有可能导致制动系统失灵。因此,在这段路上要“低波落斜,减速入弯”。

  而到肇事现场视察的香港特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则表示,事故现场并非交通黑点,意外成因将交由警方详细调查。

  本报记者谢苗枫谢庆裕统筹胡键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