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换房”旅游需用法律规避风险 实践先行规则尚缺 专家提醒须签好协议

  “五一”假期来了,家住湖南省长沙市又一村的李明想到井岗山去旅游,却偏偏订不到旅馆。前日,他与井岗山市的一位欲往长沙的朋友已达成协议,“五一”期间两人交换住房。

  时下,异地换房游在一些年轻人中悄然兴起。
和在外地的朋友、网友互相换房,以供旅游期间居住,既省却了订房的麻烦,也节约了金钱,但这一做法也引起了法律界人士的担心。

  换房族:旅游换房经济实惠

  “我觉得换房对于我们这些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来说,既经济又实惠,至少能节约一半旅费。”在长沙市某文化传播公司工作的小王“五一”准备和女友到武汉旅游,打了一圈电话,得知大部分酒店早就被预订一空。

  无奈之下,他只得联系毕业后到武汉工作的大学同学,巧的是这个同学正好想来长沙旅游。“一商量,我们去武汉住他的房,他来长沙住我的房,不用四处找旅馆了,还能省一大笔钱。”

  “因为今年"五一"假期较短,我和女友准备在武汉玩两天,如果住宾馆的话,至少要花费600元的房费,而且到了武汉后,还不一定能订到房。”小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我想与昆明的朋友换房旅游,本人位于长沙河西高校区,两室两厅,简单陈设,干净整洁。有意者请联系QQ。”

  记者今天在几个专门的换房旅游网站上发现,在上面留帖的人有许多。“换房旅游”,即身在两地的朋友分别住到对方家里去,交换地点分别享受属于自己的假日生活。“换房族”正悄然兴起,而换房主角大部分是大学生。

  “换客”:提前签订换房协议

  “换房前签订一份换房协议,协议中还要明确出现问题的类型以及责任该由谁承担。”经常在假期和朋友进行旅游换房的“换客”张明告诉记者。

  张明提醒换房族,换房前一定要签署换房协议,协议中应注明房屋交换日期、入住人数、车的使用、如何支付水、电和电话费用等。另外,还需提供协议双方的证明文件复印件,一般应包括户口本或身份证,房屋产权文件、由协议双方签字确认的房内贵重财产清单、双方的详细地址及联系方式等。

  “我在换房前有时还通过快递交换自己的身份证明和房屋产权文件,这些都是以备万一的,必要时,可以采取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张明说。

  “换房最好选择自己了解的亲戚或朋友,如果是并未见面的网友必须了解对方是什么人,有没有传染病,是不是爱护家里的东西,一定要权责分明,否则一旦出现纠纷不好解决,”湖南某旅行社雷先生表示,参与者一定要注意规避风险。在决定换房旅游后,仍要把自己家里的贵重物品收拾保管好。同时,也别忘了提醒朋友做到这一点,雷先生说,在朋友家里,不要随便乱动朋友的东西,有些必须要用的东西使用后一定要记得还原等。

  专家:换房游缺法律保护

  “要是对方是个陌生人,换房后自家财物是否会被洗劫一空,家里隐私会不会被人偷窥?没有相当的了解和信任,怎么能随便和人换房?”对于新兴的旅游换房方式,长沙某大学的李老师觉得这种方式风险性太大。

  据记者了解,换房游在国外并不新鲜,尤其在法国特别流行,在法国旅游、度假的主要花费是交通和住宿,其中住宿费是最大的一笔开销。通过换房度假,一些收入不高的工薪家庭也可以到巴黎观光,到阿尔卑斯山滑雪,到卢瓦尔河谷看城堡,因此很受欢迎。

  “对于换房旅游这种形式,既要换房者双方讲诚信,又要有一定的法律约束。追求新鲜感的年轻人不要盲目在网上与陌生人交换,要有风险意识,因为一旦对方的身份确认有误,即使签订了协议,也有可能成为一纸空文。”律师曾技芝说。

  一位法律界人士认为,目前对这种新的旅游方式没有具体的法律法规加以规范,只能借助双方相互信任的方式维系,存在着一定风险。如果发生意外,如损坏了家里东西或少了东西发生纠纷,建议双方在换房前要有仔细的交接手续,依据事先约定好的财产担保协议来协调解决。

  本报长沙5月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