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重庆江津区电信部门规定装机后每年交15元维修费 农民电话机“代维费”要缴到何时?

  4月上旬,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洞塘村的程同(化名)终于等来了当地电信公司工作人员的答复:叫他去拿回电话机。此前一周,他已经从电信部门领到退还的“代维费”75元。

  据程同介绍,几年前,他到当地电信公司申请安装了一部电话机。
作为一个乡村的农民家庭,他们全家当时对于电信公司的一切规定都视为“必须执行的事情”。因而,对于电信公司在收费发票上开出的每年15元的“代维费”,程某没有任何犹豫,就交了。以后,当地电信部门每年都向他收取15元的“代维费”,一直到2007年年底发生的一件事,让他们全家对所谓的代维费产生了看法。

  2007年12月,家里的电话机坏了,焦虑之余,程同突然想起找电信公司维修。但一晃3个月,他送去维修的电话不仅杳无音信,而且今年3月初,得到的答复竟然是“电话机弄丢了”。

  程同当即打电话到重庆电信10000号询问,每年15元的代维费是否必须缴?如果可以不缴,为什么电信工作人员没有告知?如果必须缴,是哪里的规定?

  很快,多位电信工作人员打电话给程同,但几乎都没有正面回答他的疑问,只是承诺,将尽快给他解决。3月中旬,程同终于从电信工作人员手中领回了已经被收取了5年的75元的“代维费”。至于电话机,对方承诺,一定找回来,否则,按规定赔偿。

  据悉,在重庆江津区李市洞塘村,90%以上的电信用户都被收取了每年15元的电话机“代维费”,其中,有的自愿,有的不愿意,有的则根本不知道收取的目的。按照电信公司的解释,交纳15元后,若电信用户的电话机当年非人为损坏,电信公司便免费为其维修。

  这本是一件好事情,为什么多数人并不满意呢,原因是:第一,多数人在被收取15元时,因为解释工作不够,导致多数村民并不知晓这一情况;第二,电话机一般不容易坏,多数村民其实并不愿意交纳那笔费用,认为“划不来”;第三,电话机便宜,即使坏了,再买个也就几十元钱,何必去维修?

  目前,虽然重庆江津区向电信部门投诉的农民已经收到了退还的“代维费”,但据了解,很多农民还在交着莫名其妙的“代维费”,而从重庆市电信部门迅速处理这一案件的情况看,重庆市电信部门应该对向农民收取代维费的情况是了解的,也明知是错误的。但令人不解的是,为何只归还了投诉农民缴纳的“代维费”,其他农民还在交费呢?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重庆市志同律师事务所陈昊律师,陈律师认为,重庆市电信部门的这一收费项目从收取费用的名目上看,不属于按照国家或地方统一标准收取的基本月租费用,纯粹是电信部门的一种延伸服务。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因此电信部门在收取费用时必须明确告知消费者,费用的性质、用途及是否选择该项服务,如果电信部门拿不出相应的书面证据,有理由认为电信部门没有尽到告知义务,消费者有权要求电信部门退还该项费用。

  此外,消费者话机没有故障、电信部门也没有提供维修服务的情况下,为什么要按年收取这项费用?也就是说该项费用的收取带有欺诈性,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九条规定:消费者有权要求电信部门双倍退还该项费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