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初级阶段不是童工滋生的理由 > 东莞童工事件最新评论

对童工事件应有更多反思

  对童工事件应有更多反思

  富可敌省的东莞长期存在着“童工市场”,来自四川凉山的大量童工在此地成为廉价的劳动工具,在多个环节的共同盘剥下,童工们从事繁重的工作,却几天才能吃一顿饱饭,一些小女孩还遭到强奸,想要逃跑者竟被威胁以死亡。

  可以说,对此等丑闻,谴责资本者的无良,叹息贫弱者的无奈,问责于法治的无力,愤怒于监管者的无能,都是很有道理的,但止步于此又是远远不够的。

  要从根本上减少童工现象,尚需更多层面的反思。在笔者看来,该现象于近年来的多发,提出了一些较为重大而棘手的社会课题。

  首先一个课题,是儿童的基本福利、发展权利究竟由谁来保障。对凉山的童工买卖现象,有专家归因于贫穷。这确实毋庸置疑,如果不是贫穷到无奈,谁舍得让自己的孩子去吃那样的苦头?但现在的问题是,如果一个地方的经济短期内是难以发展上去的,某些家庭的贫穷也是一时难以改变的,那么他们的孩子就应该“世袭”家庭的贫穷和无奈么?

  如果这些贫穷家庭孩子的基本福利、发展权利等不能得到社会制度化的保障,则即便他们不会再沦为童工,然而他们是否能够获得身体发育的基本营养,受到必需的教育,得到相对健康安全的成长条件呢?答案显然还是否定的。

  其次一个课题,是如何尽快有效地解决工业和农业之间的收益落差。童工现象以及更多的血汗工厂现象,很充分地证明了当前某些工厂的工作条件已经不堪到了什么程度,工人的收入微薄到了什么程度。这样的工厂也能招到工人,实是对“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那句谏言的注释。在粮荒警钟不断敲响的当前,显然再也不能继续无视农业和农村的衰败?

  还有一个问题,童工现象证明出一种“权利软骨病”的普遍存在,对建设法治社会而言,这恐怕也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重大问题。据报道,在童工的流出地凉山,“不管是普通老百姓、公务员、警察,都清楚地知道工头拐骗童工的现象”;而在其流入地东莞,这更是日日昭彰于街头,形成了“超市”。然而这种明显有悖于现代文明观念的丑恶现象却竟能持续如此之久。这说明了什么?显然说明很多人对权利概念和文明准则都比较“冷感”,对种种权利不公特别能够容忍,这不是“软骨病”又是什么?

  尤其是,这种“软骨病”的患者中还包括了诸多的公共机构甚至管理部门。可以说,有许多为保障公民权利而设的公共机构和管理部门,已经失去了“权利”意识,只剩下了“秩序”意识,只要能维持既定秩序,便根本不管规则有多么不公,人们的权利受到了什么戕害。

  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根本解决,包括童工现象在内的种种社会弊端便难以真正革除,发展的和谐便难以保证。重庆时报 河北郭之纯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