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国政坛面临朝朝对决 李明博国会对决虽胜犹败

  朴阵营才是大赢家

  朴是朴正熙的长女,在韩国政界拥有极高的人气。她曾在第17届韩国国会选举前临危受命,担任大国家党代表(主席),顶住当时对该党极不利的“弹劾卢武铉总统逆风”。

通过她的努力,大国家党将损失减少到最低,保持了在国会占有125个议席的第二大党地位。在去年总统选举的党内初选中,她主要因为没有经济管理方面的历练,没有拿出像当过现代集团CEO的李明博那样重振韩国经济的动人心魄的规划,而以非常微弱的劣势输给李明博。

  朴在大国家党内败选后,原大国家党首、曾两次代表该党参加总统选举与金大中、卢武铉对决均惜败的李会昌不甘寂寞,另组第三势力出马竞选,造成了对李明博选情的巨大搅局。当时朴是个举足轻重的人物,李明博和李会昌都来争取朴为自己站台。朴以大国家党的大局为重,支持了李明博。当然李对朴也有“在4月国会选举时对党内亲朴人士礼让席位”的承诺。结果李以大比分当选总统。大国家党内从此也存在“亲李派”与“亲朴派”两大派别。

  然而,这次大国家党内参加国会议员选举的候选人空前之多,主持党内公荐(由政党推荐国会选举候选人)的委员又几乎都是李明博的核心幕僚,如李在五、李方镐等人。结果大国家党内很多亲朴人士在公荐中落选,朴自然愤愤不平,认为“自己被骗了,国民也被骗了”。许多落选的亲朴人士退党另组成“亲朴槿惠无党派连带”和“亲朴连带”参加国会选举。

  朴本人并未退党,而是以大国家党员身份参选议员,在她所在选区以88%的高票击败对手,第四次当选为国会议员。大国家党内亲朴的国会议员有34名,“亲朴无党派连带”和“亲朴连带”议员中有21名属于朴阵营人士,加上朴自己,这样在国会299名议员中,共有55名议员属于朴槿惠阵营。而李明博的核心亲信幕僚在这次选举中几乎全部落选。大国家党籍议员中,除了“亲李”与“亲朴”议员外,持中间立场的议员总还是多数。所以有韩国媒体评价,“与其说本届议会选举是朝野之间的对决,不如说是去年8月总统选举大国家党内竞选的延续”,称朴槿惠是此次国会选举的最大赢家,今后将会形成以朴为首的第三势力,在韩国政坛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换言之,在政界将会出现执政党内部的斗争,而不是朝野之间或者左右派之间的矛盾。连李明博推行国政都得看朴的脸色了。大国家党内有大佬对朴槿惠的强势表示了担忧,认为朴槿惠阵营的存在是继三金(金大中、金泳三、金钟泌)时代之后,韩国政治派系的复活,这对韩国政治生活不是好事。

  选举党主席的斗争

  大国家党虽然取得了153个议席,但还没有得到稳定推行经济改革所必需的168个议员席位,何况这153个议员中还有不少亲朴议员。所以,李明博为了顺利行政,必须放下身段,求得泛保守党派议员尤其是亲朴议员的支持与合作。首先要做的将是动员退出大国家党但选上了议员的亲朴人士恢复党籍,以增加国会内大国家党籍议员的席位。朴阵营议员能否回归,取决于朴及亲朴议员的要价,李阵营的诚意及适当的位置。

  这次国会选举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点是,最大在野党统一民主党的领袖人物纷纷落选,如现任统一民主党代表孙鹤圭、前两任党代表金谨泰、郑东泳无一当选。在短期内统一民主党会处于群龙无首的局面,对大国家党不会形成太大压力。所以,韩国媒体说,今后一段时间韩国国会中很大程度上不是“朝野对决”,而将是“朝朝对决”。预计“亲李派”与“亲朴派”较量的第一个回合将是7月份的大国家党大会,围绕选举党代表(主席)的斗争。

  现任党代表姜在涉自己没有参加议员选举,已盟生退意。有意角逐大国家党下任党代表的主要是朴槿惠和郑梦准。后者也是韩国政坛举足轻重的人物。他是韩国著名大企业现代重工有限公司总裁,国际足联(FIFA)副主席、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韩国组委会共同主席,因为成功组织那届世界杯赛而在韩国家喻户晓。在这次总统选举中,他是力挺李明博的财界代表人物。更重要的是,此番他代表大国家党参加议员选举,在他的选区里击败了代表统一民主党参选的郑东泳而名声大振。郑东泳是韩国最著名的政界人物之一,进步左派的领军者。卢武铉政府时期,郑东泳担任过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韩国统一部部长,统一民主党前身开放国民党的党代表。在去年总统选举中,他获得26%的选票,居第二位。显然,李明博希望郑梦准当选大国家党代表。否则,朴当选又会从党内对他的施政造成掣肘。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