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香港大巴侧翻18人身亡 隔音屏障疑为车祸主因

  隔音屏障或是车祸主因

  香港警方调查不排除司机超速肇事,立法会下周二查看事故现场

  本报讯 (特派香港记者 付可)香港立法会昨日宣布,将于下周二赴西贡旅游巴士事故现场查看,以便进一步检讨有关公路的交通安排和设计。

前日,一辆满载62人的旅游巴士士在西贡侧翻,导致18名乘客死亡,44人受伤,其中12人危殆。有专家表示,竖立于路边的隔音屏障设计不当,是事故造成死伤的关键因素。

  警方不排除司机超速肇事

  昨日早上,部分死者的家属前往沙田富山殓房认尸,社会福利署也派出职员协助和提供辅导。涉嫌危险驾驶的旅游巴士目前仍被警方扣留调查。警方表示,要等验车报告结果才决定是否落案起诉。

  对于西贡大车祸成因,警方调查不排除司机超速肇事。香港交通专家卢觉强分析称,旅游巴士下坡时倘没使用低波挡行车,而只是采用刹车方式来减速,很容易导致轮胎被死锁,从而产生反离心力,强行将旅游巴士推前发生意外。据测算,旅游巴士肇事时撞击力可能高达20吨,所以伤亡惨重。

  卢觉强指出,驾驶者在下坡行驶时应改用低波挡,并不时踩刹车,在安全情况下减速拐弯。他怀疑当时旅游巴士处于高波挡行车,司机其后强行用刹车掣减速,致烧掉刹车皮而冒烟,在热失效情况下减低刹车能力,司机见无法减车速更大力踏刹车掣,令轮胎被死锁不动,但落斜行驶的冲力产生反离心力,故旅游巴士继续冲前肇事。

  事发地10年夺命20多条

  虽然有专家认为事发路段并非“死亡弯位道”,但每日来往西贡的专线小巴司机邱先生指出,经常目睹肇事弯位出现车祸,在短短2年间已有4、5宗大型货柜车撞向隔音屏。他曾目睹多辆大型货柜车在该路段以高速行驶,另假日亦多不熟悉该路段的旅游巴出入。

  邱先生建议说,司机每日在该路下斜坡后要立刻转弯驶入回旋处甚为危险,希望当局可以在下斜坡后先设一小段平路作缓冲地带。

  也有专家认为隔音屏障存在致命缺陷。坡度大且长的新西贡公路,10年来已夺去20多条人命。政府虽已投放逾亿元改善交通及提升安全,但肇事路段的隔音屏障是今次造成多人伤亡的因素之一。出事路段旁没防撞栏,当车辆侧翻后,直接撞向斜路底无防撞力的隔音屏障时,就如“撼向一堵坚硬的墙壁”,硬碰硬之下车顶会陷入,将乘客夹住,以致伤亡更严重。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觉强 | 邱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