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闻解析:萨科齐突尼斯之行成果丰厚(图)

  4月28日,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前右)与到访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在突尼斯城向民众挥手。萨科齐当天抵达突尼斯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两国总统着重讨论了建立地中海联盟、双边关系和国际及地区热点问题。新华社/法新

  法国总统萨科齐4月30日结束了对突尼斯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这是他就任总统不到一年来第二次访突,再次显示了法突传统、深厚的特殊关系和友谊。访问取得了两大成果:

  众所周知,法国即将于今年7月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萨科齐此行旨在大力推介其在竞选时提出的地中海国家联盟计划,寻求突尼斯这个地中海南岸传统盟友的支持,为7月13日在巴黎举行启动该联盟峰会做准备。


  据突尼斯媒体报道,两国总统在会谈中着重讨论了地中海联盟计划,双方表示将共同努力,推动这一计划顺利启动。突尼斯总统本·阿里表示支持萨科齐提出的关于建立地中海联盟的计划,但同时希望地中海成为和平、合作和互助的地区。他呼吁地中海各国建立平等的伙伴关系,希望定于今年7月召开的巴黎峰会关于成立地中海联盟的宣言要反映建立良好伙伴关系和实现互助发展的愿望,这将有助于保障地中海南岸国家的进步和发展,同时又尊重这些国家的文明、文化和社会特性。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虽然16个地中海国家普遍欢迎和支持萨科齐提出的关于建立地中海联盟的计划,但南北双方目标并不完全一致。法国等欧盟国家希望与地中海南岸国家建立一个政治、经济和文化联盟,使其成为联结欧洲和非洲的枢纽,以便进入被欧洲看作“后院”的整个非洲大陆。此外,正如萨科齐29日对参加突尼斯—法国经济论坛的500名企业家发表谈话所说,法国还希望通过建立地中海联盟使地中海成为各国共赢的地区,以便有能力同亚洲竞争。

  而地中海南岸国家则希望通过建立地中海联盟加强同欧盟的经贸关系,而不是回到过去殖民时代,听命于欧盟。突尼斯总统本·阿里也一再强调未来的地中海联盟应建立在平等的伙伴关系和互助发展的基础上。

  加强同突尼斯双边关系是萨科齐此行的另一个重点。突尼斯曾是法国的殖民地。目前法国已成为突尼斯最大的投资国和贸易伙伴,200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70亿欧元,目前有近1200家法国公司和企业在突尼斯设有分支机构,并在突建有1400多个项目。

  此次,萨科齐带来了包括500多位法工商界企业家的庞大阵容,与突各界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和磋商。两国总统在会谈中都表示愿意建立互利的战略伙伴关系。

  双方签署了多项经贸、科技合作协议,经济、金融伙伴关系框架协议、移民和互助发展框架协议、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议,以及突尼斯购买空客飞机等。总金额超过20亿欧元,其中包括突购买16架空客飞机,法帮助建立一座造价为3.6亿欧元的核发电厂,一个和平利用核能技术中心。此外,法国还为9000突尼斯人提供在法国旅游、建筑和饭店等77个行业部门的就业机会,并给他们长期签证。突尼斯人还获得了“申根协定”签证的优惠待遇。

  突尼斯非常重视萨科齐此次访问。本·阿里总统亲自陪同,在市中心的布尔吉巴大街为萨科齐举行了盛大的民众欢迎仪式。突希望通过法国加强同欧盟其它国家的关系。双方认为,此访取得圆满成功,突法关系更上一层楼,为7月份在巴黎启动地中海联盟计划奠定了基础。(吴文斌)

  新华网布鲁塞尔3月17日电(记者张碧弘)日前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春季首脑会议正式通过了建立“地中海联盟”的原则计划,并一致同意所有欧盟成员国和地中海沿岸国家都被涵盖其中。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欧盟在基本实现融合中东欧国家的目标之后,开始加强“南下”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但是,欧盟在“南下”的进程中也将面临诸多挑战。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