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一次性餐具投资回报率超过100%

  本报讯(记者吴铎思)使用餐厅提供的一次性餐具,就要被收取1至2元不等的使用费,这种做法一直以来备受消费者的指责。但这种行为究竟是否合法呢?日前,厦门市民林先生将5家餐饮企业告上法庭,诉称收取这些附加费用违法。


  据了解,林先生从去年4月开始关注餐饮业的不合理收费,并产生了起诉的想法。经过近一年的寻访、调查、取证等准备工作,日前他向厦门市思明区法院递交了5份诉状,希望依靠法律来解决这个问题。

  林先生认为,餐饮企业向消费者提供安全、卫生的就餐环境和餐具、餐巾等,保障消费者的饮食安全和卫生,是餐饮企业应尽的法定义务。这是长期以来获得社会共同认可、约定俗成的基本服务内容和行业服务标准,是消费者接受就餐服务的前提。但作为依附于餐饮服务的餐具使用,却被经营者剥离出来另行收费,是不合法的。

  对部分餐饮企业的一次性餐具收费行为,中消协于去年9月30日明确表示,餐饮企业必须向就餐者提供消毒达标的餐具、餐巾等配套设施及服务,其费用已包含在经营成本之内,不应再对配套服务进行收费。但记者调查发现,不少餐饮企业并不理会“叫停令”,仍在未明示的情况下仅提供收费餐具。

  “一次性餐具都是外公司提供的,我们只是代收而已。”福州市一家经营火锅的餐饮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认为,使用干净安全的消毒餐具是一个趋势,得到了许多消费者的认可。

  实际上,餐饮企业之所以推出收费餐具,其中蕴含着不低的利润。据林先生调查,平均一套消毒餐具的成本为0.3元,批发价则翻番,达到了0.6元到0.8元,投资回报率超过100%,而餐厅则向消费者收取不低于1元的费用。因此,林先生认为这是百分之百的暴利行为,严重侵害了作为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福州提供餐具消毒服务的企业已从最初的1家发展到目前的50多家,经营范围覆盖了该市大部分餐饮企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