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郑州:缺斤短两竟成液化气行业的潜规则

  液化气到底多少钱一罐

  郑州市民高先生一直使用罐装液化气,今年3月初,他在黑庄村充了一罐气,“我用的是14.5公斤的液化气罐,充气点老板明确告诉我,只有12公斤,85元。”

  高先生取气时一称,发现少了半公斤气,就扣掉了5元钱。
“我家住六楼,好不容易把气搬上去了,却发现怎么也打不着火。”高先生把气灶拿到邻居家试了试,发现气灶没有问题。

  “肯定是液化气有问题,我又扛着气罐找充气点老板。开始,他们一口咬定气没问题,但老板拿液化气灶试了试,发现确实打不着火,就给换了一罐气。”高先生说。

  郑州市民王先生带着一个净重17.68公斤的罐,来到郑州西郊的一家液化气站,充了14.5公斤液化气。当天下午,王先生称了称,总重量是30.8公斤,除去气罐自重和0.5公斤的误差范围,少充了0.88公斤。

  液化气到底卖多少钱一罐?该市胜岗村一充气点负责人称,4.5公斤的卖30元,14公斤的卖90元。在政六街和红专路交叉口附近一充气点,4.5公斤液化气卖30元,14.5公斤的只卖88元。在红旗路附近一充气点,4.5公斤液化气售价是34元,而14.5公斤液化气卖102元。

  这么多液化气充气点,价格为什么差别这么大?

  在液化气行业工作多年的李师傅说,每个液化气充气点都要挣钱,价格高低主要取决于液化气的质量和重量,液化气行业缺斤短两是很普遍的,每个经营液化气的人都知道,这也算是行业的潜规则,根本不算什么秘密。

  缺斤短两花样繁多

  “加气站给我们送的气都不够,我们怎么能保证市民用上足量的气呢?”李师傅说,他现在卖14.5公斤装的气只有13公斤,4.5公斤装的只有4公斤。

  充气站是如何吃定消费者的?李师傅说,玩缺斤短两的手段多了。利用残液掩护,故意少充;钢瓶自重“大吨小标”,直接糊弄外行。“这些手段是每个液化气站都用的,普通市民几乎无法回避,就连我们这些经营液化气多年的充气点也不能幸免。”

  李师傅称,目前市场上流通的钢瓶,大部分都是翻新的,翻新时钢瓶上的标牌被拆掉,消费者根本不知道钢瓶的重量。

  他举例说,装14.5公斤的钢瓶,自重就分两种情况,如果提手是焊接上的,瓶子自重最低是16.5公斤,但翻新过的瓶子却标成16公斤,充气时充气站就按16公斤计算。另一种用螺丝固定提手的,自重最低17公斤,现在基本都不标重量了,充气站默认的重量是16.5公斤。

  李师傅介绍说,普通老百姓常用的是4.5公斤装的和14.5公斤装的。4.5公斤的瓶子一般都是1998年以后的,14.5公斤的瓶子就多了,很多瓶子年代久远,甚至还有上世纪80年代初生产的。李师傅说,按照有关规定,液化气罐的使用年限是15年,新罐子使用4年要检验,检验合格才能用,事实上有相当一部分罐子都是超期服役。

  运输“黑车”谁来管?

  目前,郑州市有30万液化气用户,合法运输液化气的车辆只有32台。巨大的市场缺口,催生了一批运输液化气的“黑车”。一合法运输车车主表示,自己被逼得快要退出市场了,“为什么那么多部门管不了"黑车"”?

  液化气运输专用车司机张师傅介绍说,他从事液化气运输多年,感觉生意越来越差了。以前,每天能送100多罐气,现在一天只能送五六十罐。“市场都被"黑车"抢了。”张师傅说。

  张师傅车上有两个人,除他以外,还有专门的押运人员。“我个人要办理危险品运输证、从业资格证,要想办这两个证件,需要驾龄在3年以上。”张师傅说,除此以外,跟车人员还要办理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操作证。至于车辆,需要办理的证更多了,除了所有货运车辆都需要办的手续外,还要办危险品运输专用通行证,这个证规定有固定的线路,固定的时间。

  “"黑车"主要是面包车,这些车辆大多只有行车证。”张师傅说,因为“黑车”办证少,交的费用自然少。而他的车,一天的费用就得100元,这还不包括油费。

  郑州市交通局运管处货运科孙姓工作人员称,遏制“黑车”运输,应该从各大液化气充灌站着手,只要液化气充灌站不向“黑车”卖气,就把问题解决了。

  河南春秋律师事务所主任回新生说,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销售液化气的企业有验证运输车辆的义务,如果没有验证运输车辆的资质,或者明知车辆不具备运输资质销售液化气而让其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如果无证运输车辆引起民事纠纷,销售液化气的企业也应该承担连带责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