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750”打造西北电网“高速公路”(图)

  西北750千伏电网进入全面建设时期,目前各项目建设掀起新高潮。图为已经架通的兰州东-白银-银川东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施工时的情景。

  辽阔的大西北,不断谱写我国电力工业发展的新篇章。这里的西北电网,上世纪70年代建成了当时国内电压最高的第一条330千伏超高压线路,2005年9月建成了我国目前运行电压等级最高的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该工程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同类输变电工程,已安全稳定运行近3年。至此,运行了30多年的西北330千伏主网,将逐步被750千伏骨干网架替代。
西北电网进入了“750”发展的时代。

  在今年1月8日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750千伏输变电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我国第一次自己设计、建设、设备制造、运行管理的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设备国产化率超过了90%,标志着我国电力工业跻身世界先进水平。

  750千伏电网被业内人士成为“电力高速公路”,适合于大功率、远距离电力传送。一条750千伏线路输送能力是目前西北广泛使用的330千伏线路的4倍,是全国普遍采用的500千伏线路的2.5倍。建设750千伏电网,对于国家实施西电东送战略,将西北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西北具有丰富的能源资源,煤电、水电、风电和太阳能等资源不仅丰富,而且开发利用方便。我国能源资源与能源需求呈逆向分布,水能、煤炭主要分布在西部和北部,能源和电力需求增长主要集中在东部和中部,这种不平衡状况,决定了能源资源必须在全国范围优化配置。促进西北水、火、风电资源集约开发,加快西北电力外送,实现全国范围资源配置,是我国能源发展战略的需要。

  近年来,西北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建设“外向型、送出型、规模型”西北坚强送端电网的战略部署,明确了实施“三型”电网发展、加快电力外送的根本任务和目标,将把西北电网建设成电力资源的提供方,建设开放的电网,搭建开放的市场,让西北电力资源在全国市场中优化配置。

  去年12月,《西北电网“十一五”及远景目标网架规划》在北京通过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评审,为西北电网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基础。西北电网的发展以建设坚强的750千伏电网为依托,发挥水火电互济的优势,把西北的水电、火电和风电“打捆”,大规模输送到华北、华中地区,实现跨地区、跨流域错峰、调峰,满足全国电力需求,进而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西北电网将形成以拉西瓦为顶点,以陕西乾县和宁夏银川东为端点的倒“A”字型750千伏电网骨干网架。在新疆形成以乌鲁木齐至吐鲁番为中心,西抵伊宁、东到哈密、南达巴州的“工”字型750千伏骨干网架,经河西走廊与西北电网联网。

  目前西北750千伏电网进入全面建设时期,西北与华中、西北与华北电网联网工程全面推进,各项目建设掀起了新高潮。已开工建设的750千伏兰州东-白银-银川东工程、拉西瓦-官亭工程、拉西瓦-西宁工程、官亭-西宁工程、新疆玛纳斯-乌鲁木齐北伏工程、兰州东-平凉-乾县输变电工程等,施工进展顺利,工程质量优良。其中兰州东-白银-银川东工程、拉西瓦-官亭工程线路已全部架通。

  2008年是西北建设750千伏骨干网架的攻坚之年。今年将新开工建设750千伏乌鲁木齐北至吐鲁番至哈密、金昌至嘉峪关至瓜州、瓜州至哈密输变电工程,完成宝鸡等4座变电站前期工程,开工建设750千伏兰州东至白银至银川东二回、永登至金昌、渭南至安康、渭南至延安、延安至榆横输变电工程。确保5项工程获准开展前期工作,6项工程通过核准,“8站10线”按期投产。年底初步建成西北750千伏骨干网架。

  根据规划,“十一五”期间西北电网750千伏工程共投资603亿元,建设750千伏变电站32座,变电容量4950万千伏安,750千伏线路36条,线路里程12560公里。

  到“十一五”末,西北电网将与新疆、西藏实现联网,实现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内全国联网。西北750千伏电网实现与国家电网1000千伏特高压电网异步联网。西北电网电力外送1591万千瓦,其中:“网对网”外送银川东至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400万千瓦、宝鸡至德阳±500千伏直流输电400万千瓦、灵宝直流输电扩建至111万千瓦、格尔木至拉萨直流输电60万千瓦。到2020年,西北电网外送能力将达到7956万千瓦。随着电力外送规模的逐步扩大,西北电网作为送端电网的作用会得到更大发挥。

  届时,750千伏电网将架起我国西电东送的“高速公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