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全球米价上涨 > 08粮荒消息

关注粮食石油安全 以牺牲耕地谋求发展不可取

  4月29日,在瑞士首都伯尔尼,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出席新闻发布会。潘基文当日宣布,将成立一个特别工作组应对全球粮价上涨危机,并协调联合国各机构就此采取行动。 新华社/路透

图表:纽约原油创近120美元历史最高交易价 新华社发

  江涌:粮价和油价的上涨其实都只是表面现象,这些现象的背后反映了国际经济体系中,深层次的结构性力量在发生着变化,这种变化的速度之快甚至令人目不暇接。美国主导的西方经济秩序目前正面临着深刻的危机,而且是它难以克服的危机。

  查道炯:耕地面积不能减,更不能以牺牲耕地为代价来发展工业。如果荒废了粮食生产,到时候又要出现有钱也买不到粮食的尴尬了。现在国内很多地方都在大搞经济开发区,造成了大量的农业用地损失。
现在看,必须尽快恢复农业用地。

  进入2008年以来,全球范围内的原油价格上涨和粮食短缺危机的严重性日益凸现。在高油价和粮食短缺的背后,隐藏着什么深刻的问题?这一轮的粮价和油价上涨给中国带来什么启发?我们特别邀请了两位长期研究国际政治经济问题的资深专家做客本期的周末圆桌会议。

  幕后推手

  油粮涨价并非偶然现象 国际游资炒作疑似推手

  广州日报:两位专家对今年出现的高油价和粮食短缺问题感到意外吗?您认为这是偶然还是必然?

  江涌:现在的情况并不是偶然的结果。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今世界经济面临的困境是以美国为主导的西方经济秩序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全球化发展的必然结果。它的爆发具有必然性,我对此并不感到奇怪。

  现在的石油价格暴涨和全球范围内的粮食问题都属于非传统安全范畴,与以往的军事、政治和外交冲突等因素不同。它充分说明了非传统安全威胁看上去不像世界大战那样硝烟弥漫,但其危害程度有时并不亚于一场战争,已经构成对世界发展和人类生存的严重威胁。

  查道炯:成品油的供应和消费量的变化,和粮食一样,它们都与维系经济和社会生活正常运行的产品一样,具有周期性。出现阶段性供应紧张,本来是一个正常现象。

  有关粮价上涨的解释有很多,我想更有说服力的解释是国际游资的投机行为导致的。以往国际游资钟爱的石油产品目前价格已经很高了,利润的空间不大,因此他们转向了粮食。可以说,粮价上涨是这一轮炒作的结果。

  油价攀升有石油供应量与消费量的变化、运输条件、炼油能力的变化等物质因素,有产油国局势的政治和社会是否稳定的问题,也有商业炒作的成分。国际石油巨头,考虑到开采油田的政治风险在加大,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石油开采权的争夺当中,也参与了期货的买卖。不少经济学家的研究认为当今油价中有三分之一是炒作的结果。

  未来趋势

  是升还是降? 专家看法不一

  广州日报:这次全球范围的油价和粮价上涨情形什么时候可以得到缓解?

  江涌:我认为短期内很难改变这样的现状,粮价和油价短期内都会在高位运行,世界银行最新的一份报告也预测,在2015年以前,国际市场的粮食价格很难回落,我想对此最乐观的估计也只能是高价有所缓解了。

  粮食问题其实还谈不上短缺,目前看也只是在局部国家和地区产生了恐慌性局面,这些国家往往是穷国,而且还是不产粮的穷国。对于大国和产粮国来说,粮食并不短缺。但是由于人的基本需求在不断上涨,人类对粮食的消费需求会越来越多,这样的情况也就意味着粮食价格很难回落。

  此外由于美元的不断贬值,也导致了国际市场上以美元标价的粮食价格上涨,正是存在着这些结构性问题,粮价回落也就变得不现实起来。油价其实也是同样的道理,因为供给始终是有限的,但是供求关系的紧张意味着油价也很难降。

  查道炯:我认为粮食价格走势短期内很难预测。由于粮食和石油不同,对储存的要求比较高,这也成为了粮食投机的一个障碍。或许下一个收获季节到来的时候,粮价问题可能会有一个不错的结果。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 江涌 | 查道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