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为斗歹徒他几乎流尽鲜血———记一等功臣、装甲兵技术学院青年教员狄刚

  一名负责护理狄刚的护士由衷地感叹:当护士这么多年,从没有见过他这样的,身体里的血都快流没了,还那么沉着,真让人佩服。

  初春的北国,春寒料峭。一名青年军官与企图行窃的持刀歹徒英勇搏斗、几乎流干鲜血的事迹在吉林省长春市广为传颂。


  这名青年军官就是装甲兵技术学院车辆工程系教员狄刚。日前,总装党委作出决定,为狄刚记一等功。

  浴血

  2008年1月27日,离春节还有10天。

  下午3点多,狄刚和妻子毕晓琳及朋友程小龙一起驾车前往长春市经开区的中东大市场购置年货。

  当走到市场食品区的一家摊位前时,狄刚突然一个箭步冲了出去,拍了一下前面一名矮个男子的后背。这名男子回头悻悻地看了他一眼,随即转身离开。

  “你遇见熟人了?”程小龙诧异地问。“不是,那家伙是小偷,刚才手都伸进前面一名妇女的包里了。”听狄刚这么一说,朋友这才恍然大悟。说话间,小偷早已没了踪影。随后,3人便开始各自逛市场、买年货。

  年货置办得差不多了,狄刚站在市场的通道处等同来的朋友。一高一矮两名男子气势汹汹地径直向他撞了过来。狄刚定睛一看,其中那矮个男子正是他刚才制止行窃而未得逞的小偷。

  “你们想干什么?”

  “干什么?你小子逞能,坏了老子的好事,今天要你长长记性。”

  高个子男子冲着狄刚迎面就是一拳。狄刚往旁边一闪,大声吼道:“还反了你们了?今天我非抓住你们不可。”

  三人撕打在一起。毕晓琳也闻讯赶来,狄刚怕她受伤,连忙把她推到一边,要她给朋友打电话。

  凭着自己身强体壮,狄刚几次将高个儿歹徒撂倒在地。矮个儿歹徒恼羞成怒,猛地从怀里抽出一把约20厘米长的卡簧刀向狄刚刺去。

  “啪”的一声。狄刚随手从旁边的糖果摊上拿起一把塑料铲子抵挡,铲子应声碎落在地,狄刚的衣服上被刀尖划出了一道口子。

  “捅死他!”一道道寒光在狄刚的眼前闪现,他左躲右闪,但衣服上还是被划出了四五个口子。

  突然,那名高个歹徒从正面将狄刚死死抱住,狄刚猛地感觉背后一凉,转身一看,那名矮个歹徒手中的卡簧刀已沾满了血迹。

  “快走!”两名歹徒拔腿就跑。

  狄刚不顾流血和疼痛,奋力追赶。歹徒很快没了踪影。狄刚身后留下了一条长长的血迹。

  镇定

  毕晓琳撩开狄刚身上的大衣一看,被扎处鲜血汩汩地往外冒,贴身的毛衣已完全被血染红,她的眼泪顿时掉了下来。

  狄刚却安慰妻子:“没啥事?不用急!”

  狄刚当时并没有感到伤势有多重,又担心身体流血不好打出租车,于是坚持自己开车去医院。

  一路上,血越流越多,把整个车坐垫都湿透了,最后只好用毛巾堵住伤口。

  “我当时腿都软了,大脑一片空白。可他倒镇定,一路上还不停地安慰我,还说不要告诉爸妈,怕他们担心。到了医院后,他还嚷着要找停车位,说什么急诊处门口不能随便停车,怕耽误别人看病。”毕晓琳后来回忆道。

  急救

  “谁是狄刚的家属?”两个多小时后,主治医生从抢救室里出来问。

  狄刚的父亲狄家臣轻轻地答应了一声。

  “患者目前伤势很重,刀从后背第7根肋骨处刺入,造成肋间隔膜穿孔、肋间动脉被切断,刀嵌入肝部2厘米,止血有困难。我们心里也没底,但我们会尽全力抢救。”

  刚强的狄家臣此时再也忍不住了,一个人躲到走廊的角落掩面痛哭。

  两个多小时又过去了。抢救室的门打开了。“狄刚的血止住了,失血3500多毫升,多亏他身体素质好,挺过了这一关。目前我们正在为他输血,还要观察72小时,看有没有排异现象。”狄刚的亲友们在经过了4个小时的煎熬后,刚想放松一下的神经又紧绷起来。

  一名负责护理狄刚的护士由衷地感叹:当护士这么多年,从没有见过他这样的,身体里的血都快流没了,还那么沉着,真让人佩服。

  几天后,毕晓琳对已住在重症监护室的狄刚说:“想起来我真的很后怕,孩子才6个多月,要是你有个三长两短,你说我们娘俩怎么办啊?”

  “当兵的看到这样的事能不管吗,以后再遇上这种事,我还要管!我就不相信邪能压正!”已能开口说话的狄刚马上接过话来,他的声音虽然很微弱,但里面透着刚强。

  关爱

  一个人感动了一座城市。

  《大市场内,军官制止偷窃被扎伤》、《制止行窃遭报复,军官几乎血流干》、《好男儿,你是军中的骄傲》……从1月30日开始,《长春晚报》、《城市晚报》、吉林电视台、长春电视台等长春市几乎所有的新闻媒体都对狄刚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进行了大篇幅连续报道。

  1月30日,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长春市市长崔杰等闻讯后,马上赶到医院,并送来慰问金。高广滨握住狄刚的手说,你是新时代的好兵,是长春市的英雄,你的行为值得全市人民学习,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应该在全社会弘扬。

  高广滨叮嘱医院:一定要用最好的医生,最好的药,不遗余力地做好救护工作。他还要求公安机关,要将此事作为长春市2008年第一要案,加大侦破力度,将凶犯迅速捉拿归案。

  2月1日晚,受益者刘女士到医院看望狄刚,并送去1000元慰问金,证明了狄刚制止行窃的行为。吉林省公安厅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确认了狄刚的行为为见义勇为。

  狄刚的事迹牵动着长春市每一个人的心,狄刚所住的中日联谊医院胸外科重症监护室外摆满了鲜花和果篮,自发前来慰问看望的各界人士接连不断。

  一名跟踪报道狄刚事迹的女记者写道:别去问值与不值,生命的价值从不是用交换体现的,狄刚的行为,在寒冷的冬季里,给了我们一个温暖的启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狄刚 | 毕晓琳 | 程小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