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首届五四奖章获得者:乡村教师今成火炬手(图)

11年前的乡村女教师宋芳蓉守在高山上简陋的教室中

11年后,依旧守着希望小学的她仍然笑面人生。

  本报寻访11年前首届五四奖章获得者

  昔日乡村女教师今成火炬手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中国青年的最高荣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已经颁发了整整11个年头。11年前获得首届五四奖章的人,现在在干什么呢?本报寻访到了1997年获得首届五四奖章的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三坪希望小学校长宋芳蓉。

  11年中:从未离开过希望小学

  在当年那张被广为宣传的照片上,穿着朴素、扎着马尾辫的宋芳蓉正在黑板上写板书,嘴角含着淡淡的笑意。

11年过去了,她的生活有什么变化吗?她仍然还在那海拔1800米以上的“地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的高寒山区写着板书吗?

  “我们学校现在搬到了离县城比较近的地方,比以前好多了。”宋芳蓉一开口说学校,语气里就是掩不住的满足感。“校门都是大理石的了,有3层的教学楼,有宿舍楼,有钢琴、微机室。”她快乐地说。

  1997年,宋芳蓉的故事感动了整个中国。在湖北重点贫困县的高寒山区,有一位年轻的乡村女教师,艰苦办学7年,既当老师,又当保姆,执著地在白云深处为土家族孩子们播种着希望。为了小学能办下去,她一个人外出打工挣钱,在山里被马熊吓得号啕大哭,因为关节炎和胃病数次摔倒在讲台、山道上……

  2004年,在社会各界的资助下,宋芳蓉的小学终于“下了山”,有了更多学生,也不再是一个老师单打独斗。“学校的一草一木都是捐出来的。”如今,说起学校的变化,宋芳蓉对捐资助学的善心人满怀感激,却略过了自己每次开会、外出都四处找人募捐的辛苦。

  11年中,宋芳蓉离开希望小学的机会很多,但她没有走。“学校是我一手创办的,轻而易举地走掉,我舍不得。还是老老实实回去教我的书。”她只有一个念头,自己继续当小学老师,就能少出文盲。

  11年前:为五四演讲准备半月

  11年前在京接受五四奖章颁奖,宋芳蓉还是23岁的小姑娘,接受中央领导接见时,“心怦怦直跳,一直担心领导问话答错了怎么办。”

  当时已小有名气的宋芳蓉,经过团县委、团市委、团省委的层层推荐,获得了1997年的首届五四奖章。她记得,她和另外4位获奖者提前十几天就来到了北京,接受团中央的演讲辅导。

  她是最年轻的获奖者,最后一个讲。宋芳蓉很老实地按自己的稿子讲,也讲得很感人。宋芳蓉说自己视力好,虽然讲的时候很紧张,还是注意到前排都有人落泪了。

  11年后:8月7日将举起火炬

  8月7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一天,宋芳蓉将手持火炬,在北京跑完属于她的200米。

  去年年末,湖北团省委一个电话打给宋芳蓉,说她可能将被选为奥运火炬手,问她愿意不愿意。宋芳蓉立刻回答:“好啊!那还不好啊!”

  网上填表、发送。腊月二十几,确认函就送到了家里,确认、签名。然后有人打电话问她衣服穿什么号的,宋芳蓉答:“小号,我瘦高瘦高的。”

  宋芳蓉说很想看奥运会开幕式,不知道有没有机会,也“没敢问”。她听说还有集中培训,也不知道会跑哪一段。但跑的时间已经确定了,8月7日。

  “我代表的是贫困山区的乡村教师,我的内心觉得光荣和骄傲。”宋芳蓉无比郑重地向记者吐出这句话。

  晨报记者 王海亮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芳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