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伦敦市长选举工党不敌保守党 惨败引起轰动效应

  英国 地方选举惨败 工党前景暗淡

  本报驻英国记者 王如君

  谁也没有想到,一次地方选举会在英国政坛引起如此大的震荡;谁也没有想到,以布朗为首的执政党工党会输得这么惨。5月1日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举行的地方议会选举2日晚揭晓,工党丢掉了331席,在野的保守党额外夺得256席。

从得票率来看,工党获得24%,远低于保守党的44%,也低于自由民主党的25%。这是工党40年来在地方议会选举中表现最差的一次。更能引起轰动效应的是:伦敦市长选举。引领伦敦8年、工党力挺的利文斯通居然不敌来自保守党、政治经验并不丰富的约翰逊。约翰逊获得168.7万张选票,得票率达53.2%,而利文斯通只获得102.8万张选票,得票率仅为46.8%。

  这是一次至为关键的较量。尽管这次选举只是一次地方选举,但这是布朗去年6月底担任首相以来的第一次范围较广的选举。它是对布朗执政10个月政绩的民意测评,也是对未来大选的一次预估。布朗从布莱尔手中接棒,自然是想夺得下届大选的胜利;然而,保守党在野10年早已憋足了劲,决心要为重夺江山做好铺垫。此番竞选场上的两派主要对手都是全力出击,毫不手软。结果是:一方输得惨痛,一方赢得漂亮。

  这是一次引人关注的政治角斗。选举从一开始就引起了英国各界,尤其是新闻界的关注。虽说工党遇败早在预料之中,但没人想到保守党会夺得如此一边倒的胜利。3日,这次选举结果充斥了各家报纸版面。众多媒体惊呼:“布朗首相遭遇滑铁卢”、“工党做了一个噩梦”、“保守党对工党进行了一次血淋淋的选举大屠杀”……

  造成如此结果有多方面的原因,首要的是经济说了话。在西方选举中,人们经常引用一句经典评语:“蠢蛋,那是经济!”这次地方选举也不例外。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英国经济遭受波及全球的次贷危机的沉重压力,布朗政府动作迟缓,少有赢得民心的举措。应对百年不遇的银行挤兑风波,布朗政府慢了半拍;出招复兴经济,也总是“雷声大、雨点小”;新预算提出修改“10便士税”政策,直接损害了低收入阶层的利益,招来怨声载道。再看看时下的英国经济形势:住房市场跌势猛烈,能源价格高攀不止,就连英国一向得意的金融业、服务业也出现下滑势头。英国百姓能不急眼吗?

  其次,布朗新政府没有显示出“变革”新气象。布朗上任之初,曾高举“变革”大旗,力主摆脱前任布莱尔的阴影。但时间过去了10个月,不只是国家经济前景日益不妙,布朗许诺的教育、医疗、宪政等多项改革一点动静都听不到。工党连续执政10年,选民已有厌烦情绪,如今又看不到布朗的什么新点子,只能拿选票表达意见。

  第三,布朗个人魅力欠佳。英国舆论界一直对布朗和布莱尔有截然不同的评价:布朗有根基无魅力,布莱尔有魅力无根基。布朗十几岁就成了工党的积极支持者,二十几岁就成铁杆成员,三十出头就进入党内核心,可谓是个奇才。在布莱尔时代,布朗担任财政大臣长达10年,业绩卓著为世人称道。但布朗有个最大的缺陷:个人魅力不足。去年入主唐宁街10号刚过3个月,其民望就急转直下,个人支持率不敌保守党党魁卡梅伦。甚至有民意测验显示,布朗是英国过去70年来支持率最低的首相。

  这次选举显示出英国工党时下的民心向背,对在野的保守党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卡梅伦已明确宣布,这是保守党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时刻”,决心要引领保守党闯进唐宁街。

  但这次选举对布朗及工党来说,既是一件坏事,也是一件好事。说其坏,工党在选举中跌得太惨,无疑会给未来的大选造成极大的不利;说其好,这是一次及时的警钟,敲醒了布朗,也敲醒了工党。如果再不拿出惊人之举,那就甭指望在下届大选中再有胜算了。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 布莱尔 | 约翰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