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天津交响乐团亮相国家大剧院

  本报讯(记者刘平)昨晚,国家大剧院灯火辉煌,乐声悠扬,第一届“中国交响乐之春”——“沽上情思”天津交响乐团专场演出在这里精彩亮相。在青年指挥家杨力的倾情指挥下,天津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以精湛的技艺感动了京城观众,让大家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


  第一届“中国交响乐之春”主题活动4月28日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在历时一个半月的活动期间,观众除可欣赏到37家国内交响乐团演奏的交响音乐会外,还能通过购买每天下午的观摩票,走进国家大剧院,参与音乐主题电影、公开排练、室内乐演奏、管风琴音乐会、交响乐普及讲座、与艺术家面对面交流等精彩活动。

  昨晚,天津交响乐团奉献的音乐会在张乐钢琴演奏的威尔第的《西西里晚祷》、拉赫玛尼诺夫的《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的乐曲声中拉开帷幕。在观众的热切期盼下,具有浓郁天津地方特色的大型交响乐《沽上情思》展开乐章,该乐曲由著名作曲家叶小纲创作,以天津厚重的文化底蕴以及新时代天津人民精神风貌为题材,作品分为卫城风韵、杨柳青、黄崖随想、听潮四个乐章。第一乐章开始用天际远处响起的号角和缓缓流动的弦乐形式表现了以宽广、包容、交汇、升腾著称的卫城大地的厚重形象,之后音乐能量逐渐高涨和鲜明,预示了坚实的津沽大地和天津的人文形象,其中的主要旋律可以依稀辨别出天津时调的影子。第二乐章综合反映了九河下梢津门要冲的地理方位,具有鲜明的北方民族音乐特色,体现了天津纯朴的民俗、民风、民族音乐在新时期特殊的人文情趣状态。第三乐章以凝重的笔墨渲染天津黄崖关长城的晨光暮色及其深邃的文化内涵,感悟天津的近代史。第四乐章以铿锵有力的节奏、恢宏的气势表现了充满生机的天津城市形象,它所具有的我国北方海洋与大河交汇地的独特文明、优秀的传统文化与发达的现代文化相交织的特色在音乐中都得到生动再现。全场观众陶醉于沁人心脾的音乐之中,人们以潮水般的掌声表达了内心的激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