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湾大桥急诊管理隐患 > 杭州湾大桥管理隐患评论

杭州湾大桥检验的不仅仅是国民素质(组图)

  这是4月12日拍摄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北航道斜拉桥。新华社发(王建中 摄)

有人站在栏杆边上往大海里方便。(东方卫视截图)

  多年前,一名先锋派诗人曾写过这样一句诗:“车过黄河,我撒了泡尿”。而在日前杭州湾大桥的试运营期间,还真有人在桥上往大海里撒了泡尿。

  据报道,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大桥5月1日通车后,由于人们感受大桥美景的热情太过高涨,不少车辆纷纷在紧急停车带上停下来,有人看风景,还有人拍照留念。一些家长竟抱着小孩爬到了护栏上,甚至还有人站在栏杆边上往大海里方便。
另外,由于车速过慢,还发生了多起汽车连环相撞事故。

  杭州湾大桥通车头两日出现的这种种不文明行为,把一个老问题———公民素质问题又推到了我们面前。

  中国号称“礼仪之邦”,但一些国人素质不高却也是不争的事实。一般而言,人们在家庭和单位等“小群体”中能够保持温文尔雅,但在公共场合的“大群体”中,却常常表现得有失风范。国民的文明素质之所以未能与经济发展水平同步提升,在我看来,原因首先在于,传统的道德规范缺乏公共生活的内容。传统道德重人伦、礼教,家规、乡规发展完善,而现代工业社会所要求的公共道德、公共社会生活规范还没有培育出来。市场经济冲击了原有的社会结构,人们的工作、交友、娱乐等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依附家庭、村落、单位等“熟人社会”转而置身公众生活,从而也就丧失了来自亲友、邻人、领导的道德约束力。所以,一些人处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就会显得“随心所欲”,不讲公德。

  其次,民众在公共生活和公共事务中未能发展出主人意识和主人身份,从而导致一些人不愿去遵守公共规则。过去,公共事务一直由政府所垄断,民众被动履行义务,权利意识弱化,社会责任感不足。这种情况虽然到今天有所改变,但还不是十分明显。一些人认为,既然“我”不是主人,那外面的一切自然与“我”无关,“我”也就没必要遵守那个规范“我”的公共道德了。

  另外,这也与政府的管理水平落后有关。杭州湾大桥通车头几日出现的交通混乱现象,是由人们对大桥美景的好奇引起的。对此,有关部门应该事先预估到,从而在大桥的观光平台以及其他配套设施还未建好的情况下,采取相应的对策。比如,可以将大桥通车试运营推后几天,而在五一假期三天改为人们的游览观光,让人们欣赏大桥美景的心情得到充分释放;或者大桥通车试运营的时间干脆延后,以避开五一假期的出行高峰。

  这次大桥的交通虽然受阻,也出现了几起撞车事故,但幸好没发生其他的重大事故。所以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事实上,一些不文明陋习,就是因管理不善而造成的。

  中国要成为一个崛起的大国,提升公民的文明素养十分重要。为此,需要我们大力发展教育和经济,同时消除社会生活中实际存在的等级现象,提高政府的管理能力,以及在尊重个人的基础上建立权利和义务平衡的制度等。但这些问题不是短时间内能解决的,因此,指望在短时期内提高国民的社会公德和文明素养也是不现实的。(邓聿文北京学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