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全球米价上涨 > 08粮荒消息

东盟协议稳定米价 亚行反对成立稻米输出国组织

  中新网5月4日电 综合报道,在印尼巴厘岛开会的东盟贸易部长昨天达成协议,东盟十国将合作稳定白米价格,并且设法增加产量。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则表示,反对稻米输出国成立类似油盟的稻米输出国组织。

  据报道,东盟十国成立了“东盟紧急白米储备计划”,储备87000公吨白米,以备米粮不足时可以动用。


  东盟贸易部长这次在巴厘岛的会议,原本是讨论如何推动长期停滞不前的世界贸易谈判问题,但由于近来白米短缺,价格高涨,已变成这次会议的重点议程。

  印尼贸易部长冯慧兰说:“东盟将在稳定全球食品价格上互相帮助,同时避免采取任何足以影响米价的措施。”她还说:“确保白米价格稳定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冯慧兰说:“我们是在东盟的范畴内讨论白米课题,它可能是最重要的课题,因为白米是所有成员国的主粮。”“我们对这课题进行了讨论,并原则上同意在东盟精神下互相协助。”

  她说,东盟贸易部长们同意,只要满足国内的白米需求,东盟国家将继续出口白米。“如果国内需求都不够,我们就无法出口。不过,好像泰国,他们已宣布既然有白米盈余,就不会停止出口。”

  她说,部长们也同意增加产量,至于应该如何进行,将由东盟农业部长进一步讨论。

  亚洲米价今年以来几乎上涨两倍,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米价也增加超过80%。一名与会的泰国贸易官员表示,虽然价格上涨,不过并不会构成问题,因为将会有新米粮供应,下一轮的稻米收成应该是在7月。

  另悉,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在马德里亚行常年会议会场外对记者说:“农业市场应该是市场化的。这么做(成立稻米输出国组织)对出口国不利,当然对进口国也不利。”

  泰国首相沙玛星期三说,泰国原则上已经同意同缅甸、老挝、越南和柬埔寨等稻米输出国组成一个类似油盟的组织,以便对国际稻米价格有更大的控制权。

  亚行还预测,亚洲超过10亿贫民将由于粮食价格暴涨,生存受到威胁。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慧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