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重庆库区修活人墓续 非法墓葬形成利益链条(图)
时间:2008年05月04日07:18 我来说两句

一村民正在地里耕作,部分墓葬非法占用耕地。记者 刘天亮摄

当地政府正在组织村民拆除非法墓葬。记者 刘天亮摄

  重庆市云阳县近郊乡镇非法建了大量活人墓、超标墓,部分党政干部牵涉其中,当地政府却被“蒙在鼓里”

  近日,位于三峡库区的重庆市云阳县近郊乡镇被曝非法修有大量活人墓,这些墓地没办任何手续,侵占了不少耕地、林地。

  5月3日,云阳县有关部门向记者证实,这些非法墓地已成墓群。云阳县县长滕英明承认,确有少量墓主是国家机关公务员、党员,极个别是领导干部。

  据云阳县去年年底的一项统计表明,仅双江镇建民村、人和镇立新村两地,大墓、活人墓的数量就接近140座。不过,云阳县民政、国土、林业等相关执法部门均声称,在去年底接到举报以前,他们一无所知。当地村民大张旗鼓地修建非法墓地,为什么能瞒过各级政府长达3年之久?

  侵占库区耕地林地

  活人墓3年成群

  从云阳新县城往西走1公里,便是人和镇立新村一处叫张裁缝坡的地方,这是活人墓最集中的两个地方之一。

  4月27日,记者到这里时,当地政府组织村民正在拆墓。墓主体由岩石搭建,墓前有篆刻碑文。碑上有出生日期没有死亡日期的墓是活人墓,有碑但没有碑文的则是空墓。村民老黄告诉记者,他正在拆的墓有不少是去年才买的,少的要1万元左右。

  立新村村委会主任黄佐宏表示,2003年以前只有少量墓地,2005年后3年内集中修了一批,才形成现在的规模。

  据云阳县民政局去年底的统计,立新村共有非法墓地52座。最大的占地42平方米,最小的6平方米,一般墓占地8.4平方米。

  记者走了一圈,发现还剩20座墓没拆,其中活人墓有9座,约占一半左右,这还不算一方去世一方在世的合葬墓。

  云阳县林业局副局长吴俊称,整个立新墓区占地600多平方米,全部属于退耕还林区。

  另一处活人墓、超标墓集中的地方在双江镇建民村,该非法墓群在三峡库区绿化纪念园的上方,离纪念园边缘仅500米左右。建民村有活人墓、大墓等82座,多数也是2005年到2007年3年间修起来的,该墓地占了部分林地和少量耕地。

  七成墓主为“外来户”

  非法墓葬形成利益链条

  云阳县境内的活人墓之所以能在短短3年内发展成墓群,与利益驱动分不开。当地有一批风水先生、石匠是“墓串串”,负责找墓地、通关系,事成则收取一定费用。

  按规定,墓地原本只允许接埋本村本组的死者。但当地村民说,买主只要“冒充”他们的亲戚就可以了。据统计,两村本地均只有20来户人家,近几年却起了140多座坟。

  据云阳县民政局初步调查,这些活人墓、超标墓的墓主70%都是外地人,其中包括少部分的移民迁建坟。

  立新村村委会主任黄佐宏承认,部分墓地卖给了外来人,但只有十几个,具体数目不很清楚。记者打听到当地主要姓氏有吴、周、张、黄。经比对立新村还没拆除的20座墓发现,墓碑姓氏与之相符的仅3个而已。

  “出地农民、石匠、风水先生、墓主,实际上形成了一个利益链条。”云阳县国土房管局局长陈兵对记者说。

  科协官员在此修墓

  党政干部成了“宣传招牌”

  除“墓串串”外,部分党政干部也牵涉其中,并成了前者的“宣传招牌”。

  建民村一村民说,曾在云阳县教委、现在科协任职的一官员为岳父岳母修了活人墓,云阳县某局党委副书记、曾任某镇党委书记也修了一座。“在这修墓的官员多得很,你只管放心。”

  2007年12月,云阳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接到举报后1个月,曾要求限期整改。该县民政、国土、林业等部门随后组成联合执法队调查,但4个月后却无果而终。

  云阳县纪委、林业局均在去年11月介入调查。林业局却表示,目前尚未查出有党政干部涉案,纪委则表示不方便透露情况。

  云阳县民政局局长贺年耀则承认,目前已确认有4名党政干部有直系亲属修了活人墓或超标墓,其中两名是副处级领导干部。另有10多名党政干部还有待核实。

  但人和镇、双江镇方面则否认了这个说法,均表示尚未查出有党政干部涉入。令人感到蹊跷的是,贺年耀告诉记者,其调查结果恰恰来自人和镇、双江镇。

  “有关职能部门缺乏敏感,不敢硬碰,不愿作为,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非法修墓者的气焰。”云阳县县长藤英明称,对涉案的党政干部要一查到底,并给予相应的党纪和政纪处分。

  村组织“默许”修墓

  变相买地成公开秘密

  为何执法部门一直未能发现?云阳县民政、国土、林业等执法部门也有苦衷,“基层工作人员较少,难以主动发现。”他们认为,身处第一线的乡镇尤其是村一级组织应负起更大责任。

  事实上,建民村党支部支书涂方茂和立新村村委会主任黄佐宏均承认,早在2003年前后就掌握情况,只是没往上报。

  涂方茂说,他多次向村民宣传法律,但村民只说埋的是“亲戚”,村委会也没办法阻止。对每个“墓串串”罚款3000元,也不奏效。有些墓是在2005年云阳县公墓修起以前就建好的,现在又要拆了,有些村民想不通。

  黄佐宏承认,立新村一组村民大都移民走了,张裁缝坡还没重新分配,组里头以“青苗费、林木费”名义对买墓地的人每人收了几百块钱,也就“默许”修墓。

  知内情的村民说,无论罚款还是收费,实际上是变相的“买地费”,这在当地几乎是公开的秘密。

  牵涉干部将被查处

  具体处置难以定性

  那些为非法经营墓地者“壮胆”的涉事党政干部,将如何处置?云阳县纪委表示,他们将坚决查处,但具体如何处置还难以定性。

  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涉事党政干部情况复杂。有的党政干部声称事先毫不知情,而且事发之后主动到监察部门认错,并且带头拆掉了活人墓。这种情况,很难对他做出相关的处罚,除非有党政干部拒不认错,顶风作案,否则对此事的错误性很难认定。

  他解释说,根据党内纪律处分条例,党政干部修活人墓可能涉嫌“妨害社会管理秩序”,但条例并没有规定具体的处罚措施。对这些涉事干部的处罚,依然要视其情节轻重和认错态度而定。

  “至少,我们可以要求他公开进行检讨。”滕英明说,“我们还可以对他们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在媒体予以曝光,以教育广大干部群众。”

  滕英明还表示,县纪委、县政府督查室将对涉嫌乱收费的乡镇、村组进行清查,一旦发现有基层干部乱“伸手”,将坚决撤掉。

  最新进展

  非法墓葬 半数拆除

  5月3日,记者从云阳县民政局了解到,云阳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主要领导人为副组长的取缔非法土葬墓群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由纪委、民政、国土、林业、公安和双江镇、人和镇等单位组成的联合执法组。截至目前,云阳县已经拆除了非法的活人墓、超标墓近100座,超过总数的一半。

  云阳县政府紧急下发通知,要求所有非法修建土葬墓必须在5月20日前拆除,对活人墓和空墓实施就地推平,复耕复林。若至5月20日仍未拆除的非法墓将视为无主坟墓,用联合执法方式强制拆除。(记者刘天亮)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