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事安排再现“新版本” 电信重组遭遇冷延期

  这是王志第一次进行股票操作,盯着电脑买入时甚至有点儿紧张,担心误操作。他成立的通信公司刚刚起步,之前本来一直抱着看热闹的心态,看着股市涨涨跌跌,但这一次,他出手了。

  他是在中国联通(600050.SH)8元左右买入,对于那时中国股市一泻千里的颓势他并不在意,因为内部消息肯定地告诉他,新一轮的电信重组将使联通成为最大的赢家,联通的股价肯定会随之水涨船高。


  然而,在经过了年初媒体与业界集体兴奋的大讨论之后,电信重组在“大部制”改革方案浮出水面之际销声匿迹。两会前后宣布重组方案的预期已经落空,摩根大通4月11日发布报告称,中国内地宣布电信业重组的时间可能推迟。重组方案迟迟未公布,外界预测可能与人事安排难定有关。

  4月29日,一个新的关于人事安排的版本悄悄在坊间流传。

  王建宙或将连任

  消息人士表示,4月26日最新召开的相关会议确定了重组后的运营商掌门人的新方案,即重组后的中国移动的董事长为王建宙,总裁为常小兵;重组后的中国电信董事长为王晓初,总裁为苏金生;重组后的中国联通董事长为张春江,总裁为尚冰。

  记者找到运营商内部知情人士证实这个消息时,对方称“基本上是这么安排的,但是到宣布的最后一秒都有变化的可能”。

  按照上述方案,重组后的运营商高管会将会形成“3+3”的格局,即3个董事长加上3个总裁。目前四大运营商总共有5个正职,多数为董事长兼总裁,包括中国移动董事长兼总裁王建宙,中国电信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晓初,中国网通总经理张春江,中国联通则有两个正职,即董事长常小兵和总裁尚冰,若再加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局长苏金生,恰好为6人,可以使得运营商最高层结构更为均衡。

  在这个版本中,新移动和新电信的一把手没有变化,新联通的一把手由网通总经理张春江接任,原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任新移动二把手,总裁尚冰留任。

  可以说,这是个皆大欢喜的安排。之前曾被认为将退休的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或将继续留任。对于新移动来说,一把手和二把手都有中国联通的任职经历,其中,王建宙曾在2001年至2004年间相继担任中国联通公司总裁、中国联通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常小兵在2004年11月接替王建宙担任中国联通董事长。

  市场人士认为,从该版本的人事布局看,这样的安排或许对于中国联通最为不利。新中国移动的两个核心人物都出身于联通,可谓对联通了如指掌。王建宙最初调到中国移动的时候最明显的市场举措就是全面进军农村市场,这无疑是与其在中国联通工作多年的经验总结有关。这一明确的举动给中国联通后来的市场营销带来巨大的压力,中国联通与中国移动的悬殊也就此开始拉开。

  重组降温

  原信息产业部新闻处处长王立健向记者透露,目前正在忙碌于“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简称三定)。王立健介绍,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只是确定了部长和副部长,其他人员和岗位都还没有确定,“组成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各部门目前还是原有的体系在运转”。

  据悉,工业和信息化部“三定”方案已经报至中编办,正待国务院的批准,预计5月底方案将最终敲定,而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在“三定”方案确定之后挂牌。

  摩根大通发布报告称,电信业重组不是政府的当务之急,重组的时间可能推迟,这将意味着,包括3G发牌、TD运营乃至三网融合在内的整个中国信息化进程都或将在此波及下被推迟。

  4月28日,四大运营商先后公布了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其他三家运营商和中国移动的差距在继续扩大。其中,固网运营商的固话用户持续流失。中国网通本地电话用户1.09亿,用户净减172万,截至今年3月,已连续9个月用户净流失,去年全年固话用户流失315.2万;中国电信家庭客户用户为1.21亿,较2007年第四季度减少47万,客户流失速度有所放缓。

  中国联通G网和C网一季度新增用户累计增加454.3万户,远远落后于中国移动2280万的新增用户数。

  以上数据表明,我国电信业的失衡局面愈演愈烈,在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竞争格局下,其他三家运营商无法起到有效制衡的作用。

  然而,大部制改革后,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广电总局之间的网络层、内容层和技术层等层面的管理职能冲突仍然存在,工业和信息化的融合也面临重大难题。一系列迹象显示,中国电信重组形势仍存在巨大变数。

  国金证券分析师陈运红表示,电信重组方案在奥运前宣布的几率仍然存在,但受此影响,3G发牌无疑将成为最大的问号,由于目前推动3G的动力不足,再加上中移动TD刚刚开始试商用,中国3G发牌极有可能要在一年后。

  王建宙:中国移动回A暂无时间表

  “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推动回归A股进程,”中国移动(0941.HK)总裁王建宙近日表示,“此事必须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因此暂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公司准备用出售老股的方式来发行新股,这样公司的总股本就不会扩大,老股东的盈利也不会因此被摊薄。”

  王建宙说,中国移动有充裕的现金流,上市并不是因为缺钱。之所以要在内地上市,一方面是让内地投资者分享中国移动的发展成果;另一方面也想让内地客户更多地了解公司的经营计划和经营目标。

  来自知情人士的消息,中国移动聘请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回归A股的审计工作,相关审计报告连同其他上市文件早前已一并提交监管机构审核,而国资委方面的准备工作也已经完成,只待最高层决策上市具体时间。

  担任全球最大移动运营商的领军人,绝对不是件轻松的事情。从中国移动对SP、FreeWap等业务的强硬态度就可以看出外表谦和的王建宙性格中不乏强硬的一面。2006年8月10日,中国移动在纽约股市总市值达到1325.8亿美元,超过沃达丰成为全球电信业上市公司的市值冠军,由此,中国移动一举夺得全球电信业网络规模、客户规模和股票市值三项第一。不仅如此,中国移动在香港股市一直扮演带动恒生指数上升的火车头角色。

  2008年1月30日,王建宙获评为2007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作为一家蓝筹公司,中国移动回归A股进入2008年之后就一直受到市场的关注,市场甚至推测,中国移动的回归可能为红筹公司回归A股市场打响头炮。

  4月30日,中国移动香港股票报收134.1港元。(胡雅清) (来源: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春江 | 尚冰 | 苏金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