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日本资深新闻工作者提议两国每年互派1000名记者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本月6日至10日将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0年再次访日。时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30周年,胡锦涛主席的这次重要访问,无疑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全面推动中日关系的发展。
为了更好地让读者了解胡锦涛主席此次访日的情况,晨报特派两名记者飞赴日本,从今日开始为读者带来第一时间的报道。

  中日两国领导人近年来增加互访频率,双边关系正在向真正的“春天”迈进,但与此同时,两国民众间的理解与信任却始终存在一定的缺口。日本资深新闻工作者、中日新闻社出版部长川村范行在东京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提议,两国应该每年互派1000名记者,向自己国家的民众描绘出真实的异国风貌。

  曾在上海三年介绍“中国生活”

  《中日新闻》是一家有110年以上历史的日本报纸,“中日”是日本中部的意思,而不是记者先前以为的两国名称。尽管如此,川村范行与中国的渊源比记者想象的还要深厚。1995年至1998年,他曾经作为《中日新闻》上海分社社长,在茂名南路的瑞金大厦工作了三年时间。

  “1995年夏天我来到上海,开始在《中日新闻》上连载"通过流行语看上海",每天发回1200字的稿件,配一张新闻图片,通过在上海社会刚刚流行起来的词汇,让日本读者了解上海人的真实生活。我记得那一年我介绍过的流行词汇有"跳槽"、"炒鱿鱼"和"捣糨糊"。”

  “选择介绍社会流行词汇,是因为中日两国文字中的很多汉字虽然字形相似,但是发音不同,意思也完全不同。日本人看到这些词语在中国的运用,肯定会很有兴趣。”

  “果然,那一年的"通过流行语看上海"大受好评。第二年我再接再厉,又写了一个系列。1996年上海的流行词汇是"主题公园"、"丁克家庭"等等。为了介绍这些词语,我还专门到上海野生动物园和上海的大观园去转了一下。到了1997年,我又介绍了"人才市场"、"婚外恋"等新兴的流行词汇。”

  “两国每年应该互派1000名记者”

  通过三年的工作,川村不仅向很多日本读者介绍了他们所不知道的上海社会,他自己也彻底爱上了上海这个地方。他说,自己很喜欢上海人的性格,上海就像是他的第二个故乡。离开上海后,他还先后带自己的妻儿、父母和岳母去上海旅游。如今儿子会说一口流利的中文,正在与一个中国姑娘“远距离恋爱”。

  怀着对中国的深厚感情,川村利用与两国政界、学术界交流的机会,经常为中日关系发展出谋划策。比如,他曾多次提议加大两国记者的交流力度。川村解释说,要想充分了解对方国家的国情,中日两国应该开展每年1000名记者互访的交流活动,并且应该以地方媒体为主。

  “很多中央媒体的记者已经来过了日本,我觉得应该让更多地方媒体的记者到日本来参观访问,向中国各地的读者介绍一个真实的日本。中国人常说百闻不如一见,这样的活动一定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胡锦涛在早稻田演讲是我的提议”

  此外,他认为将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定为每年的常规活动、建立政府高级官员和经济高层对话机制、扩大目前的高中生交流团体规模等,也是有望进一步推动中日关系发展的措施。

  “2006年胡锦涛主席访美时,曾经在布什总统的母校耶鲁大学进行精彩演讲,还向该校赠送图书,获得国际舆论一致好评。受此启发,在去年温家宝总理访日前夕,我曾经提议日方出面,请他到安倍首相的母校成蹊大学举行演讲。可惜这一提议未被采纳。去年9月在中国社科院演讲时,我又提出,请胡锦涛主席今年访日时拜访福田首相的母校早稻田大学。如今这一心愿成真,我感到特别高兴。我觉得由胡锦涛主席发表演讲,亲口向日本的青年一代解释中国的政治经济政策和发展方向,一定可以取得很多日本国民的信任和支持。”(晨报特派记者程艳特派首席记者周凯5月3日东京电)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