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黑导”带人走非旅游线路 16人被困云蒙山

  昨天清晨7点,15名游客从(北京)怀柔琉璃庙镇后山铺村出发,在当地一名黑导游的带领下,从已关闭3年的云蒙山自然风景区入口上山。这16人在快爬至顶峰时,突遇大雨,被困山上。昨晚6点多,怀柔消防支队和琉璃庙派出所的救援人员搜救6小时后,将这16人成功营救。


  遇险:16人被困山中

  24岁的游客周清说,他们前天下午来到怀柔琉璃庙镇后山铺村。昨天清晨7点多,他们花150元在村内雇了一名导游,让他带着11名大人和4名小孩从云蒙山自然风景区上山。出发时,天气还比较好,一行人玩得非常开心,但上午10点多,游客们在行至距主峰500多米处时,突然雷声轰鸣,大雨如注。

  雨越下越大,并伴着雷电,山路变得越来越泥泞,不断有人摔倒。周清等人这才觉得情况不妙,准备报警求助,却发现手机没有信号。周女士说,她当时想上厕所,但手都冻僵了,根本解不开裤子。

  原路返回,土路已经非常泥泞,根本没法走;而翻越顶峰,就能进入云蒙山国家森林公园,那边修有石质台阶,众人决定翻越顶峰后,从另外一侧下山。游客梁英说,这段路非常险,他们抓着小拇指粗的树藤往上爬,“我们的生命,当时都系在那细细的树藤上”。

  在陡峭的石壁处,小孩根本无法翻越,大人们便接力将孩子一一传递过去。半个多小时后,众人终于翻越峰顶,来到石质台阶的云蒙山森林公园管界。

  “我们决定一点点往下爬,互相鼓励着坚持到底,我们不能停,一旦停下来,就可能死去”。梁英说,他们让男士们保护好4个小孩,但因众人体力情况不同,不久队伍就拉开了距离。

  经商量,大家决定各走各的,体力好的先到山下求救。梁英说,她们越走越冷,说话都开始哆嗦。中午12点多,周女士收到一条短信,这才发现手机又有信号了,她赶紧报警。

  救援:兵分两路救出被困者

  接到报警后,怀柔消防支队的消防员和琉璃庙镇派出所民警组织人员上山救援。救援人员从16名被困者出发的云蒙山自然风景区入口处上山,沿途搜救。救援人员边搜索,边与被困人员电话联系。“我们也不知道被困在什么位置,周围全是石头。”被困游客很难表述出自己的位置。此外,被困人员的手机信号时断时续,也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下午3点多,一名被困者在电话中说,他们在一处山顶上能看到远处的山上有一个小房子。这条信息,为救援带来转机。一名向导分析,游客们很可能已经翻越到密云境内的山区,进入云蒙山国家森林公园一侧。救援人员决定变换路线,从密云一侧上山营救。在森林公园山下,消防员特意打开警报。“我们能听到警报声!”电话中,一名被困者激动地说。

  下午2点40分,救援人员兵分两路从森林公园上山。20多分钟后,在一处山顶的“观山楼平台”附近,救援人员发现了第一名被困者——28岁的梁英。此时,梁英浑身湿透、不停地颤抖,左腿在山上的一处结冰处摔伤。困、饿、冷、累的梁英见到救援人员时,几乎瘫软在地。10分钟后,另一名被困者周清也被发现。救援人员将两人扶至平台的小屋内休息,并拿来的干衣服、方便面。

  救援人员继续沿着山路向上搜救。下午4点,救援人员发现两名女游客和一个七八岁的女孩。又经过1个多小时,剩余的游客和导游被全部找到。此时,天又下起雨,游客们打着伞、互相搀扶着往山下走。要步行下山,还需要走两个多小时,最终,民警跟森林公园协调后,驾警车沿森林防火带上山,并将被困者分批接下山。

  探因:黑导带人走非旅游线路

  近几年来,每年都有多名游客被困云蒙山上,这些游客大多是从已封闭3年的云蒙山自然风景区的入口处上山。琉璃庙派出所副所长肖爱民说,这里早已封闭,不允许游客私自攀爬,但当地村民经常带游客从此处上山。

  当地一名村民说,该景区北门已经停止接待游客3年,但在周末和节假日时仍有游客从此处爬山。在云蒙山北门附近有30余家“农家乐”,他们在为游客提供住宿的同时,还承担了“导游”的业务,他们经常从景区北门上山。守门的池先生说,每次有本村农家院的人带游客爬山时,他也不好阻拦,只能先做一个登记。还有村民称,如果看到大门紧锁,“导游”就带游客从栏杆翻入景区。(任冠军苏季 沈佳音)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英 | 周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