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新疆百岁老人1413位 95%生活在农牧区

  “除视力和听力有点问题外,其他一切都很正常。”4月28日,在乌鲁木齐年龄最大的老人买合甫·孜汗家里,当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医生宣布她的体检结果时,满堂儿孙兴奋地拥抱着这位118岁的老人。半月前,该医院为乌鲁木齐31位百岁老人全部进行了体检,结果显示,他们的身体状况不错。


  与乌鲁木齐200多万人口中有31位百岁老人相比,全疆百岁老人的比例要高得多。记者近日从自治区老龄委了解到,最新的统计结果显示,全疆百岁老人已达1413位,其中80%是女性,95%以上生活在农牧区。

  自治区老龄委相关负责人说,新疆百岁老人人数呈逐年增长趋势,从分布地区来看,南疆多于北疆,农牧区多于城市,比较集中的地区为喀什、阿克苏、和田、伊犁。从民族构成看,少数民族占绝大多数。

  发展规模:20年增加500多位

  新疆是国际自然医学界认定的世界五大长寿区之一。自治区老龄委维权处处长肖宝振说,1987年,全国有3700多名百岁老人,其中新疆百岁老人有865名,居全国之首。到去年年底,我区百岁老人1413人,这表明在过去20年里,新疆增加了500多位百岁老人。

  肖宝振说,1413位百岁老人的统计数字是汇总全疆各地州的上报结果得出的。每年年底,各地州市老龄工作部门都会利用一个月时间,专门摸底调查百岁老人的情况。

  统计数字显示,我区百岁老人主要分布在南疆,仅喀什就有近600位,阿克苏400多位,和田300多位。95%百岁老人生活在农牧区,长年从事体力劳动,虽年过百岁,但大多数老人身体仍然健康,生活可自理。阿克苏有位102岁的维吾尔族老人,年轻时做小商贩,后来一直务农种瓜,现在虽已百岁高龄,但还能坐在路边卖瓜。“百岁老人持续增长与生活水平提高、医疗条件改善有很大关系。”肖宝振说。

  年龄确定:走访推断 血样分析

  由于过去没有户籍管理,全凭老人自己报年龄,确定老人的真实年龄是一件很难的事。阿克苏曾经出现过这样的情况,该地区上报的百岁老人数量达到1700人,经过一定程序逐步核确定实后,使这一数字降到了400多人。

  喀什地区的近600位百岁老人虽通过了初步核实,但老龄工作部门计划再进行一次核实。“我们要做到最大程度的准确。”该地区老龄委综合科科长阿里甫江说。乌什县一位老人自报年龄130岁,可她最小的儿子只有55岁,老龄委最终否定了其上报的年龄。

  肖宝振说,近几年,自治区老龄系统制定了统一摸底程序。首先从各县政府确定的百岁老人中一家一户地走访,只要有4代以上的,就可以确定为百岁;通过邻居等知情人的反复调查,推断年龄,找出误差;通过百岁老人对新疆重大历史事件的回忆推断分析。然后,再对已确定对象进行血样分析。这些方法使很多“百岁老人”年龄的真实性得到了证明。

  长寿秘诀:性格开朗 情感不寂寞

  据介绍,在自治区历年对百岁老人的普查中发现,长寿老人的日常生活有很多共同特征,其中乐观是最重要的因素。

  肖宝振说,从普查情况看,我区百岁老人普遍具有乐观精神,他们性情普遍温和,待人宽厚,不生气,不动怒,甚至有的一生从不与人争吵。和田有一位百岁老人,年轻时曾牵引200峰骆驼去内地贩卖,途中因天气和其他原因,200峰骆驼死得只剩下32峰,他却没有一点悲伤。此外百岁老人普遍性格比较开朗,爱说爱笑,很少忧虑。他们年轻时都比较喜欢唱歌跳舞,到现在仍喜欢听音乐。

  在情感上,多代同堂一起生活,情感不寂寞。据了解,首府31位百岁老人中,有28位与子女居住在一起,而且绝大多数是和女儿住在一起。住在敬老院的只有3位,他们的健康状况明显不如住在家里的老人。

  新疆百岁老人的饮食结构也很特殊,调查发现,老人们的食物结构普遍比较单一,但食物营养却很丰富。老人们都很少吃肉,多吃干果、水果,爱喝茶。

  阿克苏地区老龄委主任马建新分析说,通过对阿克苏的长寿老人调查发现,他们生活十分规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然悠闲的生活习惯,也是他们在精神上放松的重要原因。此外,百岁老人大多保持着一种简朴、稳定和有规律的生活方式,他们有着良好的生活习惯,早起早睡、讲卫生、注意劳逸结合。除个别人外,大多数老人从不饮酒吸烟。

  自然环境对人的寿命也有重要影响,从我区百岁老人分布情况看,95%的百岁老人居住农牧区,即使是居住在城市的,也多是晚年随后人迁居到城市的。南疆之所以长寿老人比较多,与南疆工业相对滞后,污染比较少也有关系,北疆百岁老人最为集中的是伊犁地区,但也仅有40多位。

  此外,老人长寿也有先天因素。2002年,国家“863计划”启动了一项研究项目,研究人员经过三年多的调研,在百岁老人身上找到了4个长寿基因。

  百岁老人老年化速度比普通人要慢,他们极少得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肿瘤等重病,因为他们体内的基因具有这些疾病的抗体。

  优惠政策:免费体检 财政补贴

  肖宝振说,在对百岁老人的政策方面,各地根据财政情况,都给予补贴,每人每月100元到300元不等,还有节日慰问品;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对生活不能自理,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人的老人由政府进行“五保供养”。对家庭贫困的百岁老人进行救助,纳入低保,发放突发疾病补贴。

  和田地区老龄委主任林志勇介绍说,该地区还针对百岁老人制定了有地区特色的关爱措施,除发放补助金外,在分配抗震安居房,发放扶贫资金、农村低保、合作医疗方面优先考虑有百岁老人的家庭。另外,373位百岁老人中有98%签订了家庭赡养协议,孤寡百岁老人与村干部签订赡养协议,使老人们生活得到保证。

  喀什对百岁老人看病尽量创造条件,百岁老人到医院挂号免费,老人体检、取药都优先,导医全程陪送等等。

  据了解,目前鄯善县对百岁老人营养补贴最高,每人每月300元。

  乌市老龄委半个月前开始组织对31名百岁老人体检,男8人,女23人,这是乌市首次对百岁老人进行体检。乌市中医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张媛告诉记者,多数老人存在心肌缺血、高血压、听力视力减弱等情况。“虽然老人或多或少都有疾病,但在这个年龄已经是保持得很好了,是很正常的情况。”

  “随着经济的发展,各地也会逐步完善对百岁老人的关爱措施,让老人们安享晚年,没有后顾之忧。”肖宝振说。

  乌鲁木齐118岁老寿星爱吃肉

  118岁的买合甫·孜汗老人和儿子一起住在火车西站12街55号楼。4月28日,记者在老人家见到她时,大夫正在为其体检。

  “快,把饭拿来。”因为要体检,买合甫·孜汗老人早上没吃饭,大夫一走,她就嚷嚷开了。孙女阿曼古丽赶快端上早就准备好的6个羊肉包子和一大碗牛奶,牛奶里还泡着一块馕。老太太特别喜欢家里来客人,客人说话她就微笑地看着。不到10分钟,老人就吃完了早饭。

  “老人每天要吃4顿饭,一顿都不能少。最爱吃烤包子、薄皮包子、抓饭。”57岁的小儿子吐尔地尽量满足母亲,老太太的胃口一直很好。现在,每天下午家人都要给老太太和1岁多的重孙女加餐。

  “老人受了一辈子苦,现在有条件了就要好好报答她。”听完儿子的这番话,老太太招手要儿子过来,悄悄在他耳朵边说:“只要好吃、肉多就行。”这惹得全家人哈哈大笑。“看到有外人,她不好意思大声说。”对母亲的性格,吐尔地很了解。在他眼里,母亲和他一岁半的孙女很相似,不高兴就发脾气,想干什么谁也拦不住。“我们就宠着这一对宝贝,一个老祖宗一个小祖宗!”他的话让全家人笑了起来。

  老人爱吃牛羊肉,却从不吃鸡鱼肉。10多年前,一次家里做鸡、鱼,闻到味的老太太几天没吃好饭,吓得一家人要吃鸡鱼肉得到外面去。老人爱吃水果,尤其是香蕉,一天能吃三四根。最让人惊讶的是,虽然上颌牙齿大部分已经掉了,但她爱嗑瓜子,速度快得连孙女也赶不上。

  老人虽然118岁了,但经医生检查发现,她除右眼视力不好、耳朵有点背、上颌牙齿掉了外,其余都正常。生于1890年6月15日的买合甫·孜汗是乌市年龄最大的老人。她上一次、也是惟一一次住院是在18年前,因为血管扩张住院22天,平时连感冒都很少。

  老人爱热闹

  老人原来一直在喀什岳普湖县农村生活,以种地为生。生育了3个儿子。1974年,她随在铁路系统工作的小儿子吐尔地来到乌市,一直操持家务,照顾8个孙子孙女,目前老人的3个儿子都在乌市。

  “妈妈白天到地里干活,晚上回家给我们洗衣服、做饭。”在吐尔地的记忆里,老人从没闲过,至今还保持着这种习惯,洗菜、择菜、扫地等家务活抢着干。

  吐尔地家在4楼,只要天气暖和,每天上午老人都要下楼晒太阳,以前一直自己上下楼,这两年怕她摔倒才有人搀扶她。“老太太不休息一口气就能上来,只是有一点气喘。一直以来,老太太从不服老,只有在做事力不从心时才会言老。平时,当吐尔地说自己老了时,老太太就会训斥他。”

  老太太最喜欢热闹。老人有个孙子在离家一公里多的街口开饭馆,老太太每隔几天就要家人陪着走过去逛一逛。每次孙女婿买尔丹陪老人下楼散步,她见到邻居就说个没完,即便别人听不懂也是如此。在家里,她经常能和1岁半的重孙女聊得热乎。

  去年回老家省亲

  虽然老太太一辈子操劳,但对穿着从不马虎。“老太太最爱穿新衣服,尤其是花的。”儿媳夏扎提每年都要给老人做几套新裙子,现在柜子里已经有十几套裙子,老人把每一件都叠得整整齐齐。对每件衣服老太太都记得很清楚,老太太笑着指着身上穿的碎花裙子说:“漂亮吧?孙女买的!”

  不仅自己爱穿,回老家给亲戚们带的礼物也是做衣服的布。去年6月,在老人的坚持下,30多年没回过老家的她回喀什看望年近90岁的弟弟和亲戚。

  随行的行李令人头疼。在出发前,老太太就吩咐家人给她买了10匹各种花色的布,装了六七个行李包,光办托运就花了两个小时。“看到亲戚们拿着她送的布很高兴,老太太笑得嘴都合不拢了!”

  继续阅读

  113岁老人想回老家

  113岁的维吾尔族老人艾买提·卡斯木,是伊犁州特克斯县人,目前是伊犁州年纪最大的老人。

  1895年9月,艾买提出生在喀什一个小村子里,18岁时定居特克斯县。老人结了三次婚,生育了5个子女,小儿子如今也62岁了。老人现在五世同堂,共有27名子孙。

  老人做了一辈子木匠,家里的家具是几年前出自他的手。不仅自己房子里家具自己做,连孙子孙女结婚,他都亲自做家具当贺礼,偶尔还下地干活。

  老人一生不沾烟酒,他100岁时还一个人逛巴扎,自己下馆子吃饭。

  儿孙不仅悉心照料老人的生活,对老人也很尊重,不管谁要出门,都要给他说一声,干什么都要征求他的意见。

  每逢周末,老人的几个孩子都会相聚在一起,带着各自的儿女、孙儿女们回家看望老人,陪他聊天。

  在特克斯已居住了90多年的艾买提老人一直有个心愿,就是回故乡喀什看看,平时只要有人提到喀什,老人就要兴奋地跟对方聊好久,回忆18岁前家乡的人和事。他经常说着说着就叹气:“不知道现在老家变成什么样了呀!”如今老家除了一个堂哥外,其他老一辈亲人都已去世。对父亲的心愿,儿子阿不都热西提一直犹豫不决,担心老人的身体承受不了长途劳顿。(记者秦金俐陈峰) (来源:天山网-都市消费晨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宝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