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当惊世界殊--从数字看杭州湾跨海大桥

  新华网宁波5月4日电(郑黎、胡一敏)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1日通车。多个世界第一、中国第一,让这座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管理、自行建造、自行投资的特大型交通基础设施成为世界桥梁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规模第一,长度相当于21座武汉长江大桥

  杭州湾跨海大桥北起浙江嘉兴市海盐郑家埭,南到宁波市慈溪水路湾,全长36公里,长度相当于21座武汉长江大桥,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

  走上杭州湾跨海大桥,“大”是给人最深的印象。杭州湾跨海大桥的混凝土用量达到了245万立方米,相当于8个国家大剧院。它的用钢量达了82万吨,相当于7个鸟巢。南北航道桥索塔分别高202米和187米,直冲云霄。

  杭州湾跨海大桥总工程师办公室高级工程师孙国强说:“杭州湾跨海大桥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和中国第一:全桥共有628个桥墩,是中国桥墩最多的桥梁;大桥箱梁最长的有70米,单个重量就有2200吨,相当于整整一列满载的火车,堪称"亚洲梁王"”。

  “造桥用的2200吨重、70米长的预制混凝土箱梁有540片,而1430吨重、50米长的预制混凝土箱梁有404片,运送这些箱梁成了一个大难题。”杭州湾跨海大桥副总工程师林国雄说,“除了搭建一条740多米的纵移轨道和一条170多米长的出海栈桥外,工程人员还打造出了被誉为"千足虫"的运梁机、载重2500吨的"小天鹅号"吊船和载重3000吨的"天一号"吊船来运送和架设箱梁,顺利完成了世界上罕见的高难度箱梁架设。”

  据介绍,杭州湾跨海大桥海上采用70米至89米长度不等的钢管桩共5164根,最长的竖起来有30层楼高,管内可走人;大桥一共用了72米到125米不等3400根钻孔灌注……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重量级部件。

  技术含量高,百年大桥可保安全

  杭州湾与南美的亚马孙河口、印度的恒河河口并称为世界三大强潮海湾。“杭州湾大桥施工海域最大流速达5.16米/秒,最大潮差达7.6米,比两层楼还高,施工作业"忽上忽下"。当地民谚"早潮才落晚潮来,一月周流六十回",说的就是这潮水。”孙国强说。

  林国雄说:“杭州湾跨海大桥的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大桥采用斜拉索桥的设计,密集的钢索使大桥完全可以抵挡12级以上的台风。同时,为了防止混凝土开裂和钢筋生锈,科技人员组织了技术攻关,现采用的是国际上最新的三层熔结环氧粉末涂装防腐专利技术,打入海底的超长钢管桩可确保100年不腐,不仅直接节约建设资金4.5亿元,还将大大节省中后期钢管维护成本。”

  为了使整个桥轴线与杭州湾的水流涨落相吻合,设计人员把桥中心线设计成一个大“S”形。这样一来,既便于过往船舶顺利通过,又减少了桥体对水的堵挡。“从行车的角度讲,"S"形桥还有助于消除行车疲劳。”孙国强说。

  “至今,大桥已经受了19次台风、天文大潮、浅层沼气等恶劣条件的严峻考验,工程施工时没有发生一起质量等级事故和重伤及以上安全事故。”杭州湾跨海大桥副总指挥金建明说。

  效益巨大,投资一座大桥回报“几座大桥”

  杭州湾跨海大桥使宁波至上海间的陆路距离缩短了120余公里,形成沪杭甬之间“两小时交通圈”。浙江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说,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成通车,有利于更好地实现节能降耗,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预计到2009年可以节约8.3万吨汽油,减排1.3万吨废气,预计到2015年可节约25万吨汽油,减排5万吨废气。

  在大桥的带动下,环杭州湾产业带正在重新布局。宁波规划了杭州湾新区,重点培育汽车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集群。目前已经开发一期30平方公里工业区块,累计引进内外资项目247个,总投资约340亿元。大桥北岸的嘉兴滨海新城也正在培育以精密仪器仪表、精细化工等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慈溪市经济部门的一位负责人说,沿杭州湾南端有几十万亩围垦用地,随着大桥的兴建,近几年这些土地价格翻了一番还多,仅此一项的效益就相当于2座大桥的价值。

  “杭州湾跨海大桥经济效益极为可观。”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仁伟说,“预计在建成通车后十年内,浙南地区运输成本将减少400亿元到500亿元,节省时间成本100亿元,交通事故也将大为减少。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总投资约为118亿元,是国内投资额最大的桥梁。但是仅算节能减排的贡献,大桥在十年内就可以产生三座大桥的投资效益,即可以节省550亿元到60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国强 | 林国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