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刘迪:日本将如何迎接胡锦涛主席

  刘迪:日本将如何迎接胡主席

    作者 刘迪[东京]

  前几日开会,遇到一位早稻田大学教授,我们谈起胡主席访日。他最关心的是,中日领导人将怎样面对“毒饺子”问题、“藏独”问题以及东海气田问题。

其实,这些问题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胡主席来访本身,就是中日关系恢复的象征。

  有人担心,最近的“饺子事件”、禁映“靖国”电影、“‘藏独’示威”是否将会影响胡主席访日,对此我倒不担心。

  在福田康夫首相看来,处理中日关系,最关键是一个“稳”字。不论从政策还是从行动来看,他都怕两国关系出现意外波折。这是因为,日本执政集团非常清楚中日关系对日本战略意义的至关重要。

  从经济上看,中国已是日本最大贸易伙伴,贸易额超过2400亿美元。对出生率下降、内需市场萎缩的日本来说,中国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都将是其最大的外需市场。经济高密度交往,促进了两国人员的双向流动。目前,有近10万日本人常居中国,在日本也有70万华侨。再从政治上看,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也有助于打开对朝关系僵局、获得国际活动空间。

  但另一方面,鉴于国内政治现状,日本执政集团也很难在两国关系上做出进一步突破。这是它在处理两国关系上求“ 稳”的另一原因。因为在日本国内,尚未就如何应对迅速崛起的中国这一问题达成统一。对于中国的迅速发展,日本国内仍存有普遍的忧虑;而在构筑未来中日关系结构方面,日本政府可以说是举棋不定。

  我们看到,近一年多来,中日关系从“破冰”到“融冰”,已经渐渐转暖。但另一方面,两国关系冰冻三尺,又非一日之寒。今年2月日本媒体热炒“毒饺子”事件,以及最近对世界传递圣火的报道,就说明两国关系的解冻,还有待观察。

  有的日本学者将日本对华心态转变归结为若干要素,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迅速崛起以及日本经济发展缓慢,导致日本民众出现心理失衡。应该说,今天的中日关系面临着多种层次的问题。既有战后处理遗留问题、历史认识问题,也有当今如何面对国民负面情感的问题,以及如东海油气田这样的领土问题。但是我们更应看到,两国间没有任何一个问题是不可逾越的。因为,2000年的交流历史,是我们解决双边关系问题的巨大智慧来源。

  最近,日本从上到下正紧锣密鼓地准备迎接胡锦涛主席访日。据此间媒体报道,两国之间“第四个政治文件”内容基本商定,其中明确写明“日本不支持台独”。5月8日中午,日中友好7团体要举办一个盛大招待会,欢迎胡主席访日。胡主席还要访问早稻田大学,并发表演讲。此外,胡主席在日本还有象征性的节目,就是要跟福田首相打场乒乓球。有人评论说,中国又要开始新一轮“乒乓外交”了。

  此间舆论认为,如何充实、加强“战略互惠关系”是此次胡锦涛访日的课题之一。对中国来说,中日友好是中国的一项国策;而对日本来说,美国与亚洲,是日本外交的两轮。而在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亚洲经济的“火车头”。如何与一个迅速崛起的邻国保持稳定的关系,是日本外交的一个重大课题。

  今天,中国经济正在快速、稳定、持续地发展,这为日本提供了一个非常有魅力的庞大市场。日本经济界人士普遍承认,日本经济本世纪初走出长期萧条,是与中国“特需”密不可分的。但另一个方面,两国目前的政治框架,已经无法适应双方经济迅速发展的要求。两国经济的规模以及交流的程度,要求双方在能源、环保、原材料以及其他有关双边或全球范围的问题展开合作。我想,这次胡主席访日,将会给日本国内留下深刻印象,并促进中日两国“战略互惠关系”向前迈进一大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