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新闻闪回

  希拉里:

  赢下宾州重现生机

  4月23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民主党总统预选结果揭晓。根据99%的计票结果,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和贝拉克•奥巴马分获55%和45%的得票率,这给目前处于落后地位的希拉里带来了生机,避免了在现阶段被淘汰出局的命运。

此前希拉里在宾夕法尼亚州的支持率一直领先奥巴马。从1月3日美国总统预选开始以来,奥巴马已获得1648名将参加总统候选人提名大会代表的支持,而希拉里则以1504名代表暂时落后。在共和党方面,亚利桑那州参议员麦凯恩已经确保候选人资格。 ■

  李健熙:三星集团会长辞职

  4月22日,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宣布辞职。 韩国检察官经过3个多月的调查于4月17日对李健熙提出指控,罪名包括逃税和背信,如果逃税罪名成立,他将面临最少5年、最多终身监禁的判决。去年11月5日,三星集团前法律顾问金容哲举报说,在李健熙指使下,集团筹措数十亿美元设立秘密资金,贿赂政府官员、法官、检察官和媒体。今年4月17日,检方正式对李健熙提出指控。检察官指控说,李健熙等人利用1199个匿名账户,动用秘密资金买卖集团子公司股票,牟利5643亿韩元(约合5.69亿美元),涉嫌逃税1128亿韩元(约合1.14亿美元)。 ■

  二审做无罪辩护

  4月22日,原健力宝总裁张海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案二审正式开庭审理。张海的两名律师继续为其做无罪辩护,强调相关资金流转的主体并非张海本人,主要是公司行为;张海本人也坚称自己是清白的。2005年4月30日,张海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检察机关正式批准逮捕;2006年11月2日,张海案在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张海被指控职务侵占1.2亿元和挪用资金9400万元;2007年2月12日,张海案在佛山市中级法院一审宣判,张海以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两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张海不服判决并提出上诉。 ■

  卢戈:

  当选巴拉圭总统

  4月20日,巴拉圭最高司法选举委员会公布最新计票结果,反对派总统候选人费尔南多•卢戈以较大优势战胜执政党“红党”候选人布兰卡•奥韦拉尔,赢得总统选举。奥韦拉尔当日承认,在巴拉圭已连续执政60多年的“红党”竞选失败,失去执政权。现年58岁的卢戈曾是一名天主教神父,他在传教中倡导社会公平,维护穷人利益,因此深得中下层民众的拥护,因此被称为“穷人的神父”。 颇具个人魅力的卢戈没有任何政党背景,形象良好,加之奉行温和的中间路线,因此得到巴拉圭30多个政党和社会团体的支持。 ■

  普京:当选统一俄罗斯党主席

  4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式当选俄罗斯第一大党—统一俄罗斯党主席,任期四年。分析人士称,由于统一俄罗斯党在杜马拥有超过三分之二的议席,足以通过弹劾总统的议案,以及启动修改宪法的程序,因此普京担任党主席一职后,可以握有政治实权,并在今后担任总理期间也能够控制国家杜马。统一俄罗斯党成立于2001年,一向支持普京的政策,在去年12月举行的国家杜马选举中大获全胜,获得450个议席中的315席,成为俄罗斯第一大党。普京定于5月7日卸任,将总统职权移交给梅德韦杰夫。

  立法,为了8300多万残疾人的切身利益

  4月24日,新修订的残疾人保障法经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08年7月1日起施行。

  对残疾人保障法的全面修订,是惠及全国8300多万残疾人的一件大事,对于发展残疾人事业,保障残疾人平等、充分地参与社会生活,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具有重要的意义。

  有关单位的调查显示,我国每年约有100万新生儿患有各种出生缺陷和先天残疾,不仅严重影响了我国的出生人口质量,还造成了沉重的社会和家庭经济负担。

  新修订的残疾人保障法规定,国家有计划地开展残疾预防工作,加强对残疾预防工作的领导,宣传、普及母婴保健和预防残疾的知识,建立健全出生缺陷预防和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机制,针对遗传、疾病、药物、事故、灾害、环境污染和其他致残因素,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采取措施,预防残疾的发生,减轻残疾程度。

  目前我国尚有858万有劳动能力、达到就业年龄的残疾人没有实现就业,而且每年还将新增残疾人劳动力30万人左右。新修订的残疾人保障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制度”。

  国内外的经验表明,残疾人事业发展和残疾人权益保障需要以政府为主导,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消除对残疾人的影响和外界的障碍,保障残疾人平等权益的实现。

  新修订的残疾人保障法规定,国务院制定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纲要,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纲要,制定本行政区域的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使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残疾人工作的机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有关部门做好残疾人事业的工作。

  法律还规定,国家建立健全残疾人统计调查制度,开展残疾人状况的统计调查和分析。(观察记者据新华社) ■

  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

  下调为千分之一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从2008年4月24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3‰调整为1‰。即对买卖、继承、赠与所书立的A股、B股股权转让书据,由立据双方当事人分别按1‰的税率缴纳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此前的4月20日,中国证监会针对导致股市供求失衡的“大小非”减持出台了规范措施。伴随利好效应的逐步显现,沪深股市4月23日大幅上扬,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涨幅分别高达4.15%和5.45%。2007年5月29日,财政部宣布,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由原先的千分之一上调至千分之三。当时正处于牛市进程并屡屡创出历史新高的沪深股市,因此遭受沉重打击。次日,沪深股指分别出现6.50%和6.15%的巨大跌幅。许多市场人士表示,除了尽快推出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创业板等完善市场机制的举措外,管理层还应在引导价值投资和投资者教育方面下大功夫,并加大对内幕交易等恶性投机行为的打击力度。

  相关信息:

  我国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的调整史

  证券交易印花税自1990年首先在深圳开征,当时主要是为了稳定初创的股市及适度调节炒股收益,由卖出股票者按成交金额的6‰交纳。同年11月份,深圳市对股票买方也开征6‰的印花税,内地双边征收印花税的历史开始。

  1991年10月,深圳市将印花税税率调整到3‰,上海也开始对股票买卖实行双向征收,税率为3‰。

  1992年6月,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家体改委联合发文,明确规定股票交易双方按3‰缴纳印花税。

  1997年5月,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从3‰提高到5‰。

  1998年6月,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从5‰下调至4‰。

  1999年6月,B股交易印花税税率降低为3‰。

  2001年11月,财政部决定将A、B股交易印花税税率统一降至2‰。

  2005年1月,财政部又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2‰下调为1‰。

  2007年5月30日起,财政部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1‰调整为3‰。

  粮食危机席卷全球

  4月22日,联合国世界粮食署执行干事乔塞特•希兰说,粮食价格上涨犹如一场“无声的海啸”,正席卷全球,迫使超过1亿人口“退回”到挨饿困境。希兰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这一场“无声海啸”。 去年下半年以来,食品原料成本飞涨、燃料价格上升、不可预知的天气等因素,导致全球遭遇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首次大范围粮食危机。世粮署面临其45年历史上最大挑战。面对粮价上涨挑战,希兰在“粮食峰会”上呼吁各国政府、联合国机构、非政府组织等多方合作,采取积极行动以寻求综合解决之道。根据世粮署网站公布的资料,世粮署计划与合作伙伴从三方面应对“无声海啸”:短期紧急筹集足够资金,保障粮食援助行动顺利开展;中期利用后勤能力支援救援物资输送网络发展,实现平均每小时30艘船、5000辆车和70架飞机通过海、陆、空交通为受灾地区运送粮食;长期支持各国政府实施改革,为农业发展项目提供技术和建议。

  相关信息:

  各国应对措施

  3月28日,越南政府表示,今年大米的出口量将减少22%。越南的农业协会也敦促本国稻农在今年4月-6月期间不再签订大米出口合同。

  4月2日,世界第三大大米生产国印度尼亚西宣布,将控制大米出口。

  法国是欧洲最大的农业国,也是世界第二大粮食出口国。虽然粮食产量大,但法国对粮食的管理毫不松懈。政府收购的粮食一部分用于出口,另一部分则储存在政府租用的粮库里,等待时机售出。

  菲律宾是全球最大的大米进口国,政府调查人员日前突袭各地粮食仓库,打击囤积大米的行为。菲律宾的快餐连锁店甚至将米饭供应量减半。

  俄罗斯粮食协会建议俄政府实行粮食票证制度以抑制不断飞涨的粮食价格。

  泰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米出口国,但急剧攀升的全球物价使得泰国米价不断上涨。泰国商业部于4月2日宣布拿出65万吨政府储备米投入国内市场以平抑急升的米价。

  欧洲议会通过伽利略计划

  最终部署方案

  4月23日,欧洲议会全体会议经过两天的讨论通过了欧洲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简称伽利略计划)的最终部署方案,这标志着为期6年的伽利略计划基础设施建设阶段正式启动。根据最终部署方案,伽利略计划将分两个阶段实施,即2008年至2013年的建设阶段和2013年以后的运行阶段。欧盟将在建设阶段出资34亿欧元,用于完成伽利略计划的空中和地面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30颗卫星的发射。 该计划的所有项目合同被分为地面基础设施、控制中心、卫星制造、发射装置、系统软件和其他任务6大类,供欧盟国家的公司竞标,任何一家公司不能成为超过两类合同的主承包商。伽利略计划是欧盟2002年正式批准的一项战略科研项目,目标是建成一个覆盖全球的卫星导航系统,其地面定位服务的误差不超过1米。但由于资金等原因,伽利略计划的进展并不顺利,迄今仅有一颗试验卫星在2005年年底发射升空。

  相关信息:

  什么是“伽利略”计划

  “伽利略”计划是一种中高度圆轨道卫星定位方案。“伽利略”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建立已于2007年底完成,2008年投入使用,总共发射30颗卫星,其中27颗卫星为工作卫星,3颗为候补卫星。该系统除了30颗中高度圆轨道卫星外,还有2个地面控制中心。“伽利略”系统将为欧盟成员国和中国的公路、铁路、空中和海洋运输甚至徒步旅行者有保障地提供精度为1米的定位导航服务,从而也将打破美国独霸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格局。

  俄格关系再起波澜

  格鲁吉亚4月21日称,俄罗斯4月20日在格鲁吉亚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上空击落一架格方无人驾驶侦察机。俄罗斯坚决否认格方指控,称格方歪曲事实、制造矛盾。4月20日,一架格鲁吉亚无人驾驶侦察机在该国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上空被击落。格鲁吉亚指控说,该侦察机是被一架俄罗斯米格-29战机发射的一枚火箭弹击落的。目前格鲁吉亚及其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均没有该型号飞机。格方还引用雷达数据称,米格-29飞机从阿布哈兹的一个前俄罗斯空军基地起飞,在击落侦察机后飞回俄罗斯领空。格方表示,俄罗斯已经开始“集结军力”,妄图“吞并”格鲁吉亚领土。 对于这些指控,俄罗斯4月22日发表声明予以断然否认。这一争端为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再度火上浇油。围绕格鲁吉亚无人驾驶飞机被击落一事,格鲁吉亚与俄罗斯之间火药味越来越浓。在格鲁吉亚的请求之下,联合国安理会4月23日就此举行会议。

  相关信息:

  俄格关系紧张由来已久

  阿布哈兹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共和国,与俄罗斯南部接壤。该自治共和国1992年自行宣布独立,但未得到任何国家承认。多年来,阿布哈兹与格鲁吉亚中央政府一直处于对抗状态,并发生过激烈的武装冲突。

  自从2003年亲西方的萨卡什维利担任格鲁吉亚总统以来,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的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张。美国给格鲁吉亚军队提供援助,俄罗斯则对其实施惩罚性的经济制裁,并与格鲁吉亚的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和南奥塞梯自治州加强联系,以制衡格鲁吉亚中央政府。另外,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努力也令俄罗斯不满。 ■

  ①4月19日,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礼堂,演员们正在表演节目《丰收篇•挑谷》。4月18日至19日,广西柳州歌舞团《八桂大歌》剧组来到融水苗族自治县巡演。

  ②4月23日,西安工业大学汉文化研究社大学生志愿者仿古人读书。当日,西北大学现代学院、西安工业大学汉文化研究社、嘉汇汉唐书城等单位举办2008世界读书日读书吟诵活动。

  ③4月20日,一场大学生健美展示在浙江工业大学屏风山校区操场中央舞台上演。9位展示自己匀称肌肉的“健美先生”吸引了台下许多同学们的追捧。

  ④4月21日,广西上思县魔石谷景区出现了10多处蝴蝶聚会的场面,这些蝴蝶群的蝴蝶数量从数百只到三四千只不等,给景区增添了不少情趣。

  ⑤4月16日,在北京朝阳剧场上演的《飞翔》大型杂技晚会,引起了中外观众的热烈反响。

  ①4月18日,以蔬菜代衣的善待动物组织成员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宣传活动,呼吁人们多吃蔬菜,不要吃肉。

  ②4月20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的“2008文身和人体艺术展”上,一名模特在展示人体彩绘。

  ③4月19日,在德国南部举行的“德国国际美髯锦标赛”上,一名男子带着自己的儿子参赛。128名“美髯公”参加了这次比赛。

  ④4月17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一名女子在参加穿高跟鞋短跑比赛中跌倒。当天,约90名女子参加了穿高跟鞋短跑比赛。她们得穿着鞋跟至少有8厘米高的鞋子跑完全程。获胜者将得到3000欧元的奖励。

  ⑤4月18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举行的国际美与时尚艺术节上,基辅美发学校的学生鲁斯塔姆•达尼尔丘克(上)倒挂着为模特理发。

  我会在2035年8月5日死亡,我很害怕。

  —只要输入出生日期、性别及生活态度,网站就能告诉你死亡的具体时间。近日,贵阳的刘女士称,自己15岁的孩子通过该网站得知自己的“死期”后,就整天卧床不起。

  我只是在机遇来临时,一把抓住了。

  —曹爱不是一般的幸运。1982年出生于哈尔滨,18岁那年,她进入南航实现了自己的空姐梦想,20岁时,她在三亚买下海景豪宅,23岁,她成为团中央委员。对于自己的幸运,曹爱淡淡地说道。

  一公斤大米80元,吃了难道还能长生不老啊?

  —“万年贡”企业网站上的宣传资料声称,经测定,这款大米 “蛋白质含量比普通大米高一两倍,且含丰富的维生素B族和一定数量的微量元素,堪称米中珍品”。在上海等地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天价大米”,在厦门却无人问津。一位消费者调侃道。

  看到馒头混到了国标,其他生物也开始蠢蠢欲动了。

  —在设立了馒头的国家标准之后,重庆最近有计划制定水煮鱼地方标准,并且将要申报国标,于是有网友如此评价。

  不能为了金牌损害国家形象。

  —4月18-21日,中国晚报协会常务理事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张海峰对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的夺金形势和成绩预估做了详细报告。在谈到最近发生的林丹和郭晶晶“大牌事件”时,张海峰如此表示。

  猛然间有人在大街上要拥抱自己,万一钱包丢了怎么办?还有会不会传染疾病?

  —4月22日,长春重庆路附近的街路上突然出现一批年轻人,他们寻找着异性路人,并要求给对方一个拥抱,对此,虽然有人觉得新鲜有趣,但也有市民表示反感。

  公交公司是社会公共事业,同时也是一个企业,价格是我们必须考虑的问题。随着城区面积的扩大,公交线路也在拉长,公交价格是否需要调整应该讨论讨论。

  —在人人“反涨”的敏感时期,郑州公交“顶风”提出“完善公交票价体制的申请”。该方案拟执行按公里计费,此举意味着今后新增或调整的跨越郑州三环的公交线路,票价将上调。面对质疑,公交公司却否认“完善体制”是涨价行为。 ■

  那些隔着一里地就能闻见老鼠味儿、嗅觉灵敏的西方媒体老手们都出了什么事了?

  —美裔中国老人沙博理呼吁西方负责任的记者发出声音。

  我们永远都不会接受,在我们的专业领域里,由法官来决定一个年轻女孩是否太瘦。

  —近日,法国国民议会通过一项突破性法案,禁止任何人公开宣扬“骨瘦如柴是美”的观念。与此同时,法国时尚界领袖都反对,通过法律来左右人们的审美观。法国时尚业联盟主席格伦巴赫说。

  我希望在自己家里,希望简单自然,希望这只是一件私事。我不认为,白宫是适合这种情况的地方。

  —美国总统的小女儿詹娜将于5月10日举行婚礼,但她拒绝在白宫举办婚礼,反而选择了父亲位于得州的克劳福德农场,理由是因为她不认为自己是“公众”人物,不想让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变得太招摇。

  这种伸缩鞋对那些双脚不一样大的孩子来说特别适合。他们可以把一只鞋的尺码调到11码,把另一只鞋的尺码调到11.5码。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尺蠖”(INCHworm)制鞋公司近日推出一款可伸缩的儿童鞋,这种神奇的鞋子的鞋底可以根据需要伸长,以适应孩子迅速发育长大的脚,因此被人们形象地称为可以随孩子的脚一起长大的鞋子。

  高能量谷类早餐似乎是影响婴儿性别的关键因素。

  —人们一般认为,在决定胎儿的性别方面,男性基因起主要作用。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母亲同样会影响孩子的性别。英国科学家发现,女性早餐吃高能量谷类食品,可以大大提高生儿子的几率。

  这只是一份工作而已,当我充当“糖衣陷阱”时,我使用的是假名。不管被我测试的女性多么富有魅力,我都不会和她们发生性关系,我的工作只要测出她们花心就行。

  —英国考古学家马库斯白天考古,晚上搞兼职:接受男人们的委托,去“勾引”他们的妻子,看那些女的是否会轻易“红杏出墙”。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海 | 李健熙 |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