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媒体:日本社会对从中国租借大熊猫意见不一

  共同社5月3日文章,原题:日本社会对从中国租借大熊猫意见不一

  日本政府将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来访时请求中国政府出借两只大熊猫,旨在通过“熊猫外交”展示日中友好,减轻西藏问题和中国产饺子致人中毒等诸多问题带来的阴影。


  上野动物园的大熊猫“陵陵”刚刚去世,希望租借熊猫的呼声日益高涨。由于租借熊猫需要支付高额费用,也有人持反对态度。

  “亲善大使”

  中国从1960年代至1980年代曾积极开展“熊猫外交”,向建立邦交的国家赠送大熊猫作为友好的象征。1972年美国尼克松总统访华时,中国首次向美国赠送了大熊猫。

  1972年日中邦交实现正常化,中国向日本赠送了大熊猫“康康”和“兰兰”,日本国内出现了“熊猫热”。1979年日本开始向中国政府提供政府开发援助(ODA),大熊猫“欢欢”和“飞飞”也相继来到了日本。1992年天皇夫妇首次访华,“陵陵”与“欢欢”和“飞飞”的孩子相交换来到了日本。

  中国还把大熊猫赠送给英法等欧洲国家。作为可爱的“亲善大使”,熊猫为改善中国的形象作出了巨大贡献。

  高额租金

  由于大熊猫数量减少,中国自1982年向日本赠送了“飞飞”之后就停止向外国的赠送,改为以收取高额租金的方式出租大熊猫。

  神户市立王子动物园与和歌山县白滨町“冒险世界”乐园分别饲养了两只和6只大熊猫。据王子动物园透露,神户市每年向中方支付100万美元的租金,“因为有大熊猫,来动物园的人数增加了,但经营出现了赤字”。

  据中国媒体报道,目前在海外约有30只熊猫,除在墨西哥和德国的熊猫外均是租借的。某动物园相关人士称:“据说泰国清迈一对大熊猫的租金是50万美元,似乎各国租金不同。”

  反对意见

  最近上野动物园接连接到以租金太高为由反对租借大熊猫的电话。

  如果租借大熊猫成为现实,费用很有可能将由东京都政府支付。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态度冷淡地表示:“应该考虑费用和效果的性价比问题。有没有大熊猫无所谓。”

  前独协大学教授辻康吾表示:“大熊猫来日本会让孩子们觉得高兴。看到孩子们高兴的样子,父母们也会高兴。虽然不会恢复从前的友好气氛,但能期待产生一定效果。”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