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全球米价上涨 > 08粮荒消息

粮食危机引发东盟内部冲突 大米欧佩克惹争议

  粮食危机引发东盟内部立场冲突

  出口国:拟建“大米欧佩克”

  进口国:是违背人性馊主意

  东南亚国家联盟10国贸易部长3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达成共识,同意就大米市场展开合作,但没有就如何应对米价上涨提出具体措施。

  一天前,作为全球最大大米出口国之一的泰国政府抛出一项提议,打算联合其他4个出口大米的东盟成员国成立类似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大米输出国组织”(OREC),以确保自身利益。不过,这一提议遭同属东盟的全球最大大米进口国之一的菲律宾反对。

  出口国提议

  泰国政府发言人苏触扎2日说,泰国商业部长明旺·桑素旺将同老挝、缅甸、柬埔寨和越南4国的商业部长会谈,商讨建立一个类似欧佩克(OPEC)的联合组织,以获得国际大米价格的更大控制权。

  “虽然我们是世界粮食中心,却对粮价方面没什么影响力,”美联社援引苏触扎的话说,“石油价格大幅上涨,我们进口昂贵的石油,却非常低廉地出售大米,这对我们不公平,损害我们的贸易平衡。”

  老挝外交部发言人永·占塔兰西2日说,老挝政府会“认真考虑”泰国提议,因为那会赋予5国“谈判权力”。

  柬埔寨欢迎这一提议,认为在当前全球粮食危机的情况下,“有必要”建立这样的组织。

  苏触扎证实,泰国总理沙马·顺达卫4月30日同缅甸总理登盛会晤时提出上述想法。沙马说,缅甸方面予以支持。越南官员说,正在研究这一提议,可能予以支持。

  进口国反对

  与出口国的积极响应相反,菲律宾3日对泰国的提议感到担忧,认为这一提议在全球粮食危机中不能解决困难,反而会带来更大难题。

  菲参议院多数党团领袖弗朗西斯·潘希利南说,所谓“大米输出国组织”“与穷人为敌,只会加剧而不会缓解饥饿和贫穷”,“出于人道主义,他们必须三思而行”。

  菲参议院农业委员会主席埃德加多·安加拉担心,少数几个粮食生产国控制某种粮食,可能使消费者买不起这种粮食。

  “将近30亿人以大米为食。这不是什么好主意,这是个馊主意……会造成供应垄断,违背人性。”安加拉说。

  参议院贸易和商业委员会主席曼纽尔·罗哈斯呼吁菲律宾外交部赶在泰国提议落实前,正式提议召开东盟领导人会议,讨论粮食安全问题。

  “在‘大米输出国组织’成形前,东盟必须作为一个地区集团共同谋求贸易权利,成员国应保持东盟精神。”罗哈斯说。

  控制不现实?

  对泰国提议持怀疑态度的人士认为,酝酿中的“大米出口国组织”要想取得像欧佩克(OPEC)那样的地位并不容易,因为控制大米供应量的难度不小。

  “大米由千百万农民在……分散土地上种植,石油则由少数几个跨国公司在几个国家生产,”国际水稻研究所所长罗伯特·齐格勒说,“因此,我认为,两者差异过大,不能相提并论。”

  泰国大米出口联合会主席奥帕斯旺斯认为,“大米出口国组织”把巴基斯坦和印度这样的大米生产大国排除在外,而且难以控制农民生产行为,因此很难左右国际市场。

  “发生大米危机时,他们(泰国政府)谈论成立这个联合组织。这从未实现过,我认为不会实现,”奥帕斯旺斯说,“你不能控制农民是否种植大米。大米不像石油。”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3日说,亚行不赞成泰国提议,主张让大米市场自由运行。 傅云威(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