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大熊猫海外繁殖报喜 两熊猫今秋有望在美日产崽

专家为大熊猫“永明”采精。作 者:王基山

“良浜”与“永明”自然交配成功。作 者:王基山

  中新社成都五月四日电(杨杰杨菲菲) 记者今天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获悉,该基地两位大熊猫专家四月分赴美国、日本,以精湛、娴熟的大熊猫繁育技术,使两只雌性大熊猫成功繁殖,有望今秋当上母亲,赢得了国际同行的广泛赞誉。

  全国人大代表、大熊猫专家侯蓉四月被派往美国亚特兰大动物园,参与今年大熊猫国际繁育合作计划。该园雌性大熊猫“伦伦”于四月中旬发情,并于四月二十日下午排卵。
在反复尝试自然交配失败的情况下,当晚十二时,侯蓉与美国专家一道,使用今年三月由美国专家采集的冷冻精液,对“伦伦”进行了第一次人工授精。次日上午,侯蓉使用从雄性大熊猫“洋洋”处采集到的零点四毫升鲜精,对“伦伦”再次成功地进行了人工授精。

  二00六年九月“伦伦”首次产仔,正是得益于侯蓉的精湛、娴熟的大熊猫繁育技术。侯蓉因之被誉为“送子娘娘”。她说,大熊猫“伦伦”今年有望再次当母亲。

  留洋大熊猫后代首次在海外婚配成功的喜讯,则来自于一衣带水的邻邦日本。

  从四月十八日开始,中日专家开始密切观察日本和歌山白浜野生动物园“良浜”的一举一动。“良浜”是旅日大熊猫“梅梅”之女。二十七日,“良浜”出现发情高潮,与隔壁雄性大熊猫“永明”相吸相引。中日专家见状,开始商量给它俩牵线搭桥。当日十七时,“良浜”开始频频出现抬尾、后退行为,且方向正确。在“良浜”行为刚一就位之际,中日专家果断地将处于兴奋状态的“永明”放入了洞房。近八分钟尝试后,它们终于成功交配近一分半钟。当晚二十一时,第二次圆房未获成功,中方专家又给“良浜”进行了一次人工授精。次日早上七时,专家们再次将它们放在临近的房间里。有了第一次成功交配经历的“良浜”开始兴奋起来,迅速出现抬尾等标志性行为,“永明”入房后交配了约三分钟,再次成功自然交配。九时,“良浜”再次熟练地主动出现抬尾等标志性行为,专家迅速放永明进房。稍微有些疲乏的“永明”很快调整过来,经短暂尝试后,它们第三次交配成功,时间达到四分二十五秒。“成功了,太好了。Goodpanda,goodpanda!”,在场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对这两只熊猫发出了由衷的赞扬。

  据介绍,“良浜”是中国与国外开展大熊猫长期国际繁育合作计划以来,首只在海外婚配成功的第二代大熊猫。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蓉 | 王基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