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评论专区 > 东方时空

松赞林寺的声音

  松赞林寺的声音

  在三月十四日发生在拉萨的打砸抢烧事件中,出现了一些僧侣的身影,这让许多人难以理解:已经“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戒律在身的僧侣们,为什么会参与到这样恶劣的事件中去呢?面对这样的疑问,一部分西方媒体做出了猜测,认为这些僧侣参加打砸抢烧事件,是因为他们没有享受到宗教自由!西方媒体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猜测呢?我们发现,在1995年,达赖在一次宗教活动上讲话时曾有这样的表达:“近几十年来,西藏的宗教和文化遭到灭绝。

”那么,藏区的宗教和文化是否遭到了灭绝,各族群众僧人的宗教信仰是否自由呢?今天的《东方时空》要介绍您认识几位藏族僧人。这几位僧人,居住在康巴藏区一带,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松赞林寺。这个寺院有一个特殊性,它地处藏区边缘,受到了旅居国外的藏族同胞们的关注,经常会经历一些海外交流。那么今天,我们通过对这座寺院的观察,来了解一下藏区真正的宗教信仰状况。

  平静的噶丹 松赞林寺

  噶丹松赞林寺,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地处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松赞林寺有悠久的历史,是迪庆的藏传佛教重地,被誉为“小布达拉宫”。由于它位于藏区边缘地带,僧侣们跟侨居国外的藏胞和宗教界的来往一直很频繁。就在今年去年年底,寺院还收到过这样的请帖,邀请僧人今年年初到印度,参加由达赖本人主持的法事活动,也有一部分僧人出于宗教情怀去了印度,但是又都回来了,据说也有人劝他们留在印度,但他们还是觉得故土难离,而且他们也很满足于寺院的现状。

  崩主活佛:到国外朝佛的也有,跑出去的有些人,我不太清楚。全部都回来以后,自己回去住自己的僧舍,自己做自己的佛事活动。

  崩主活佛是松赞林寺的住持,他说,在寺里,以前有不少喇嘛去国外朝福,这是我们国家宗教政策所允许的。不过,现在他们都回来了,回到寺院做自己的佛事活动,没有发生什么事情,这让他心里很高兴。尽管有僧侣在314事件发生之前一个月去了印度又回来了,但是松赞林寺在314事件期间还是平静如初。

  崩主活佛:各方面都比较好,这也是中央州县的支持,他们的支持,迪庆各方面平安,我们心里面相当高兴。

  拉萨314打砸抢时间的消息传到松赞林寺后,崩主活佛马上召集僧人开了会,重申了佛门的戒律和国家的法令,告诫僧人们,不要做任何违法乱纪的事。

  崩主:我自己的想法是,我们的宗教信仰自由是国家给的,我们的事情是我们的,他们的事情是他们的。我们的事情掺到他们那,他们的事情掺到我们这来,我就不太同意。最好的是,他们过他们自己的生活,我们过我们自己平安的生活,国家强大起来了,宗教的各项事情都好起来了。这种想法。对这个事情,我自己的想法是,在国外的信仰者也好,这边的信仰者也好,要真诚的信仰,不违反教规,你在哪个国家,要遵循哪个国家的法律。这是比较重要的一件事情。还要团结。

  克斯活佛:出家人的戒律很严的,他那个跟…要戒36条,…253条啊,那这些都已经是不存在了,对吧,可他们这样打砸抢烧,这样的话,对不对,他们现在已经没有资格当僧人的这种了,已经到这个地步了,佛祖也会惩罚他们的。

  克斯活佛也是松赞林寺的住持之一,他的职务在藏语中叫堪姆,负责寺里的宗教事务,在寺庙中的地位仅次于住持崩主活佛。

  记者:这件事跟达赖联系在一起,然后关于达赖这个您愿意说吗?

  克斯活佛:可以,可以,没事的,可以,没事的。

  记者:您是怎么看待达赖的?

  克斯活佛:这事真的是他们预测,预谋这个的,从达赖,现在不是说达赖集团吗,这毕竟是达赖集团破坏了我们这个…一些宗教活动场所,尤其是今年不是要开办奥运会吗,破坏这些事情,他们怕我们国家就上去,对吧,这样的话,就做得不对吗,不对。

  克斯活佛:这他做得不对的地方,由于可以由发言权利,为什么,我们本地,省委,什么中央领导他们做得不对,我们也有发言权,因为我们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公民,对不对,所以呢,我们也有发言权,对不对;做上面的做的不对,我们下面的也可以反映,可以说啊,是吧,他们做的对的话,我们要听他们的,对不对。

  活佛和僧侣们的故事

  松赞林寺能够在如此复杂的局势下保持平静,首先得益于几位活佛的理智,而活佛们能保持理智跟当地有关部门多年的工作有关。一方面,当地有关部门经常向僧侣们做法制宣传,另一方面,寺里有威望的活佛都在当地任了职,崩主活佛是迪庆州政协副主席,克斯活佛是香格里拉县的政协副主席,活佛们都比较珍惜这些职位。

  焦部长:很注重他们的政治安排,应该这么说政治安排,这几年安排到各级政协人大,佛学院里面,各级佛学里面安排了一大批有宗教造诣,政治上思想上跟爱国思想上,爱国爱教,与在信教群众当中有威望的这一部分人安排到各级政府人大政协里面,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克斯活佛:我的身份是很多的,一个是活佛的身份,一个是你们说的主持,我们说的是开磨,这个位置,然后现在再加上政协的副主席,自己的压力是比较大的。

  克斯活佛每天上午克斯活佛都会在松赞林寺大殿顶部的一个房间里接受信教群众的膜拜,信教群众中,有当地的藏族和其他民族的,也有从内地来旅游的,克斯活佛都会为他们摸顶祈福。

  克斯活佛:最好的修行方式,因为他就出家了以后,平静,也没有家庭,也没有其他方面的一种压力什么的,出家以后他就是单身汉,他不用考虑那么多的事情,让自己好好的一心一意专心的在寺院里学习,在寺院里修行。

  面对记者,克斯活佛最先谈起的是藏族人出家为僧的意义。克斯活佛说,佛教信奉轮回,佛教信众们认为今生修行就是为了来生的功德圆满,对于藏族人来说,出家是一件很体面、让整个家庭为之骄傲的事,而不是为了逃避尘世的烦恼。在藏区,从六七岁的孩子到六七十岁的老人,都可以自由出家。就克斯活佛而言,从一出生,他就被认定为转世灵童,注定了要做一辈子的宗教事业。

  克斯:因为我的前世嘛,前世是在,也是在本地这个山村这边,他在这边圆寂的,他圆寂的时候全部都已经告诉过那些家属,跟他家里人已经说好了,他圆寂了以后呢,然后转世到什么什么地方呀,父母叫什么啊,转世到什么村,什么家庭都已经说好了,所以我一生下来就知道。

  克斯活佛生下来就被认定是转世灵童。不过他并没有选择自幼出家,直到他初中毕业后,他才正式出家,并且坐床当了活佛。

  记者:那就是说,在您初中毕业的时候,80年代中后期了,比如说那个时候一个初中毕业的学生,其实已经有可能选择其他的人生道路?

  克斯活佛:但是我没想过,我的目的就是在宗教方面发展的,我一直的愿望就是这样的。其他方面从来没有想过。

  确立活佛身份之后,克斯在寺庙和当地有关部门的安排下到拉萨学习藏文和佛教经典。而支持僧人学习进修,是当地政府在民族宗教工作方面的一个重要内容。

  焦部长:僧人入寺以后,主要是以寺院为主学经帮来管理,学经帮。入寺了首先在学经帮里面学习,今后的渠道通过学经帮学习以后,今后的渠道就是送到各级佛学院来深造。一部分根据学习水平比较好的,还要送到西藏三大寺和其他的寺院去学习。

  事实上,这几年来,国家在加强对藏区宗教事务管理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尤其在建设佛教职业人员和佛学研究队伍方面。(相应影像)早在20世纪50年代,拉萨中学就设有喇嘛班。尔后又建立了西藏第一所培养佛教学者的院校——西藏佛学院,近年来,在西藏各寺庙开办的学经班中,进行宗教经典研习的学经僧人有数千人。1987年,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在北京成立,它的成立使对僧人的教育由经院式教学,改变为现代化教学。藏传佛教各教派不断推荐、输送了活佛等寺庙管理人员到北京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进修深造。这些举措,造就了一批年轻的且知识丰富的佛教职业人员和佛学研究队伍。说回克斯活佛,在西藏学习六年之后,回到了松赞林寺。

  在松赞林寺,除了住持崩主活佛以及克斯活佛之外,目前还有另外两位活佛,而除了活佛之外,还有700多名喇嘛,这些喇嘛是香格里拉境内的各乡村来的。江巴洛桑是一个普通喇嘛,来自香格里拉东旺乡,出家已经十多年了,跟一个也是来自家乡的小徒弟住在一起。

  江巴洛桑:出家的经过——从小跟一个出了家亲戚一起,也喜欢宗教,后来就选择了出家。

  江巴洛桑的这位小徒弟是不久前出家为僧的,接受喇嘛出家,松赞林寺有一套规矩。

  克斯活佛:入寺的时候,他需要一个担保师,还需要一个师傅,他入寺的时候,也要担起这两个师傅。担保的老师。然后呢,他进入寺院以后,他出什么问题,我们要去找那个担保老师的。

  就像克斯活佛和喇嘛江巴洛桑一样,松赞林寺的活佛僧侣们都是在自愿的原则下出了家,他们在松赞林寺学习经典、修研教义。

  克斯:一直,我知道的情况都是没有什么限制的,我们这边也有很多大的法会啊,一年当中也有,最大的就是藏历年的11月26号,29号,就是各冬节嘛,你也知道的,那个跳神节,是最大的一个法会,两天吗,这个是没有组织啊,信来就来,不信就不来,我们也没有逼着他们来,也没有逼着他们不来,这都是自由的,这都是自由的,没有什么组织,什么不组织的这个问题的,都很好的。

  实际上,在松赞林寺的四位活佛中,有一位已经还俗,当然了,据说这位活佛并没有放弃自己的信仰,他只是放弃了僧侣的身份,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位活佛还俗的过程中,当地有关部门不仅尊重了他的选择,还为他在佛教协会安排了一个职务。

  崩主活佛:各方面事情都很好,宗教工作也如此,有信仰的权利,也有不信仰的权利。信仰的权利交到手里以后,你能够信仰,参加各种宗教活动也很好,不能信仰也就是个人的造化了。

  松赞林寺的活佛喇嘛们告诉我们,他们的信仰并没有像外界传言的那样受到了限制。说到了这里,有个小插曲。这个小故事,就发生在迪庆。松赞林寺所属的迪庆藏族自治州是一个倍受海外游客关注的地方,因此也受到了一些国际组织,其中包括了一些侨居海外的藏族人的关注。就在几年前,有一个包括了侨居海外的藏族人的国际组织,他们到迪庆藏族自治州参观。其间,这个组织的成员和当地干部,就藏区的社会经济发展等问题举行了对话,对话中,就宗教信仰问题,还发生了一些小交锋。

  州书记奇扎拉:有一个交锋。在宗教上,他们有的提出,你们这里宗教信仰不自由。就说是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是虚假的。但最后事实我们说你们已经看了三天,到寺院去看,到藏民家庭里看,藏民家庭里面他应该供奉的什么样的神像他自己选择。他愿意什么时候进香他自己选择。而且是他初一初十五什么愿意到神山去进香都是他自己的权利。你愿意信哪个教派,黄教、百教、花教、红教,藏传父教的几大教派,全部可以任意你可以自由地选择。你不仅仅是白天可以,晚上彻夜不睡觉都在那里,从事佛事活动都是没有人限制的。传统历史上,这个教派势力大的时候,他对有的宗教采取一些,包括一些武力的兼并,其在他的相互排教,对黄教,包括对其他的教曾经有过一些暴力的事件,内部之间发生。有过这样一些。但是现在是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是大家你愿意怎么信,你信仰非常自由。在这一点上和他们对话上,他们觉得确实在迪庆至少是找不到把柄。

  松赞林寺的渊源和现状

  崩主:在五世达赖和七世达赖的时候,迪庆的松赞林寺和其他的寺庙得到了发展。从这以后,国家都很重视藏区,现在,是在在中央和州县的教育和支持之下,不是我们自己有什么特殊本事做出来的。

  对本寺的历史渊源,崩主活佛了然于胸。他说,松赞林寺始建于清朝雍正年间,是由当时的五世达赖专门授意修建的,和藏区的很多寺庙一样,松藏林寺成立之日起就跟中央王朝有着密切的关系,并且得到清朝历代皇帝的垂青和一再赏赐,取得了崇高的地位。抗日期间,寺庙为红军提供过翻越雪山所需的物资和粮草;还派武装喇嘛担任向导,支持了红军北上抗日。1982年以后,各级政府拨出专款,喇嘛以及信教群众捐资投劳,重修松赞林寺。

  焦部长:82年政府批准恢复(宋藏林寺)以后,根据上面的有关要求,从中央、省州、县投入了一定的经费来恢复这个寺院。这个是政府补助信教群体投资投老义务修起来了

  解说:上个世纪90年代,迪庆香格里拉逐渐成为备受国内外游客青睐的旅游胜地。松赞林寺作为迪庆州第一大寺,也成为游客们参观游览的必经之地。就在旅游开发的过程中,松赞林寺的僧侣遇到了一个以前没有碰到过的,涉及僧侣们利益的难题,后来,政府派的工作队解决了这个难题。

  崩主活佛:如果没有工作队的话,心里面也有点顾虑。万一发生一点事情,大家都有点难度。工作队进来,我心里面相当高兴。

  解说:崩主活佛所说的工作队是迪庆州委从去年秋天开始派驻到松赞林寺的,这个工作队除了向僧侣们宣传宗教政策之外,还负责解决了一件事,那就是寺庙的建设与旅游开发的问题。松赞林寺原来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寺院。松赞林寺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寺院。历史上,寺院本身有不少田产牲畜,都租给周围的农户耕作放牧,这些农户就居住在寺院周围,他们的房屋与寺院喇嘛的僧舍混在一起。

  十年前,迪庆州开始旅游开发,香格里拉的声名远扬。寺庙周围,不少农户和一些外来的经商者开始经营饭店,旅社等等旅游服务。这种情况使寺庙的周围环境吵杂起来,影响了喇嘛们的生活,而在寺院却没有分享到旅游开发的成果。

  克斯活佛:很难协调的,因为我们也不能去太多的争,这个是不行的。

  对于这样的情况,僧侣们来说有苦难言。因为松赞林寺并不负责僧侣们的生活,而是由僧侣的家庭负责供养。

  江巴洛桑:每个月要花一千块钱左右,主要是家里供养,帮别人做法事也能得到一些布施,剩下的,就是寺庙的补贴了。

  解说:介于僧侣们的生活状况,寺庙也希望通过旅游开发也能给僧侣们带来一些生活补贴。

  记者:那像一般的僧侣一年大概有多少?

  克斯活佛:这说不准。再多也是1000多,或者是这样吧,1000、2000,最多也是这样。

  解说:每位僧侣每年一两千块的补助并不算高,但是由于旅游服务存在竞争,所以有时候连这笔补助都无法保证。不过,自从有了当地政府的参与之后,经过跟有关部门协调,决定由国家拨款,修建松赞林寺围墙,把旅游服务区跟宗教活动区分开,原来农户和商人们在旅游服务区继续经营,而寺庙不再参与任何经营活动,但是门票、购物等等的收入可以参与分成,这样,寺院应得的利益得到了保证,僧侣们也能从寺庙多拿到一点生活补贴,同时他们居住的僧舍也获得了清静。目前,松赞林寺的围墙已经开始修建。

  克斯活佛:都是他们(工作队)去协调,是吧,协调了以后,对寺院有很大的帮助。

  松赞林寺的七百多名僧侣,分属八个不同的小组,藏语叫康仓,每个康仓又有负责人,在此基础上,工作队又指导寺庙成立了民主管理委员会,负责寺院的各项事务。

  焦部长:民族管理委员会有寺院的活佛,堪姆,有八大,(松藏林寺)有八大(康参)由每个(康参)的僧人,或者是比较有学识的老僧来组成的,来民主管理,经过僧众选取产生了,成立了民主管理委员会,由民主管理委员会来管理整个寺院的宗教活动和,一切活动都是又民主管理委员会来管理。

  实际上,无论是地处藏区核心位置的拉萨各大寺院,还是处于藏区边缘云南迪庆松赞林寺,都受到了各级政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资料影像)国务院和西藏自治区政府先后将布达拉宫和大昭寺等著名宗教活动场所,列为全国和自治区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家每年都拨发专项资金和黄金、白银等用于寺庙的维修、修复和保护,国家用于这方面的资金已有3亿多元。到目前为止,由国家和自治区出资维修、修复的寺庙有一千多座。而在迪庆州,除了维修松赞林寺、协调好旅游开发中的利益关系之外,还做一项给僧侣送温暖的工作。

  焦部长:现在我们准备这么来开展(宋藏林寺),僧侣的安居工程。这几年党和政府对(宋藏林寺)僧人的安居工程也比较重视,也比较关怀。特别是今年雪灾以后,大家提出来要把,要改造县里的僧舍,现有的僧舍改造人比较明亮、整洁、干净的这么一个僧舍这已经列入计划,已经让僧人进行讨论了,这个是一个方面。第二一个方面呢,按照有关政策的要求,准备把60岁以上的僧人,60岁以上的老僧人列入最低,农村最低生活养老保险这个是第二块。

  不久前,州里还为50岁以上的老僧人免费做了体检,养老保险和安居工程正在登记之中。政府的这些有关宗教的政策,得到了僧人们的欢迎。

  克斯活佛:这些方面我觉得都非常好,而且对我们宗教方式也是很适合的,对吧,宗教也是为众生的一种,这也是为众生的方式,跟宗教有相合的,这也是一种…是吧。我觉得很好的。

  克斯活佛从佛教的角度解读了党的政策,这说明他对政府的宗教政策很认同,迪庆州有关部门的领导们认为,这样的认同来之不易、

  焦部长:要跟他们交朋友,交朋友要跟他谈心,要把一些党的方针政策通过交朋友这么一种形式让他知道,不能简单的采取说教的方式。

  记者:那您在跟他们相处的时候,您觉得您跟他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

  焦部长:一个朋友的关系,互相都可以讲知心话,对代表人士,对宗教界的代表人士可以讲知心话,当作朋友,当作兄长这么一种来做工作。

  奇扎拉:你说我们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包括快速发展的时代,肯定有不同的利益集团,包括非公有制经济,包括一些困难一些的群体,包括一些贫困一些的群体,包括一些改革发展当中一些企业改制这里面一系列的问题,特别是一些信教群众和宗教界的特殊人,因为他也有他特殊的要求,因此其实把他们的一系列的利益,通过统一战线这样反映上来,汇集上来,然后是求同存异,来寻找我们的共同点。///找到共同点就是必须确保长治久安,谁有本事在这样一个像“3•14”这样一个,商店被砸了,道路被堵了,上铺被破坏了,旅店被焚烧了这样怎样发展,这样没办法发展。这样一个大家的一个共同点,必须是长治久安,这是一个共同的心愿。

  崩主活佛:自己信仰的宗教弘扬起来,全部都团结起来,国家就强大起来。我们云南省而言,有好几个宗教,藏传、汉传、南传还有其他的宗教,我们云南省佛教协会开会的时候,非常团结,相当和睦,相当好。比较好,一个接着一个,就像兄弟一样,这是相当好的事情。各宗教弘扬起来,国家也平安起来,这是相当好的事情,国家平安幸福。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