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迎首个工作日 接待创新水平

  劳动者昨赶“免费仲裁”头班车

  时报讯 (记者 黄艳 实习生 梁兆鑫) 昨日《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正式迎来首个工作日,广州市内各基层劳动仲裁部门都出现众多劳动者一大早就来赶“免费”的“头班车”。

  据悉,全市统计540多宗申请,是平常水平3倍多,主要集中在老城区和番禺,以天河区为例,截至昨日下午5点统计,有近60宗,接待过200人,创历史水平。

由于昨日是周日,很多劳动者以为劳动局不上班,预计今日周一将迎来一个高峰。

  欠薪一月也来仲裁

  昨日早上8点半,越秀区劳动仲裁办刚开门“迎客”,就有六七个人在门外排队。该仲裁办的负责人表示,以往还从来没有出现劳动者赶早来排队的情况,昨日一天共有50多人签了咨询申请,符合条件的有8宗。

  记者在昨日上午11时在该仲裁办看到,虽然临近下班,但仍然有7个人正在等候交申请材料反映问题。家住惠福路的梁先生在酒楼工作,被拖欠一个月工资,“我一个月的工资有800多块钱,被单位拖欠了。之前也想通过劳动仲裁,但是,那时又怕劳动仲裁花钱又花精力,为800块钱不值得。而现在听说可以免费了,我就赶紧来了,属于自己的钱还是得要回来。”梁先生表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实施能对维护劳动者的利益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而在荔湾区场面更为壮观,昨天一上午就涌进了43个申请者。荔湾区劳动争议仲裁办公室主任陈益民表示,以前一天最多也就十几宗,从来没有像这么火爆过。到昨天下班,荔湾区一天处理了共计58个案件,其中现场受理39个,7个以收件的形式接收,另外的几个因为不能满足各种条件将另行处理。

  申请人数是平时10倍

  记者在海珠区劳动仲裁办了解到,昨日,该办公室电话不断,都是询问昨日星期天是否受理。有负责人表示:“昨日是星期天,估计很多人都以为劳动局4日不上班,所以在5月5日星期一的时候可能就会迎来一个新的劳动仲裁申请高峰。”

  海珠区劳动局仲裁申请处,一位从事美容业想要追讨公司欠薪的申小姐对记者说:“以前报个案受理了就要520块钱,还不一定能够讨回欠薪,我是肯定不会过来的了,现在免费了就不一样了。”

  据海珠区劳动仲裁办的负责人介绍,为了应付昨日出现的申请高峰,该办由之前的一名工作人员,增加至三名,昨日已经收到了18件申请,“而在上个月,这里平均一天才有两三件申请”。

  多数申诉者“秋后算账”

  3月底被公司解雇的潘春雨和他的三个同事商定昨日也去劳动部门申请仲裁,他们是特意选好昨日来的,“实施新法,今天申诉不用缴仲裁费。”昨天一早就有很多劳动者和潘春雨一样,就在天河劳动局门口排开长龙,9点左右,已有20多人在仲裁窗口握号等候。据悉,截至昨日下午5点统计,天河区有近60宗,接待过200人,创历史水平。

  记者发现,多数申诉者与被诉企业已无劳动关系,“秋后算账”的特点十分明显,而“账单”所设内容多为追讨工资、加班费或要求享有应有的社保待遇等问题。(提醒: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一年。仲裁时效期间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

  潘春雨说,他从1996年入职天河北大都会物业管理公司,工龄已有12年,按照法律规定,他可以要求与公司订立无固定期限合同,“去年合同已经到期,一直不给我续签,到3月28日通知几十个同事一起去签,但那个合同明显不合规,损害员工利益,也不提无固定合同的事。”潘春雨指着厚厚的申诉材料告诉记者,起初拒签合同的有几十个人,但在公司的“谈心”攻势下,坚持到最后的只剩四个人,“就我们四个坚持不签,全被解雇了。”他苦笑着说,新的仲裁法没有收费门槛,这让他坚定了依法维权的信心,“我们也作好了去法院起诉的准备,一定要讨个公道。”潘春雨说。

  我一个月的工资有800多块钱,被单位拖欠了。之前也想通过劳动仲裁,但是,那时又怕劳动仲裁花钱又花精力,为800块钱不值得。而现在听说可以免费了,我就赶紧来了,属于自己的钱还是得要回来。

  ——梁先生(酒店业)

  以前报个案受理了就要520块钱,还不一定能够讨回欠薪,我是肯定不会过来的了,现在免费了就不一样了。

  ——申小姐(美容业)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