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湾大桥通车带动世界第六大城市群崛起(图)

新华社记者 徐昱摄

  南起宁波慈溪、北至嘉兴海盐,36公里长的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

  巨龙舞动杭州湾

  本报记者 宣 军 实习生 史望颖  

  编者按:

  10年论证,5年施工,融资140亿元,创新250多项技术,杭州湾跨海大桥见证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跨海大通道的全线贯通,将加速长三角地区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流动,使长三角的南翼、北翼实现无缝对接,区域经济一体化之路大大提速,产业发生集聚效应,从而加快以上海为龙头的世界第六大城市群的崛起。

  5月1日,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正式通车,长三角“两小时经济圈”变为现实。

  沪宁陆路缩短120余公里

  “杭州湾跨海大桥不仅仅是一条交通通道,更是一条经济大动脉。它的通车将影响整个长三角,将重构区域格局。” 华东师范大学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的沈玉芳教授说,大桥的建成将使宁波的经济腹地明显扩大,直接进入上海经济圈的核心圈,成为长三角核心副城之一,并和上海相辅相成,形成功能上的匹配。

  杭州湾跨海大桥南起宁波市慈溪,北止于嘉兴市海盐,全长36公里,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每小时100公里,设计使用年限100年,创新250多项技术,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

  “这是由中国人自行设计、自行投资、自行建造的跨海大桥,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又一伟大成果,它必将载入中华民族桥梁建设的史册。”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说。

  大桥建成通车后,宁波与上海的陆路距离缩短120余公里,形成上海、杭州、宁波之间“两小时交通圈”,宁波从长三角交通末梢一跃成为海陆交通枢纽和节点城市。

  康鑫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浩峰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公司现在从北仑港运PTA(精对苯二甲酸,是涤纶等化纤产品的原料)到杭州湾工业区,运费是80元/吨。大桥通车后,从嘉兴海盐乍浦港运PTA到工业区的运费大概只要60元/吨,每吨运费相差了整整20元。“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啊!”以一天700吨的运量计算,一天下来就能节省14000元,一年就是500多万元。“我们日后会将一半的PTA进口放在乍浦港。”徐浩峰表示。

  慈溪是我国目前最大的涤纶短纤生产基地,共有化纤企业400多家。据记者了解,慈溪企业准备开建和扩建的化纤项目有10多个,其中涤纶新增产能在百万吨以上,年需PTA数量巨大。

  其实,有意于通过大桥降低成本的显然不只康鑫集团一家。

  “杭州湾跨海大桥经济效益极为可观。”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仁伟说,“预计在建成通车后十年内,浙南地区运输成本将减少400亿元到500亿元,节省时间成本100亿元。

  宁波加快国际港口城市建设

  打好 “桥牌”,是当前宁波市委、市政府着力谋划的重点。“我们将充分发挥宁波区位、港口、开放、产业的优势,做足做深‘大桥经济’文章,全面推进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宁波市市长毛光烈告诉记者,宁波将着力建设大港口,推进大开放,发展大产业,构筑大都市。

  港口是宁波的核心战略资源。2007年,宁波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45亿吨,位居大陆港口第二位,世界港口第四位;完成集装箱吞吐量935万标箱,居世界港口第十一位。目前,全球排名前20位的集装箱班轮公司都已登陆宁波。宁波港口现已开通集装箱航线190条,月航班数突破840班,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纳入宁波港口“全球通”版图,宁波港正向着国际一流深水港和集装箱远洋干线港的目标迈进。

  “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后,将大幅度拓展宁波港腹地。”宁波市交通局副局长张延认为,以前主要选择上海港出口货物的杭嘉湖地区和苏南地区,将可能取道大桥便捷路线选择宁波港。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兴建,彻底打通了宁波北仑港的北方通道,直指集装箱生成量极大的浙西南地区和苏南地区,进而延伸到整个长江流域,形成宁波港与上海港之间新的竞合关系。

  上海正在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宁波——舟山港的开发建设也势头迅猛。华东师范大学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的沈玉芳教授认为,上海港和宁波港以组合港的形式联合发展,不仅将带动上海和宁波航运、金融、保险、贸易等产业的一体化发展,更将带动上海和宁波产业结构的拓展性调整,以及生产力布局的合理化,进而大幅提升上海和宁波的联动发展关系。

  环杭州湾产业带重谋布局

  宁波外向型经济发达,外贸经济的迅猛发展是经济增长的一大亮点。2007年宁波外贸自营进出口总额达565亿美元,人均外贸经营额突破1万美元。目前已有750家境外企业和机构落户宁波,其中包括30个世界500强企业。“杭州湾跨海大桥使宁波对外开放如虎添翼。”宁波市外经局局长俞丹桦表示,“宁波将积极承接上海在经济、科技、信息、文化等方面的辐射和相关产业的转移,依托上海的国际化优势,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上实现内外对接。”

  在大桥经济的带动下,杭州湾沿岸地区正加速新一轮产业布局。宁波在杭州湾南岸规划建设了杭州湾新区,重点培育汽车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重大装备、新型能源、航空食品和现代服务业等七大产业集群。随着大桥的建成通车,杭州湾新区将成为上海、杭州、宁波三大中心城市的中心,在两小时的经济圈中,将同时拥有上海、杭州和宁波三大空港,宁波、上海两个大港。迄今为止,杭州湾新区已开发一期30平方公里工业区块,累计引进内外资项目260多个,平均每10天就有一个项目开发或生产,总投资约340亿元。

  看好一个半小时经济圈内同时拥有上海、杭州和宁波三大空港的区位优势,世界物流巨头——美国普洛斯公司2007年决定落户杭州湾新区,并斥资2675万美元建设国际一流水准的物流和工业基地。

  “世界500强”企业库柏电气有限公司牵手耐吉集团也是源于杭州湾新区符合其战略布局的条件。目前,公司已将全球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迁移至并购而成库柏耐吉电器有限公司。“库柏耐吉”中方代表表示:“杭州湾新区是全国劳动力流入的热点地区,拥有一支有较高素质的劳动力技工队伍。落户杭州湾新区,既能接轨上海,借助大上海的资金、技术、人才和市场优势,还能背靠宁波民营企业众多、产品配套半径短的产业配套优势。”

  宁波海通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是杭州湾大桥发展有限公司的大股东,董事长陈龙海3年前就在上海仙霞路买下鑫达大厦一层办公楼,将行销总部和资本运作放在了上海,而把生产基地放在慈溪。在他看来,交通格局改变之后,企业、个人的选择会更多,“哪里市场更规范,政府服务更好,就去哪里。”眼下,他正在筹划将慈溪生产的绿色蔬菜送到上海人的餐桌上。

  一个欣欣向荣的杭州湾经济圈正在崛起!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