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更加富有成效地推进和谐山西建设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从山西实际出发,省委、省政府强调要着力抓好教育协调发展工程、创业就业工程、医疗保健工程、社会保障工程和住房安居工程等“五大惠民工程”。
我们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以普惠民生为重点加快和谐山西建设。

  一、加快科学发展,实现转型跨越崛起,为社会和谐创造坚实的物质基础。十七大报告指出:“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决定性意义。”山西作为一个欠发达省份,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人均指标,与发达地区都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只有加快发展,才能增加就业岗位,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才有充足的财力加快社会建设,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才能推进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因此,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增强经济实力,增加社会财富,从而为改善民生、加快社会建设奠定物质基础。

  我省作为资源型地区、能源基地和老工业基地,长期以来,引领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产业主要集中在煤炭、炼焦、冶金、电力等几个传统产业。受资源、环境等因素的制约,这些产业的产能产量已经接近增长极限。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必须依托自然和人文资源优势,按照新型工业化的要求,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在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的同时,培育和壮大煤化工、装备制造、新型材料、旅游等新的支柱产业,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文化产业、新型服务业等具有潜力的新兴产业,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与此同时,要加快特色城镇化进程,充分发挥城镇化在带动投资、辐射周边、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等方面的突出作用,为经济的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工作重点。我省不仅在整体上经济发展水平滞后,而且城乡发展差距也相对突出,并有接近一半的县属于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就必须加大“两区”开发力度,以产业开发为龙头,以改善基础设施为重点,加快晋西北、太行山革命老区开发,尽快改变全省贫困地区面貌。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符合省情的新型城乡关系,推进城乡经济社会的良性互动、协调发展。

  十七大报告首次把“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之一提了出来,这对于我们山西这个资源型省份来说,意义尤其重大。“节能降耗、保护环境、科技创新”作为制约山西发展的“三块短板”,不仅影响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而且也关系到和谐社会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就必须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的理念,把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加大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力度,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依靠科技进步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不断完善有利于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和政策,切实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二、坚持以人为本,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改善民生中促进社会和谐。坚持以人为本与维护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本原则和重要基石。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加快建设和谐山西,最根本的是要下功夫解决民生问题,尤其是要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着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就是要扩大公共服务,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就是要理顺分配关系,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处理好公平和效率的关系;就是要完善社会管理,增强社会创造活力,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只有这样,人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充分发挥出来。

  努力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问题,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在通过加快发展为社会和谐提供物质保障的同时,要注意解决发展中出现的不和谐问题,在加快发展中关注民生,在统筹协调中促进和谐。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努力促进教育公平。要重点推进教育的均衡协调发展,缩小城乡教育发展差距,努力为每个社会成员打造平等的竞争起点。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保障经济困难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加强教育救助和援助制度建设,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确保每个考上大学的孩子能够完成学业。二是把促进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以创业带动就业。逐步建立有利于扩大就业的经济结构和增长模式,做到经济增长与就业增长相统一,产业政策与就业政策相协调,培育经济增长点与拓展社会就业面相结合。大力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社区服务业、中小企业和公益事业,积极开发适合困难群体特点的就业岗位。完善就业援助制度,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建立统一的城乡劳动力市场,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依法保护劳动者权益,实现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三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正确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在此基础上,认真解决部分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扩大的问题。四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各类社会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和社会救助的覆盖面,逐步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并落实经济适用房、廉租住房和住房公积金制度,加快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五是建立健全现代医疗卫生体系,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推进城市社区和乡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建设,为广大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特别是要全面推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确保有了病能够及时看、看得起。六是要高度重视解决“四矿”问题,特别是要加快对采煤沉陷区和煤矿棚户区的治理改造,让全省矿区的面貌发生明显改变,让全省百万矿工的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切实加强社会管理,正确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加快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社会管理体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充分发挥城乡基层自治组织、社会团体、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在社会管理中的直接作用,努力形成政府调控机制同社会协调机制互联、政府行政功能同社会自治功能互补、政府管理力量同社会调节力量互动的社会管理网络,全面覆盖社会管理的各个方面。妥善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要高度重视和认真解决弱势群体的合理诉求,特别是在征地拆迁、企业改制等方面,要坚持依法办事,注重公平,防止由于经济基础不同而出现严重的利益失衡。加强基层矛盾调解工作,及时发现、控制和调解各类社会纠纷,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拓宽社情民意的反映渠道,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建立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强化重大信访案件督查、落实和联动机制,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上访事件。充分发挥司法机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作用,加强司法监督,推进公正执法,使司法领域成为全社会伸张正义、主持公道、体现公平的最大平台和最后保障。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不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建立健全社会预警机制、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和社会动员机制,不断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以煤矿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传染病控制以及易燃易爆品管理为重点,严格安全执法,严格市场准入,严格责任追究,切实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高发态势,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推进机制,以良好的作风推进和谐山西建设。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建设和谐山西,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努力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践行者和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加强和谐社会建设,特别是把改善民生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最为重要的就是求真务实、狠抓落实。这就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体察民情,努力改善民生,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以社会建设的实际成效造福于民、取信于民。

  为落实好建设和谐山西的各项工作,必须抓好五项保证措施:一要通过强化组织领导促进落实。二要通过贯彻共建共享要求促进落实。三要通过督查考核促进落实。四要通过加大投入力度促进落实。五要通过加强宣传引导促进落实。确保和谐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相互促进,全省上下形成更加和谐的发展环境。

  ○中共山西省委政策研究室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