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于中国古典诗词的海外教学(汉语推广经验谈)(图)

图为计红芳老师(中)和她的学生在一起

  诗词在中国文学的教学中难度高,地位也十分重要。下面就中国古典诗词的海外教学谈几点个人的做法。

  一、诵读教学法

  中国古代诗词与音乐密不可分,很多诗词被后人谱成乐曲,比如说《春江花月夜》、《相见时难别亦难》等,因此在正式进入诗词教学环节前,我往往喜欢播放同名乐曲或选择舒缓轻柔的中国古典音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由对音乐的爱好转移到对具有音乐美的诗词的爱好。第二步就是朗读。
朗读要注意以下几点:要读准诗词的节奏和重音。为了表情达意的需要,可以指导学生按意义单位或音节单位在适当地方用“//”划出诗词的节拍,此外,还要标出需要重(zhòng)读的词。另外,还要读准诗词的语速及语调。诵读之后再来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分析诗词的艺术特色也就容易多了。

  二、形象教学法

  诗词教学需要学生通过联想和想象,展现诗中的具体形象和画面,进入诗词的意境。

  如马致远《天净沙·秋思》:“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泰国的学生在生活中无法感受此类秋季景物,因为这儿一年到头都像夏天,这就要求他们驰骋自己的想象,想象出一幅深秋黄昏游子独走天涯的画面,体会游子客游他乡时孤独寂寞的心绪和思乡的情怀。同时,我也利用各种辅助手段查找相匹配的图画,营造诗与画融合的氛围。

  三、和谐教学法

  在教学中,学生这一角色不容忽视。教师、学生、教材、教法等如果配合得好,就会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如白居易的《长恨歌》是一首感伤的爱情叙事诗,描写了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爱情悲剧。讲解结束后,我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如何看待他们的爱情?如果你是杨贵妃,你会怎么做?同学们打破禁忌,踊跃发言。有人认为他们的爱情上天入地、忠贞不渝,令人唏嘘不已,作为女人的杨贵妃能得到唐明皇如此深情厚爱,死了也值;有人认为爱情再伟大,也不能因此而荒淫误国,作为妻子的杨贵妃应该辅助丈夫把国家治理得更好,而不应为了一己贪欢误国殃民……学生有的非常感性,有的极其理性,各有道理。我在文学课上常常鼓励多样的甚至和老师相左的观点,同学们也由原来的不敢发言变得主动积极起来,这样的诗词学习也就不再显得枯燥沉闷了。

  文学课对于高年级的学生来说是一门非常重要的课程,好的教学方法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成效。我将在教学过程中继续探索,也愿和在海外进行中国文学教学的教师一起探讨。

  (寄自泰国)

  (作者现任教于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文学院东语系中文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贵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